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何频:中国政治变化的新力量在各个阶层都在生长

多维社特约记者刘建国报导/日前访问了意大利、法国、瑞士等地的明镜出版社和多维创办人何频说,中国要在国际社会建立软性影响力,靠官方在海外建立和收购媒体是一种笨重的办法,只有用更开放的心态面对西方媒体,或者让中国人的民间媒体用专业手法进入西方,才能使中国的形象降低扭曲度。

何频对一些关注多维的欧洲朋友说,现在中国政府和流亡反对派都不缺传声筒,但缺乏不依附于某一特定政治派别的专业媒体,多维一直试图作一些努力,有了一点起步,但离目标依然遥远。不过好消息是,全民媒体时代正在来临,使任何势力越来越难以掩盖真相。

近年三次在哈佛就媒体生存状态发表演讲的何频,曾将媒体说成是“脆弱的坚守”,他将在近期和一位同业就对媒体业的最新观察作长篇对谈。何频说,“我用乐观态度做别人悲观的事。”

何频说,办多维和明镜并没有让自己在经济上获什么利,但使他学到了很多,未来多维和明镜都有提升空间,他本人更需要提升。中国未来十年比过去十年会有更大的变化,需要能抗拒扭曲力量的专业媒体。

何频还谈到,很多人只是肯定中国的经济成就,事实上中国政治变化的新力量在各个阶层都在生长,没有人真正认为现有体制不必变。

何频说,西方的问题是民主的问题,中国的问题是没有民主的问题。作为民主化进程的后进国家,中国是有必要避免民主陷阱,可以比很多国家做得更好,但前提是不能以“中国特色”为名回避民主的核心价值。

近日,国际多家主要媒体就中国政治新局对何频作了访问。何频说,国际几家主要媒体就此课题作了数月准备,有的媒体反复对他作访问,他感觉西方开始将目光投向了中共十八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