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以革命的名义,包办8千湘女当军嫂

多维社记者纪群编译报导/这部名为《八千湘女上天山》的电影表明,当它预定于今秋在全国上映时,各地的观众将会看到一部充满苦涩的革命浪漫主义欢乐的传说。

电影戏剧化地讲述了在上世纪50年代期间,数千名年纪在13到19岁的少女,随着军队的足迹,来到中国遥远西部的穆斯林地区定居的故事。

8000a.jpg
《八千湘女上天山》剧照(资料图片)

在现实生活中,那是一次炼狱之旅。随着这部电影在政府密切监视下在北京开拍,一个欺骗大众、强迫婚姻和自杀的故事,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将被公布于众。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刊登了该报驻远东记者谢瑞丹(Michael Sheridan)的一篇题为“毛泽东时代奴隶少女新娘的隐藏痛苦”(Hidden misery of Mao’s slave teenage brides)的报导。报导说,一批老年妇女出面讲述,当年她们是如何被虚假的培训和教育承诺引诱去中国的新边疆,结果发现自己被关在军营里,被强制与军人结婚。

中国记者还发现,毛泽东曾批准派遣了900名原上海妓女到军队中接受“思想改造”。

数千名战争中留下的寡妇也被征召到西部大荒原,与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新丈夫孕育后代。

8000b.jpg
在“进俄文学校、可以当纺织女工、当拖拉机手”的吸引下,数千名年纪在13到19岁的少女,随着军队的足迹,来到中国遥远西部的穆斯林地区当军嫂定居和养儿育女(资料图片)

这些,让人们对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中国领导层占领和移民新疆的决心,有了一种新的认识。也是自那以后,中国汉人和穆斯林维吾尔人之间的民族冲突的火种就开始埋下了。最近,人们目睹了新疆1997年暴动以来最血腥的暴乱。

在成千上万名移民西部的中国人中,很少有人的故事,像作家卢一萍所记述的这八千名来自湖南的女孩这么的悲凉。卢一萍花了5年时间,追踪采访当年湘女中幸存者,这些人当年大都是清纯的农村女孩,对“新中国”充满理想。

8000c.jpg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毕业的军旅作家卢一萍写作的纪实文学《八千湘女上天山》2006年出版(资料图片)

“当时,在新疆有20万名士兵,只有少数已经结婚了。所以,从1949年到1954年,军方上层在隐瞒征召女兵的真实目的的情况下,从中国各地征召了4万妇女进疆,”她说。

“她们被告知说,到新疆后可以进俄文学校、可以当纺织女工、当拖拉机手,而绝口未提“婚配”的事,而且在招兵条件里写着“家庭条件不限”,对一些家庭成分高的女青年来说有较大的吸引力,她们普遍把这看作参加革命、融入新生活的一个途径。从1951年开始招收到的十多批湖南女兵,多数都是有文化的湖南妹子,”卢一萍在百度网上发表的采访中说。

而在湘女们在长途跋涉,刚到达西部时,就得到了当头一棒:她们被立即上了一堂“军事”课,其内容与苏联式的理想,或者建设工程毫无关联,而是“革命婚姻”。

然后,她们被送到遍布各地的军营。一组20名的湘女发现她们被送到一个有1,000多人的军营,几天内,就马上与20名资格最老的军官结婚了。

当年15岁的肖叶群拒绝与一名26岁的部队政委王富民结婚。“当时我发现他比我大9岁,我不愿意当他的妻子,哭哭啼啼,”她回忆说。

8000d.jpg
09年7月30日,大型舞蹈诗剧《天山芙蓉》在湖南大剧院上演,再现了上个世纪50年代8000多名湖南女子应招入伍,参加新疆建设的那段重大历史(资料图片)

“他就拿出了枪,将子弹推上了枪膛,好像要开枪打死自己的样子。后来我再也不敢说不愿意了。一年后,我们结婚了。”

几十年后,就在中国准备庆祝解放60周年之时,肖叶群和其他湘女的故事在媒体上发表了。包括一个倔强的长沙女兵拒绝了一个营长的求爱,后者被激怒,拔枪杀死了女兵。该军官后被军事法庭处以极刑。还有一个高中毕业非常漂亮的长沙女兵,因为被“包办”给一个死了老婆有3个孩子的比她大近20岁的老干部,在结婚当天就疯了。

当年的湘女戴庆媛回忆说,“军区的司令官王震来迎接我们,他对我们说,‘同志们,你们要做好思想准备,把你们招聘来,是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的,是为各族人民办好事的,湖湘子弟满天山,这还不够,你们要把忠骨埋在天山下······’”。将军的话还没有讲完,下面的秩序就乱了,因为大家原以为参军3年后就可以转业回湖南老家的,这时从将军的话里才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许多人就哭了。

8000e.jpg
2006年1月20日,长沙。曾经在新疆奋斗过的湘女们深情相聚。(资料照片)

戴庆嫒还回忆说,当时对我们这些女兵来说,觉得结婚像包办又不是包办,自愿又不是自愿,既幸福又不幸福。可以说,绝大多数人都觉得婚姻生活没有多少爱,十分压抑。这是当时的历史条件造成的。包括在有意或者无意当中,我们对情感的选择,都不是从个人的需要出发,而是从集体利益出发,那就是繁殖生育,让兵团的人口增加,壮大力量,固守疆土,扎根边疆。我认为那种婚姻是道德婚姻。过去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在家靠父母,出门靠组织,我们的组织就是我们的当家人,不敢说不服从命令,所以那个时候都服从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