20031022/星星生活追踪之二十四:小东岳失踪 多城人心碎

2003年10月22日 22时10分(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时间已经在一分一秒过去,9岁华裔女孩张东岳(Cecilia Zhang)失踪已经近三天,警方、邻居和朋友都确信她还活著,但同时警方首次公开承认,这起绑架案可能与勒索赎金有关。全体市民在关注,全城媒体在追踪,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的衷心祝愿来了,华人社区的关爱也来了!全多伦多、全加拿大无比震惊,心急如焚。每一个人,都在盼望:小东岳,你平平安安回来!

?

Global TV最新的电视画面显示,22日晚间,数百名焦虑的人士聚集在一起,为张东岳的平安归来举行烛光祈祷。

22日下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父亲领著自己的七岁儿子回家,其儿子急冲冲地走向自家的电脑,“爸爸,我要上网看张东岳姐姐的照片┅┅”这位七岁华裔男孩告诉星星生活记者,学校老师早在昨天告知了张东岳失踪的消息。七岁男孩轻声地对著电脑上张东岳的图片:姐姐,你回来!我们都想你,你回来!

**警方:确信塞西莉亚仍然还活著

星星生活记者崔茜报导,负责调查此案的多伦多警方官员Dave Perry10月22日下午首次公开承认,这起绑架案可能与勒索赎金有关,这也是警方目前正在调查的主要目标之一。警方在排除了此案与性侵犯有关的同时,还确信塞西莉亚仍然还活著。

?

?

图为多伦多警方最新公布的张东悦档案照。(资料图片)

Dave在下午的新闻会上告诉记者,此案可能同绑架和勒索赎金有关,警方正在扩大调查范围。不过Dave在记者会上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是一起由一名性侵犯者发动的偶然袭击。”Dave表示,他希望记者谨慎报道这条消息,“因为这可能会影响Cecilia 的安全回家。我不会与大家讨论任何可能破坏她平安回家的细节。”

另据多伦多城市电视CP24报导,多伦多警方副主管Mike Boyd说,警方确信这个小女孩仍在加拿大。

**张家代言人:我们知道她仍然活著

稍早前在11:40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张东岳家庭的代言人贾先生作为邻居和朋友对媒体称,张东岳失踪的50小时,无论对家人还是邻居都是十分难忘的时段。他说,衷心感谢警方和志愿者的努力,媒体及各方的帮助和支持。他说,张东岳75岁的祖父为此事深受打击。

?
在中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贾先生意指将Cecilia带走的人说,你已经犯了错误,不要再次犯错。(星星生活记者陈明琰、木然摄影)

贾先生对媒体称,我们知道她仍然活著。希望将Cecilia带走的人,让她早日平安回家。我们知道你也在关注这件事。请给她一些书,因为她喜欢读书。贾先生说,你已经犯了错误,不要再次犯错。贾先生两次留下他的手机416-816-6109,希望当事人与他联系。他表示,如果你害怕警方,请与我联系。

现场媒体追问,如何知道她仍然活著?贾说,他并没有同警方保持密切的联系,他也没有塞西莉亚还活著的证据,这只是他的希望。

当日的多伦多新闻电台680News早间报导,在塞西莉亚失踪後,张家已接到两个陌生的电话(strange call)。该电台同时报导,警方对邻近的辛力加学院(Seneca College)校园区和宿舍区进行大规模的搜查,遍布各个角落,令该校学生震惊和担忧。

?
警方继续调动大批警力进行密集的地毯式搜查。据记者在案发现场发现,今日警方加强了在现场周围的搜查,无论草丛、住户或者是花园,警察都不放过。有些住户闲置在阳台的纸合、垃圾袋等,警方都一一不轻易放过。(星星生活记者陈明琰、木然摄影)

星星生活记者陈明琰、木然从现场的报道说,这一发布会原定于早上10时半召开,但一直推迟到中午11点30分,贾先生才带领众邻手拿印有张东岳图片的“寻人单张”站在众媒体面前。贾先生对发布会一再推迟向所有在场的媒体朋友表示歉意。贾先生说:过去51个小时以来,我们,作为张东岳的朋友,邻居,主要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全力协助警方寻找张东岳;再有就是照顾好张东岳小朋友的外公。张东岳小朋友的外公今年75岁,他是来加拿大探亲的,自从发生张东岳失踪後,他的身体很不好,他确实经不起这个打击,我们一直在照顾他,这也是我们今天这个发布会一再推迟的原因。另外,从案发至今,张东岳的父母几乎没有睡觉,他们担心、焦虑、痛心,非常情绪化。

**友人震惊“我不相信这是真的!”

一人牵动万人心。华裔女孩张东岳失踪的消息即刻引来众多媒体的强烈关注,也令多伦多数万家长惶惶不安,但更为关切的是他们相知的朋友。“我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一位熟知张东悦一家的女士伤感万分地对星星生活记者说。

“我们现在只能默默地祈祷,希望Cecilia能早日平安回到父母的身边!”这位女士说到这里已经泣不成声。

当不幸的消息得到证实,那一刻,她已经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完全没有想到竟然真的会是她!“我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前段时间的Holly Jones案曾令我们不寒而栗,而这件事竟然离我们这麽近,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这位女士介绍说,由于工作关系,她和Cecilia的母亲有接触,随後两家人也很快成为好朋友,并经常在一起聚会和外出。她说,Cecilia的父母十分友善,待人也极为亲切随和,小Cecilia更是乖巧聪颖,惹人怜爱。“其实,无论朋友、邻居、还是同学,大家都称她为Cecilia,说她的中文名字反而可能没人知道。”这位女士在看到随後的有关新闻报道後对星星生活记者说。

当晚,这位女士和家人专程去事发现场,希望尽自己的全力帮助Cecilia的家人找到失踪的爱女。她引述Cecilia母亲的话说,“我们从来没有伤害过任何人,也え症饲蝮作窰伤害我的家人。”“我们恳请有谁知道Cecilia下落的人,请把她送回给我们。”出于尊重当事人的感情,有关现场和Cecilia家人的更多细节她没有透露。

**中领馆愿张东岳平安归来

星星生活记者木然早前发回的报导说,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领事周立民和宇建华两人于10月22日上午代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看望了失踪儿童张东岳的父母。周立民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张东岳小朋友的失踪,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深感震惊。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对张东岳的父母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衷心祝愿张东岳小朋友平安归来。

**多伦多全城心碎

陈太的女儿和小东岳是同学,她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陈明琰、木然采访时说:东岳是个很聪明、很全面的孩子,她的功课相当好,会弹琴,喜欢画画,体育也很好。知道她出事後,我们都很担忧,这50多个小时来,我们中不少人请了假,希望能尽我们所能帮助警方,帮助张东岳的家人。张东岳的邻居谭太说:我们祈祷张东岳平安归来。

?
透过玻璃,我们看到小东岳在阳光里微笑(星星生活记者陈明琰、木然摄影)

22日下午,当星星生活记者从张东岳小朋友家回报社时,发现前面一辆汽车的玻璃上贴著寻找小东岳的宣传单张,透过汽车的档风玻璃,小东岳在阳光力的笑容是那样灿烂,泪水顿即涌了出来。

这些场景令星网记者感怀万分,那些掳走小东岳的人请你们上上网、看看电视、读读报纸吧,谁没有父母?谁没有孩子?谁不渴望自己可以在温暖的家乐聚天伦?孩子是无辜的,她还要读书,她的同学老师还在等著她回去上课,她要长大,她还有很多的梦想,她的父母在焦虑中呼唤著她的名字,她的外公在病中殷切等待。一只幼小的动物在生命受到威胁时尚会发出悲鸣,何况小东岳是这样善良纯洁。你们停下手吧,让孩子回家,让亲人团聚,让家不再破碎。

?
谭女士手拿著贴有张东岳照片的告示祈祷,我们祈祷张东岳平安归来(星星生活记者陈明琰、木然摄影)

**华人社区设救助热线

大陆移民爱女张东岳失踪,牵动万千华人心。普通话华人联合会日前通过电话,向张东岳的母亲表达了大陆移民社区的深切关心。得知张东岳的父母目前正在配合警方,并可能需要义工发动社区救助,该会决定设立救助张冬悦热线416-532-9888,组织会员和公众参与。

与此同时,在得知9岁女孩张东岳的母亲许雯来自山东,其山东老乡的齐鲁同乡会也在相互联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其热线电话是416-321-8868 。

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收集任何有关的线索。该会呼吁华人社区公众一旦发现任何线索,请向警方专案热线416-808-8390报告。愿意为救助张冬悦做社区义工的朋友,请通过该会热线电话登记。有愿意提供其他方面援助的个人、公司、服务机构等,也可与该会联络,该会将向张冬悦家转达。据悉,国会议员詹嘉礼对找寻张东岳十分关注,表示愿意协助在爱静阁以及周边地区散发印有张冬月照片的寻人启事,唤起公众关心提供线索。

会长矫海涛先生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目前已接到不少自愿者申请的电话,他将会配合警方和家长在需要时提供帮助。

人们都在呼唤:Cecilia,你在哪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