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高山涉车祸露行踪 李雪指丈夫忧郁

明报专讯/加拿大移民部怀疑高山在加拿大购屋、置产的资金来源,是来自於他所担任行长的中国银行黑龙江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不翼而飞的巨款。根据中国公安部扣除在中国被冻结的汽车、房地产等,认为还追查不到下落的巨款还有8700万元加币。中国公安部的资料显示,被指涉案的疑犯高达24名。

不过,裁判官特斯勒却认为,有关高山使用诈骗金额在加拿大购屋的指控,并无足够证据。李雪最早在2002年购买了位於温市中心的一栋高层柏文单位, 2005年时售出,2006时才又在北温购买了一栋54.5万元的房屋,其中按揭为32.7万元,另一栋31.9万元的柏文,每月按揭供款为1100元,等於李雪每月需要支付的按揭为3000元。

裁判官指高家朴实低调

特斯勒说,原先也奇怪为何一年收入为3.3万元的李雪,一个月收入不到3000元,却有办法支应一个月3000元的按揭支出,但李雪解释,第二栋在北温购买的柏文单位,是预售物业(楼花),按揭供款是从2007年1月才开始,即现在才有供楼压力。

李雪也说,由於供楼压力大,她正考虑卖掉其中一间房屋。

根据李雪的说法,她在北温购屋的资金是来自第一栋2002年购入温市中心一间高层柏文、且於2005年房价上涨后转售所套回的现金。特斯勒认为李雪的说法合理,一些家庭可能在短时间,需要每月支出比每月收入高的按揭,但这并非不寻常。

特斯勒同时发现,若与另一涉案且来到加拿大的李东哲相比,高山一家人的生活?实多了。特斯勒说,皇家骑警提供的资料显示,李东哲在温哥华购买一栋300万元的豪宅,他的奢华作风,显然与低调的高山有极大差别。皇家骑警提供的证据亦显示,同时涉案来到加拿大的还包括被指涉案的李东虎(Li Dong Hu)。特斯勒表示,高山行事低调,并没花大钱住豪宅,自己亦未拥有车辆,全家靠一部万事得(Mazda)代步。

高山涉车祸露行踪

特斯勒在解释他的判决理由时,揭露行事低调的高山,为何会引起皇家骑警的注意。原来,2006年夏天,高山涉及一场车祸,虽然他不是车主,但却因为警员介入调查车祸,他的身分才引起警方注意。

由於担心行踪被中国政府给掌握,高山没用自己的姓名购买房屋、购车,或是申请水电费的帐户,全家人定居两年多以来,也是租用邮局的信箱作联络;留有高山姓名的地方,唯一只在向银行申请按揭的文件,因为高山是共签人。

李雪指丈夫高山忧郁 欲游渥太华

明报专讯/加拿大移民部认为高山会潜逃的其中一件佐证,是在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於2月初报道「高山位列在中国要求遣返的名单上」后一个星期,高山被皇家骑警发现在温哥华火车站,等待乘搭前住渥太华的火车,只是在最后时刻,高山又改变主意,决定回到北温的家。不过,高山妻子李雪向移民及难民局裁判官特斯勒(Marc Tessler)解释,高山自从看过该段报道后,心_??_极大压力,甚至有沮丧、忧郁倾向。

李雪了解高山心情不好,才建议他不妨旅行,以纾缓压力,因此高山才想到要去渥太华游玩。其后,高山并不想自己去旅行,所以在最后时刻才改变主意,回到北温的家去,因此高山并无逃走的企图。

李雪说,她是一直到2、3个月前,才从朋友处得知高山在中国被指涉嫌卷款潜逃的事,高山从来不提,她也不知道有这件事。

裁判官特斯勒在解释安排高山的保释条件时透露,本来高山是有一名郭姓友人、愿意为保释高山而作出担保,但高山不愿意连累到友人,因此未接受。

高山的妻子李雪温市投资物业获利7.25万

明报专讯/经过明报调查,高山的妻子李雪在2002年9月30日,以54.75万元,购入位於温市中心一个36楼的柏文单位,并在2005年时以62万元将该单位售出,转手赚取7.25万元。然而,这项投资只能算是小赚,若该单位留到现在才出售,单单政府估值己达78.9万元,比2005年成交价格高出 16.9万元。

皇家骑警提供的资料,李雪和女儿高山雪莲是在2004年中报到,两人抵_??A大多数时间留在加拿大。高山则是在2004年10月才到加拿大报到。接_?A他又回到中国,再於2004年12月30日离开中国,重回加拿大。

皇家骑警引用中国公安部的资料指,高山涉嫌伪造银行的印章,将客户存款转移到自己名下帐户。2004年12月30日,高山在事件爆发前,声称要到北京进行手术;他还继续制造自己人仍在中国的假象,事实上已登上飞往加拿大的班机。

李雪在未移民前已经在温哥华购屋,第一栋购买的是在市中心一栋高层柏文的一个单位。皇家骑警的文件亦显示,李雪购买的第一间物业,与高山同时被指涉案的李东哲等人所购买的柏文单位,都是在同一栋楼。

李雪在05年时将温市中心的柏文求售,且於06年10月买入在北温一栋54.5万元的房屋,以及该市另一间价值31.9万元的房屋。

赖昌星祝高山好运

明报专讯/听到高山获释的消息,老经验的赖昌星认为:「高山是有身分的移民,他应该是没事的。」

赖昌星表示:「我祝福他好运。」

对高山透过代表他的移民顾问任立三向现场传媒转述他「是清白的,被中国政府冤枉,也没有中国公安部的人找过他,他同时对加拿大的司法表示有信心,相信加拿大司法会还给他清白」的这番话,赖昌星认为中国政府爱说谁犯法,谁就是犯法,他们的说法都是含水量(灌水),不能相信。这点,他与高山的看法接近。

「他有身分,我没身分」

赖昌星一开始误以为高山和他一样,在加拿大没有身分,必须申请难民,但听记者解释,高山及太太、女儿,都已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赖昌星这时说:「他有身分,我没身分,情况不一样。」

赖昌星认为,既然高山已有合法身分,应该会没事。至於移民部说高山在申请移民时,未照实填写他的职业,要求取消他的居留权,赖昌星说,要从移民申请表格中,「鸡蛋挑骨头」,那是太容易的事,但是他并不认为,移民部能以这项理由取消他们的居留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