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唐炜臻诈骗案明春正式开审

美“中期裁决” 双方律师不同解读

明报/多伦多著名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被安省证监会控告诈骗等12项罪名一案,昨晨在旧市政厅举行“初审前司法程序会议”,双方律师闭门商谈后,定出一个正式审讯时间,是在明年4月12日至6月11日之间,具体日期尚未敲定。

唐炜臻在其律师卡迪(Loftus J. Cuddy)的陪同下,昨日亲自出席审讯。他看起来神采奕奕,面对众多媒体追访,他轻松表示:“感觉很好,有百分之百信心打赢这场官司。”

昨日上庭只有5分钟,出庭之前双方有一个闭门会议,商讨出上述时间范围,然后在庭上向法官表明。双方将于10月7日回到旧市政厅,召开另一次“初审前司法程序会议”,届时会敲定一个具体审讯时间。

与此案密切相关的美国证监会,之前也曾对唐提出诈骗控罪,但却突然在7月23日和唐签订一份中期裁决(interlocutory judgement)。

媒体都非常关心美国方面的裁决对安省此案的影响。

唐炜臻之前对媒体称,“中期裁决”对他是个好消息,因为美国停止对他的调查,双方同时收手,暂不追究,裁决中也没有任何惩罚性条款,他对此感到很满意。

但双方律师昨日对此“中期裁决”,却有截然相反的解读。

安省证监会的律师博斯维尔(Mathew Boswell)表示,美国证监会的“中期裁决”,据他理解,并非是什么“中期”,而是一个“永久性裁决”,即唐炜臻终生不得在美国进行证券交易。安省证监会将继续和美国方面合作调查。

唐的律师卡迪则表示,“中期裁决”使唐暂时停止美国方面的案件,可以放更多精力打好安省的官司,这并不是说唐已承认美国的控罪。只有当美国证监会要求唐退还资金时,是否认罪的审理才会展开。

卡迪在昨日审讯后有简短声明称,唐炜臻现在依然清白,唐绝对不会承认罪名,目前收到的证据都指向同一结果,即唐是清白的。在闭门会议上,双方完全没有任何有关认罪的讨价还价,因为唐坚信自己无罪。

博斯维尔称,明年4月是一个较早的审讯日期,证监会对此很满意,非常期待早日审讯,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另外,安省证监会在今年早些时候对唐发出的交易禁止令和冻结财产令,将有效至9月10日,证监会将在9月9日对是否延长该禁止令展开内部聆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