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中国旅客赴美经温哥华转机可获免签待遇

明报温哥华专讯/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在温哥华机场宣布,来自中国的旅客,即日起可获转机免签(Transit Without Visa)待遇,凡搭乘获授权航空公司从北京、香港、上海、广州直飞温哥华航班,转机进入美国,持有美国签证的中国旅客,将不需向加拿大政府申请转机签证。

康尼指出,新措施称为“中国转机免签试验计划”(China Transit Trial),暂时计划至少实施一年,如果一年后试验情况良好,没有出现问题,移民部会决定延长或是永久实施。

康尼说,将中国旅客纳入转机免签措施,主要是每年均有成千上万经温哥华转机进入美国的中国旅客,新措施相信可吸引更多中国旅客取道温哥华,为航空公司增加乘客量,同时也为温哥华机场增加收入。

在旧规定下,中国旅客需要申请转机签证,该签证虽为免费,但需要花时间,造成不便。

温哥华国际机场行政总裁伯格(Larry Berg)透露,目前知道已获加拿大政府转机免签授权的航空公司,包括中国国际航空、中国东方航空及中国南方航空等,至于也有班机往来温哥华及中国城市的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则基于成本的考虑,不准备参加计划。

在未纳入中国旅客前,加拿大已对来自菲律宾、印度、泰国及台湾经温哥华转机至美国的旅客,提供转机免签措施,鼓励旅客多搭乘经温哥华转机到美国的航班。

之前已申请加入计划、取得授权的航空公司包括菲律宾航空、中华航空及国泰航空。

伯格说,每年约有5万名来自中国的移民,在温哥华机场办理报到,每年自温哥华机场入境的中国旅客及留学生人数达到8.5万人,温哥华与中国城市往来随着大批移民及留学生来到而更为密切,能将中国旅客纳入在转机免签计划内,对吸引中国旅客改为取道温哥华,有正面帮助。

伯格还说,温哥华机场每增加一班每天固定停靠的航班,则可提供220个就业机会,全年经济效益达到1700万元。

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移民部长国会秘书黄小萍,昨出席康尼在温哥华机场的发布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