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中纪委查贪“八大室”揭秘

大公报/中国媒体首度报道中纪委查处省部级高官案件的八大纪检监察室,披露“八大室”的分工有着特定的安排:第一室到第四室主要负责中央各部委副部级以上党员干部案件的查处,由监察部四位副部长分管;第五室至第八室主要负责查处地方副省级以上党员干部。

山东《齐鲁晚报》七日报道,中纪委内设二十多个职能部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负责中共高官贪腐案件查处的八大纪检监察室。“八大室”的办案线索渠道,多数来自于收集群众举报的中纪委信访室、中央领导的批示或是同级党政、立法、司法机关的移送案件。当各种渠道的违纪线索和材料汇集到中纪委后,案件还需经中纪委常委,甚至中共中央进行集体讨论,作出是否初核的决定。

同时,中纪委办案,需经过案件线索管理、初步核实、立案审批、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处分执行、被调查人的申述、案件监督管理八道办案程序。中纪委一名官员说,上述程序只是中纪委对贪腐案件的普通程序,情况紧急时,也可能略去前面环节,直接立案,组建项目组调查。在特殊情况下也会先调查,后立案。

查处一个省部级官员的整个流程,参与办案人员少则四五十人,如安徽副省长何闽旭案,最多时达千人左右,如广东湛江走私大案。

另有有关人士透露,中纪委在查办副部级官员一般都要得到政治局九名常委的同意,查办正部级官员一般还要得到政治局会议的批准。多数情况下是中纪委掌握了某些高官的贪腐证据后上报高层批覆,也有少数案子由高层领导指示中纪委去查办。

《齐鲁晚报》报道说,中纪委位于北京平安里西大街四十七号。中纪委大院在地图上没有标注,没有门牌,查号台也没有电话登记。整个大院被四公尺多高、一公尺多厚的灰色砖墙包围着。虽然没有军事禁区的标志,却由军队负责保卫。

纪委办案时经常采用的“双规(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并不是中国司法程序的一部分,而是先于司法程序的对官员人身自由进行限制的党内措施。

“双规”措施,经过纪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对线索材料初核之时,就可采用。“双规”地点往往是比较僻静的内部招待所、宾馆、培训中心甚至军事基地。每“双规 ”一人,最少要有六到九人分早、中、晚三班二十四小时全程陪护,夜间陪护不能睡觉。一个重大复杂案件如果同时“双规”多人,仅陪护人员往往就会多达上百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