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加拿大统计局:加国华裔8年后达180万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有关数据分析称,加拿大华裔人口8年后将达到180万人,但目前华裔新移民学历高就业率低,华裔亦呈现“拥有物业比例最高”和“喜欢与自己人交往”等明显特点。

加拿大最新的人口普查是3年前进行的,有关专项分析报告近期陆续公布,这份专对华裔人口的分析报告周四正式对外公开。报告预测,到2017年加拿大庆祝建国150周年时,加拿大的华裔人口将达到180万。

而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加拿大华裔人口已达121万,主要分布在东西两岸,其中安省超过57万,卑诗省首次突破40万大关。

在都会区中,多伦多的华裔人口达到486,330,居全加之首。温哥区华裔人口达381,535,位于次席。从占当地总人口比例计算,温哥华则位列第一,达18.2%。

报告称,华裔新移民学历高但就业率低。以卑诗省为例,从2001年至2006年抵加的新移民教育程度最高,拥有大学以上学历的比例为53.6%,而其他移民为38.9%,加拿大出生人士为46.5%。

不过,与此相反的是,华裔新移民的就业率最差,只有57.6%的人找到工作,而其他移民的比例为70.3%。

在收入方面,报告分析说,加拿大华裔拥有物业的人口比例远高于其他族裔。在温哥华,75.2%的华裔拥有自己的物业,而有色族裔的平均比例为67.2%,非有色族裔为64.1%。

另外,统计数据还显示,华裔交友圈子比其他有色族裔为窄。

在来加6个月内,超过82%的华裔移民喜欢与相同族裔背景的人士交往;来加2年的新移民,近八成仍然保持华裔的交友圈;而来加4年的华裔,主要与同族交往的比例仍高达67%。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