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驾照代护照 安省卑省行得通?

世界日报编译江先声综合报导/安大略省昨天宣布推出一种高科技驾照,卑诗省也正在与华州合作测试一种高科技驾照通关的技术,多个大省的这类计画相继出炉,纷纷期望说服美国接受陆路赴美可持这种驾照取代护照。

安省昨天为新的驾照展开招标,征求可制作这种号称北美最安全高科技身分证的公司。这种安全卡采用全息摄影和一些防伪安全特征,使伪造者知难而退,期望美国能接受作为陆路入境的证件。

在此同时,卑诗省政府关系省务厅长范栋勤接受加通社访问时表示,目前还有时间可说服美国改变初衷,他们也很乐观地相信,美国这方面的政策并非一成不变。

按照美国新规定,最迟自2009年6月1日起,从陆路进入美国的加、美、墨居民,均须持有护照或一种目前尚在设计中的“过境卡”(PassCard),不再像目前般只持驾照一类的证件即可。乘搭飞机入境者则自今年元月23日起已实行须持护照的规定。

范栋勤表示,他们游说加、美两国联邦政府考虑接受符合安全规定的驾照作为通关证件,获得良好反应;在美国方面,自去年11月期中选举之后,反应尤其有所改善。

目前卑诗省正在边界关卡上,与南邻华盛顿州测试华州一种高科技新驾照的通关技术。范栋勤说,迄今结果显示,这种技术对任何一方都行得通。

如无意外,卑诗的新驾照也将采用与华州相同的技术。

范栋勤指出,唯一的难题是,美方坚持任何替代性的通关证件,须载有持卡人的公民身分资料;范栋勤认为此事可与两国联邦政府商讨。

安省目前推出的新驾照暂未载列公民身分资料。省运输厅长康丝菲(Donna Cansfield)表示,由于新驾照防伪技术高,应可满足美方的安全要求,公民资料或容后再议。

其实,美方也陆续提出宽容性的新措施。譬如国土安全部昨天正式提议,15岁以下的儿童陆路赴美可豁免持护照的规定,只要在父母同意下持出生证明书即可;16至18岁青少年若在成年人监督下,跟随学校、青少年组织或体育团队赴美,亦可获同样豁免。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戴国卫的发言人莱克勒克(Melissa Leclerc)表示,加、美两国今天在渥太华召开“安全及繁荣伙伴计画”会议,美国国务卿赖斯及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等要员都会出席。莱克勒克暗示,可能会宣布更多宽容性措施。

此外,安大略、缅尼托巴、新布朗士维克诸省省长,也将在下周前往美国华府,表达有关持护照入境美国新规定的关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