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新华社终于讲出了“不明真相”的真实含义

-中国钢铁热潮怎么就凉了?
-新华社终于讲出了“不明真相”的真实含义
-被通钢愤怒工人打死的总经理家属要求严惩凶手
-通钢事件的一点感想
-陈国军之死与国企重组困境
-总经理被围殴致死的悲剧何以发生
-中国劳资矛盾:”800磅重的大猩猩”
-顾晓军:陈国军之死 为猖狂付出的代价
-曹久强:通钢事件,中国工人阶级的解放只能靠自己


中国钢铁热潮怎么就凉了?

美国时代周刊/ 中国官员称中国今年的GDP增长已经在向8%的增长方向稳步迈进,而去年秋天的消极预计大量失业将引起的社会混乱并没有发生。但是,就在上周,中国东北发生的激愤工人殴打致死钢铁公司总经理的时间则显示:尽管整个国家显示了经济复苏的迹象,劳工暴动的威胁仍然存在。

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和来自香港的人权和民主信息中心的消息,7月24日,星期五,吉林省国企通化钢铁公司的数千名员工抗议民企建龙钢铁重组通化。一些钢铁工人暴乱并将建龙派出的代表陈国军殴打致死。在这之前,见龙已经购买了通化公司大量股份,通化员工担心重组将会造成数千名通化员工失业。国营媒体《中国日报》报道,一位通化警官王某说 “陈国军告诉工人们,不出三天,公司将裁减大多数通化工人。这激怒了人群,也让他们希望继续在通化工作的愿望破灭。” 报道中称,“陈国军还说,而今的3万名员工将被裁减至5000人,更刺激了大多数人的神经。”

周五的暴力事件是在中国钢铁工业已经曙光初现的时候发生的。中国政府5860亿美金的经济刺激计划有效自己了基础设施建设,对钢铁的需求也随之剧增。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消息,六月份中国原刚产量比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 — 5000万吨,接近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由于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和银行贷款的增加,今年上半年的钢铁需求呈现爆炸式增长,”麦格理银行分析师 吉姆.伦农称,“钢铁需求巨大。”

但是,这“巨大”的需求只能是中国决策者们的一个缓兵之计。在过去的十年中,新的钢厂迅速建立,2002年,中国一举成为世界第一钢铁生产国。如今,官员称中国的钢铁产能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内和国外市场的需求。今年2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罗冰生称中国2008年的国内的钢铁需求量是5亿吨,而这一年的钢铁产量却是6亿6千吨,超过了需求1亿6千吨。中国国务院将对这个产业进行进一步整合以提高产出,到2011年,5家主要生产商将生产中国45%的钢铁。

政府也打算对中国汽车产业进行相似的整合,将主要汽车生产商从当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同时,将会整合大约5000家水泥制造商。这样的重组将会使中国相关产业更加健康和稳定,不过这个过程注定是痛苦的。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发言人杰弗里.克罗塞尔认为,中国工人在这个过程中通常对事情没有发言权,而且很少有机会就更好的下岗方式或者重新培训方面展开谈判。克罗塞尔还说:“问题并不在于精简规模或者整合本身。而在于开展这件事的过程。很多年以来,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和重组都是个艰难的过程。国企的出售或者兼并几乎都是在闭门造车 — 工人们很少参与。只是在最后,发给工人们一张通告罢了。”

员工们并不仅仅是因为自身没有参与而愤怒,更是因为这整个过程中通常都掺杂了贪污腐败的成分。“工人们并不清楚他们被私有化的企业究竟值多少钱。通常情况下,他们指责管理层与腐败的官员联手挪用资产。而这种指责大部分是成立的。” 克罗塞尔补充道。

就通化钢铁这件事来说,钢铁工业的转机似乎是暴乱的导火索。早在2005年,建龙就已经在通化投资,但后来在全球市场萧条的情况下,通化的赔钱又让建龙撤出了投资。然而,随着中国钢铁市场的回暖,上个月通化获得高达600万美元的利润,让建龙再次注意到了通化。周五建龙代表死亡之后,当地政府宣布这项交易取消。中国日报报道中如是说。(译言网 jenny_ing译)

新华社终于讲出了“不明真相”的真实含义

博客中国/每有群体性事件,一些政府机关的文宣必定是“不明真相”的群众是被“别有用心”的人蛊惑的。可这套说辞却是最苍白也没有说服力的。新华社记者针对这一现象,写了《群体性事件中少用“不明真相”》一文,总算捅破了有关“真相”的那层窗户纸。一些媒体显著地转载此文,也有心照不宣之意。很多年来,某些政府官员在出了一些事之后,总是把着重点放在“别有用心”的人和“不明真相”的群众这一块。结果,真正事件起因、应当担责的官员便马虎搪塞过去了。

在这世界,有些事的因果关系是明显的。比如,先有了贪污腐败、强拆房子,那才会有人聚众成“群体性事件”。在事件中,可能当真会有一些人不明真相,也有些人“别有用心”,但如果没有前因,“别有用心”的人再怎么制造乱子也不会有多少人相信。

不去追究前因,而在事过后找几个“别有用心”或“带头”的人论罪,是南北极磁跳,方向乱了。A姑娘被PP先生强奸在先,PP先生又继续伤害她及亲友。某天,A姑娘的男友K生终于忍无可忍,打死了PP先生。这样的事,如果不管PP先生曾经的犯罪而仅仅处罚K生,那么,民众就倍感不公平。

邓玉娇案中,玉娇被邓贵大等侵害在先,她杀死邓贵大在后。因果关系明显,很多认为玉娇是正当防卫,包括一些律师都这么认为。有关方面处理邓玉娇案时,一味在玉娇的“罪”上做文章而对邓贵大等人的罪轻描淡写,有故意为权贵隐瞒之嫌,这才使邓玉娇案被放大,为全国舆论特别关注。

某些群体性事件直接起因看上去有些荒唐,或许当真是谣言所致,但其深层原因,并不是一点谣言所能决定的。那必须从一些历史过程来看。很多官员最起码学过一些历史。历史经验早就说了,社会矛盾是一个长期酝酿的过程。谣言,有时不过是导火索而已。一个炸弹已经埋在那儿,它其实随时会爆炸。比如某企业,总经理一年工资300万元,工人月工资只有三四百元。这不仅是差距太大,而是三四百元的工资让人很难活下去。这样,一颗炸弹就埋在那儿了。某天,总经理可能会因为一个眼神激怒工人,从而引发所谓群体性事件。但事件的真相绝不是因为那个眼神。

有些群体性事件根本不是什么群众不明真相,而是当地某些官员恶劣行为的积累刚好与这件事关联越来了。而这,也才是很多群体性事件真正的真相。这些真正的真相,群众亲身体验了多年甚至几十年。他们不是“不明真相”,而是太了解真相了。而有些政府官员最害怕某些群体性事件背后的大真相曝光,就将群体性事件乱定性。说某事是“别有用心”挑唆“不明真相”的群众引起的,某些贪污腐败、粗暴无礼、浪费严重的官员的责任甚至罪行就被掩盖掉了。

现在的社会寻找真相很难。很多事,是有一批人特别难知道真相。那是上级领导和执法反贪等机构的人员。比如某贪官,城内很多人知道他拥几个老婆,有多处明显有嫌疑的房产,但纪检、反贪局就是“不知道”这回事。近两年几件“大事”,不正是群众帮助有关部门弄清了真相吗?如“躲猫猫”、“俯卧撑”、“高价烟局长”等。

新华社记者终于说出了大实话:说群众“不明真相”,并不等于真理站在了自己一边,反而暴露有关部门没有尽到应尽职责。确实如此。如果在一方水土生产出那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那么,政府部门干什么吃掉了?你不把真相通过有效途径告诉群众,然后反过来责怪群众“不明真相”,这究竟是什么逻辑?

每有群体性事件,政府的态度很重要。如果及时从自身找原因。该道歉的道歉,该说明的说明,该补救的补救,一些群体性事件就能顺利解决。但如果不是这样,政府没有反省和自我纠错能力,那么,一次群体性事件反而可能变成下次更大规模更严重群体性事件的诱因!如果这样的恶行循环持续下去,会最终发生什么事,恐怕很多人眨眼间就想透了。

各级政府及官员,当真不要再自欺欺人地用套话、官话欺骗别人也骗自己了。一些老得掉渣的说法,连小蚂蚁都不信了,一些官员还以为尚有人信。而这,正是中国特色的一种悲哀吧。

被通钢愤怒工人打死的总经理家属要求严惩凶手

《财经》杂志/40岁的陈国君在“通钢事件”中被殴致死。陈国君家属们表示,希望政府部门给个说法,严惩凶手。

“我们听到陈国君死亡的消息非常悲愤。”7月28日下午,在河北唐山遵化殡仪馆休息室里,比陈国君小三岁的弟弟陈国利告诉《财经》记者,“目前我们需要吉林省的一个说法”。

7月24日,在吉林省通化市,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化钢铁)一场上万职工参与的严重群体性事件,导致了这位新任通化钢铁总经理的死亡。当天,正是刚刚被任命为通化钢铁总经理的陈国君第一天上任。

被群殴致死

此前两天,吉林省国资委决定,通化钢铁母公司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钢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原来第二大股东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龙集团)以10亿元现金及其他部分资产出资,成为通钢集团控股股东。

与此同时,通钢集团领导班子也进行了调整。陈国君被任命为通化钢铁总经理。此前,从2006年1月开始,他作为建龙集团的代表,曾担任通化钢铁的副总经理。

据吉林省国资委在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7月24日当天,通化钢铁企业个别内退人员及退休人员具有抵触情绪,制造谣言,利用一些人员,特别是非在岗人员“国有情结较深”,对通钢集团现状与长远发展、特别是即将实行大型化改造需要大量资金等困难不了解,激化企业原有矛盾,鼓动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员,在办公区内聚集,人员一度达到千余人,冲击生产区,堵塞原料运输线,造成部分高炉休风,危及焦化等分厂正常生产。

当天早上,计划与职工代表谈话的陈国君,正好来到焦化厂,遂遭到了部分人的围攻。根据吉林省国资委介绍,有些人挑拨、煽动群众不满情绪,将矛盾集中于他身上,“对其进行围堵,将其打伤流血不止,并作为人质挟持”。

根据《财经》记者采访,陈国君一度逃脱了工人的包围,隐藏到焦化厂宿舍。然而,“极少数人在焦化厂宿舍逐室搜找到陈国君后,对其进行殴打,并继续煽动不明真相人员,对宿舍及抢救道路进行封堵,不准医护人员进入宿舍对其进行救治,阻止公安干警对其救援。”

在营救陈国君的同时,吉林省政府相关领导决定,终止实施建龙集团增资扩股通钢集团方案。后经省国资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利用扩音喇叭,向围堵群众宣布后,围攻的人群才开始散去。吉林省国资委称,“仍有少数人员不准进室,救治已经奄奄一息的陈国君”。

在此情况下,吉林省委、省政府领导、省政府工作组,通化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市公安部门,动用警力,强行进入焦化厂宿舍,将陈国君抢出。吉林省国资委声称,当晚11点,陈国君因抢救无效死亡。

当天晚上,陈国君尸体经过尸检后,吉林省国资委以警车开道,将其送往河北省唐山遵化。7月25日凌晨6点左右,陈国君尸体运抵遵化。

陈国君其人

陈国君1969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下属的遵化市,家境普通。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遵化市钢铁厂,这是当地一家县级的国有企业。

“陈国君属于年轻有为的人,他在26岁就担任了遵化市钢铁厂二轧厂的车间主任。”一位曾经与陈国君在遵化钢铁厂共过事的遵化本地人告诉《财经》记者。

1998年,在陈国君年近三十而立之时,已经担任遵化市钢铁厂炼铁厂厂长。这一年,在遵化经商的浙江商人张志祥,注册成立个人独资企业遵化建龙钢铁总厂,协议租赁遵化市钢铁厂所属烧结、炼铁、炼钢及相关配套的固定资产。三年后,张志祥的遵化建龙钢铁总厂买断遵化市钢铁厂,完成改制后更名为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陈国君被张志祥看中,进入建龙。

2001年,张志祥在吉林省吉林市成立吉林建龙,陈国君被张志祥派往吉林,担任吉林建龙总经理。在吉林市,陈国君曾大展身手,吸引外地企业到吉林建龙所在的磐石进行投资。根据2005年《吉林日报》报道,在陈国君的介绍下,河北京华集团到磐石投资3.2亿元兴建了华岐制管公司,武汉一家企业也在磐石成立了东晟冶金渣环保公司。这两家企业的到来,拉长了当地钢铁产业链条。

2005年9月,建龙集团参与重组通钢集团,陈国君随后进入通化钢铁。2009年7月22日,吉林省国资委向通化钢铁传达了重组通钢集团的决定,陈国君被任命为通化钢铁总经理。然而,没有料到,他两日后即死亡。

家属要求“严惩凶手”

“尸检完成后,我们要来了尸检报告。”陈国君弟弟陈国利说。根据尸检报告,陈国君致死原因是颅骨骨折和颅内出血。

“陈国君尸体运来后,是我帮他穿的衣服。他的头上、脸上、身上到处都是伤口,看了都叫人心痛,觉得太惨了!”陈国君的一位堂兄告诉《财经》记者。

目前,陈国君尸体停放在遵化殡仪馆,丧事由建龙集团操办。42岁的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曾于7月27日上午来到遵化殡仪馆悼念。

陈国君的妻子和一双龙凤胎儿女,及他的弟弟等其他亲人,都赶到了遵化。陈国君的追悼会时间也未确定。

家属们都表示,目前要求的并不是金钱赔偿,而是要把殴打陈国君致死的凶手找出来,“要严惩凶手”,“这是我们的底线”。

至《财经》记者发稿时,吉林官方尚未公布相关案件的查办进展,当地亦无嫌犯被抓的消息传出。

通钢事件的一点感想

KEVIN的工作与生活博客/今天看到民企建龙集团重组吉林通化钢厂,引发的工人将建龙派驻的总经理陈国军殴打致死的新闻。看后非常震惊,几点想法,不得不说。

-不管有何原因,陈建国被打死了,死后工人还不许医务人员和警察进入抢救。这是赤裸裸的谋杀,在任何一个文明社会,不管有任何冠冕堂皇的借口都不能解释的。可惜的是,网上叫好者甚至占了50%以上,网络暴民化可见一斑。

-政府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责。事件的焦点之一是建龙是否合法并购通钢,并购后采取的措施是否合规。吉林省国资委作为原通钢的主要股东,和增长扩股后通钢的重要股东,在通钢招商引资及引资后的管理约束上负主要责任。国资卖给民企或外资都是商业行为,关键是转让价格是否合理,及转让后企业的责任。看价格合理,关键是转让是否公开透明。如果国资委公示企业转让,并找来合适数量的竞购方,则可证明价格合理。如果是黑箱操作,则价格不合理的概率大,国有资产流失的可能性也大。至于引资后国企老员工如何安置,应该是国有资产改制的重要部分。如果合同没写清,也是国资委的问题,因为你不能指望一个民企去承担一个老企业几万离退休人员的包袱。如果在整个事件中有很多问题,那么首当其冲的‘罪人’应该是吉林国资委,而不是建龙集团。因为作为买家,他追求的必然是低价格,而卖家应该通过公开竞标等方式追求高价格,并保障原企业的特定利益(如退休员工安置)。这都是市场规律。但,当前矛盾的焦点,在工人与建龙集团,吉林省国资委则象独立第三方一样。

-政府的强势。既然罪魁祸首是吉林省国资委,但人们为何把气撒在建龙派来的总经理身上?大家都很清楚,国资委惹不起,民企则依然没地位,是撒气筒。总经理被打死当晚,吉林省政府宣布,建龙将永不参与通钢重组。这一决议更加荒诞。难道建龙的人就该被打死?员工打死人是应该的?政府可以光明正大解除与受害者建龙签订的企业增资的协议?如果这样,只能说民企的生存环境依然无比恶劣。如果此次事件中并购方主角是国企(如宝钢首钢),跨国公司(如总经理是个老外),可能都不会酿成此灾难。民企在人民心中,还是邪恶的,可以被欺负的,打死也活该的。

-建龙的过错在哪?作为公司治理差的民企,各方面不规范的地方应该不少。不过从各种报道和职工的愤怒中,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不满,而不是从法律上说清建龙的过错。可以看出,起哄和意气用事的多,冷静分析的少。

-东北的市场经济环境问题。东北一向以政府低效,民风彪悍和诚信差著称。几个基金和券商均偷偷告诉我,东北的项目原则上他们不做,因为困难太大。通钢的暴力事件,更加剧了外界对东北经济改革步伐的质疑。很少人喜欢接受改革,但指望企业养一辈子,也变得越来越不现实,遗憾的是在东北这一观念还很普遍。东北企业下岗问题严重,但暴力并不是唯一的解决方式。我家乡很多国企倒闭,老职工一度发工资出现困难。市里也一度发生过职工到市政府或厂里静坐事件,但均未发生暴力行为,最后多数职工的工资都通过国家财政拨款的方式得到了保证,甚至涨了很多。

-企业并购风险。不知道建龙这样的民企在并购国企时如何考虑老职工的安置,如何考虑与安置职工的沟通。至少我知道很多MNC或基金在并购国内企业时,花了大精力聘请律师,会计师或专业人力或风险咨询顾问参与其中,并在并购合同中详细说明这些潜在债务的处理方法。民企可能因为财力或不规范,而忽视这点,最后酿成了大祸。境内企业并购尚有此问题,海外并购,尤其是并购工会力量强大的欧美汽车企业,阻力可想而知。

通钢事件的一点感想(二)

KEVIN的工作与生活博客/因SPACE被封,在新浪上开了个临时博客,把通钢事件放在上面。果然不出所料,没做任何推广,就有2个不速之客上来破口大骂。含蓄的那个说 ‘天大的笑话!资本家变成弱势群体!’,粗暴那个说‘你他妈的混账,不得好死,人在做,天在看,你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看来在新浪开博,还真需要勇气,否则本来随便写写文章跟朋友沟通的,到后来成了卖国贼,成了人家天天咒骂的,就没有意思了。毕竟咱是普通人,写博客只是徒个乐,没有功利之心。

正如我一年前说过的,MSN上的读者素质还是很高的。论理的多,撒泼的少。多数人还是很理性的分析,而不是仅靠热血沸腾。

下午跟一个同事聊,觉得民企在中国太可怜了。到现在,人们提起资本家,还是觉得丑恶的,应该被处罚的。难道他们不知道国家的发展,不是靠国企,更不是靠外企,而应该靠民企吗?没有民企,哪有百度,新浪,QQ这种丰富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企业,哪有能真正有国际竞争力,挤垮国际主要对手的华为等。尽管很多人都在提民企的原罪,但国企和外企没有原罪?中石油中石化垄断加油站垄断价格积累千亿利润不是原罪?西门子在纳粹期间发了大量不义之财,国际巨头为抢大单子在各国行贿,不也是原罪?

很多人都认为只要有钱,有权,勾结政府,企业就能做好。也曾跟一个朋友争论,企业的发展核心是什么。他说是政策,只要给政策,企业就能做好。我坚决反对,企业的成长,看政策,看创业团队,看战略,看执行,绝对不是一个两个因素就能决定的。看过太多的民企,有政府支持,有VC、PE投资,有顶尖的技术人员,有好的销售团队,但最后一无所成。所以,当大家在咒骂民企成长的肮脏性时,有没有想过其成长之路的必然性。没有强大的创业团队,业务模式,稳扎稳打的运营,企业不可能成功。如果说国企可以吃国家,外企可以吃总部,则民企必须在没有任何优势的情况下,自我发展,稍不留神,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或灭顶的新政策之灾,或管理内讧而垮掉。看看那些效益一般的国企和外企凭什么能高薪养人,就知道了民企没有任何资本做这些荣耀的事,生存才是关键。

然而,可怕的是,当今社会对企业家缺乏尊重,一边仇富,一边渴望自己暴富。民企发生纠纷,大家把人当成过街老鼠,可以随意凌辱。看到别人有钱,就认为是肮脏,而自己做事时,又可以抛弃道德,只管挣黑心钱。如果一个社会沦落到这个怪圈,那可真是我们的悲哀。

http://kevinayj1111.spaces.live.com/blog/cns!6896C37D42250789!3978.entry
http://kevinayj1111.spaces.live.com/blog/cns!6896C37D42250789!3988.entry

陈国军之死与国企重组困境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叶檀/中国国企重组的过程中,出现一幕悲剧。7月24日,中国著名民企建龙集团重组通化钢铁集团时遭职工反对,委派到通化钢铁厂的总经理陈国军被围殴致死。通化钢铁停产11小时。当晚,吉林省政府宣布,建龙将永不参与通钢重组。国有控股的通化钢铁厂重组过程被迫停止。

这一悲剧事件让我们看到民企控股国企的艰难。

民企控股国企面临着舆论与民生的双重压力。

如果是宝钢等中国大型国有钢铁企业收购通化钢厂,不会遭遇国有资产流失等质疑。引发此次群体性事件直接原因,系吉林省国资委7月22日向通钢集团高层传达的增资扩股决定:建龙集团以10亿元现金和其持有的通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向通钢集团增资控股,持股66%,吉林省国资委直接持有通钢集团的股权降至34%。

改制过程从2005年开始,当年12月30日,建龙集团以近12亿元正式收购原通钢集团,并组建吉林省省属最大企业新通钢集团,注册资本38.81亿元。在新通钢集团中,吉林省国资委持有46.64%的股权,华融资产经营公司持有14.6%的股权,浙江建龙钢铁公司持有36.19%的股权,通钢集团管理层持有2.57%的股权,实现了国有、民营、金融机构共同出资的多元产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

通化钢铁厂拥有总资产268亿元,具备年产钢700万吨的能力,在2006年实现利润4.7亿元人民币,2007年实现12.7亿元人民币,建龙出资额谈不上高。由于今年钢铁行业形势好转,通化钢铁厂可能摆脱困境,引入民间资本不再成为当务之急。

问题在于,通化钢铁厂控股股东吉林省国资委曾经与著名大型国企上海宝钢集团、中钢集团等多家国内钢铁企业接触,试图寻求其他企业重组通钢集团。然而,通化钢铁厂各家企业有些担心资金投入较大,没有能力收购;有的虽然有能力收购,又提出了无偿划转国有股权、弥补2009年以来12亿元亏损、调整通钢集团高管人员等要求。事实上,通化钢铁厂虽然是省级重点企业,就全国范围而言,规模不大,在铁矿石等资源方面不占优势,也没有上市公司的发生,所以,大型钢铁企业的出价难以符合当地政府的预期。控股股东认为合理的价格,似乎并没得到职工的认可,而职工也没有在谈判过程前后获得充分的信息与应有的尊重。

在国企改制的过程中,由于社会保障机制尚未健全,大量职工的利益被漠视,这在国企改制过程中比比皆是。在中国《财经》杂志上,与通化钢铁厂重组并列在一起《阜阳一老国企改制引纠纷 上访职工被指敲诈勒索遭刑拘》的新闻,讲的就是安徽省阜阳市酿造厂,在2006年改制时,国有资本退出导致职工利益受损,职工集资凑钱进行上访的事件。在另一些案例中,原国有股东贱卖资产,与新股东分肥的事件也层出不穷,这最终导致了2005年中国规模极大的国资流失大讨论,国资流失成为官商腐败的同义词,遭全民痛恨。一些民企的贪婪与官员的贪腐结合,导致国退民进之路遭受广泛的质疑,这两股力量的结合反而吞噬了民企的前进之路。在2004年宏观调控后,民企进入国企的大门越来越窄。

进入国企的民营资本希望利润最大化、成本最低化,不幸的是,国企往往冗员众多,产权关系复杂,在市场化的过程中陷于利益纠纷的泥潭。国企并未走上彻底的市场之路,在金融危机之时国企员工的就业岗位得以保全,退休后可以得到政府补偿的退休金,一旦走上民营之路,所有的国企隐形福利将全部消失,对普通职工而言,是个重大损失。

以通化钢铁厂而论,从2003年开始,就剥离了34家辅业单位、17所自办学校、6个公安管理机构和离退休管理、“三险一金”、公益性资产全部移交地方管理;员工、干部的身份置换全部完毕。而建龙集团参股后,市场化力度更大,2008下半年开始钢铁行业低迷,通钢集团连续亏损,一再限产,而员工工资也减到每月人均300元,建龙控股后,员工担心发生大面积裁员事件。利益纠纷到达你死我活的程度,被围殴致死的陈国军成为改革祭台上的羔羊。

我们无法忽视这场悲剧的主角,也不应漠视职工正当的利益诉求,更不能因为重组过程的利益纠纷,就放弃中国大型国有的市场化进程。国企员工的身份红利,最终将降低社会整体的运作效率,并导致新增就业人口面临更大的失业风险。

改良也许是国有企业重组的最好办法,政府加快社会保障的改革步伐,以免国企职工离岗等于失业、等于失去保障,扶持新的有竞争力的市场型的企业,逐步稀释低效率的国有企业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在国企改制的过程中作到信息的公开与利益分配的大致均衡,才能防止类似于通化钢铁厂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总经理被围殴致死的悲剧何以发生

BBC中国人谈中国甘肃瞿方业/7月24日,国内著名民企建龙集团重组通化钢铁集团时遭职工反对,委派的总经理陈国军被围殴致死。集团子公司通化钢铁停产11小时。当晚,吉林省政府宣布,建龙将永不参与通钢重组。(7月27日新京报)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个刚刚上任不到3天的总经理就被企业职工群殴致死,这样的悲剧不能不引人深思。他的死,直接纠结于国企与民企合作的矛盾中。当这种矛盾没有协调好,走向极端,悲剧就发生了。

那么,导致悲剧发生的根源到底是什么?首先是建龙集团重组国企通化集团迷雾重重,让职工疑虑丛生。

早在2005年12月30日建龙集团以近12亿元正式收购原通钢集团,组建新通钢集团。在新通钢集团中,吉林省国资委持有46.64%的股权,华融资产经营公司持有14.6%的股权,建龙钢铁公司持有36.19%的股权,通钢集团管理层持有2.57%的股权,实现了国有、民营、金融机构共同出资的多元产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但这种治理结构并没有给通钢集团员工带来什么利益。去年金融危机下,通钢集团连续亏损,一再限产,员工工资也减到每月人均300元。今年年初,建龙集团决定与通钢集团进行股权分立。

这就是说,无论前期重组的目的是什么,重组结果并不好。企业效益下滑,职工利益受损。但随着4万亿政策投资的拉动,今年6月通钢首次扭亏实现盈利6000余万元。但在这个时候,建龙又回来了,要控股整个通钢集团。企业亏损的时候撂挑子,而国企走出阴霾又回来了,这个结局哪个国企职工会接受?人们一定会想,建龙集团为何马力这么大,竟能在企业不行的时候撂挑子,在企业好转之后回来”摘桃子”。这种合作不能不令人疑虑重重,感觉蹊跷。企业合作,是为双赢,但过去许多民营企业与国企合作的历史,往往和侵吞国有资产相关联。建龙与通化集团的合作是不是产生了这种结果,不得而知。但这种令人蹊跷的合作没有实现双赢却是肯定的。通钢职工有切肤之痛,他们反对,并非全无道理。

其二,民企与国企合作,国企职工的利益不应当受损。

企业合作,目的是双赢,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但在此过程中,应当尽量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光投资人要受益,企业员工也应当受益,不能为了合作就损害职工合法权益。就国企来讲,国企许多员工家庭都是几代人同在国企,国企兴亡牵系着几代人的利益和情感。那么,在改制和重组的时候,更应当考虑这类因素。以往国企改制或重组,常常发生侵害国企职工权益的事,这正是矛盾突发的根源所在。

陈国军总经理被围殴致死,他死于民企与国企合作之中的矛盾中,死于不透明的合作机制中。他的悲剧是整个社会的悲剧。

应当说,职工用打死管理者的方式来表达诉求,这种做法非常错误。但也应当看到,职工表达利益的机制并不完善和畅通,他们的利益往往被忽视,从而让双方的矛盾变得难以调和。这种国企与民企合作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其他许多群体性事件一样,都是大众利益不能得到有效维护的结果。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反思。无论国企改制也罢,企业重组也罢,如果总是以牺牲多数人利益为代价,群体性事件将难以避免,殴死总经理的悲剧将难以避免。

在一个法治社会里,数千人竟然用残暴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用另一方的流血来表达利益诉求,这样的悲剧显得格外沉痛。国企职工打死企业管理者,体现社会断裂的加剧和非理性情绪的漫延,还有利益表达机制的缺失。社会应当认真分析这种暴烈情绪产生的根源,以弥合社会的伤口,消除悲剧发生的土壤。

注:《中国人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中国劳资矛盾:”800磅重的大猩猩”

BBC/吉林省通化钢铁集团数千工人由于不满企业被民营钢铁集团重组举行罢工示威继而发生骚乱,将民营企业任命的集团总经理殴打致死。

不过这次吉林发生群体抗议、骚乱致死人命案后,当局并没有立即断定是由境外势力策划。各类激进、无政府主义的国际工会组织并没有像世界维吾尔大会或热比娅那样,在新疆抗议骚乱后,立即受到中国政府指责。

中国在新疆民族骚乱后立即将矛头对准”境外敌对势力”,将骚乱归咎于一小撮人策划挑唆,回避了中国存在民族问题。这次中国新华社报道也仅把吉林省通化市发生的工人打死经理事件说成是”群体事件”,回避了中国社会的另一大问题:劳资矛盾。

媒体报道说,除了新任命的经理被打死外,100人在东北城市通化发生的暴力中受伤。暴力发生前,通化钢铁公司工人得知私营的建龙集团要收购通化钢铁公司的大部分股份。

报道说,在2005年10月,私营大型钢铁投资公司建龙集团以注入资本的形式同吉林省唯一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通钢集团联合,拥有通钢近40%的股份。随后不久”引入民营机制”,控制了公司重要的人事任命。

全球危机降低了中国经济增长,造成钢铁需求下降。新通钢也出现连续亏损的状况。报道说,通钢工厂一再限产,工人工资减到每月人均300元。而2009年,随着中国政府四万亿政策投资的拉动,就在通钢开始扭亏为盈的时候,建龙再次入股通钢,掌握新通钢集团的50%以上的股权。民营企业要吃掉吉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

两公司联合期间,高层经理享受高薪,大批普通员工被裁员、减薪。有报道说,通化钢铁公司退休工人每月的退休金只有200元。此前通钢员工一直试图通过各种官方渠道和媒体投诉公司的不合理安排,都没有取得任何结果。他们上网投诉的帖子也遭到封杀。

在香港的人权和民主信息中心说,在东北吉林省30,000钢铁工人周五同防暴警察发生了冲突。建龙集团委派的新任总经理陈国军在同工人对话的时候被激怒的工人打死。南华早报引用警察的话说,工人不许急救医护人员进入厂区建筑救治陈国军。有报道说,通化钢铁公司工人阻挡了公路,砸毁3辆警车。

有网络评论说,在国企扭亏为盈的时候,私营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对盈利企业进行重组和私有化,让私人股东拿大钱,工人喝汤。所以令工人忍无可忍。更有左派评论说,这是中国工人阶级向资产阶级讨还血债,并高唱国际歌,说只有工人阶级自己才能解放自己。

这次通化钢铁公司恶性劳资纠纷反映出中国”国退民进”产权改革中的一个根本问题,即国有资产流失或转移导致分配纠纷,激化了劳资矛盾。虽然中国宪法仍然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说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在中国,作为国有资产”主人”的工人在国企这类大型国有资产私有化的过程中没有多少参与和发言权。

在中国的剧烈经济和社会转型过程中,劳资矛盾以及权贵资本和民族问题一样,是显而易见、但被官方回避的结构性问题,就像房间里的一个”800斤重的大猩猩”(800-pound gorilla)一样,人人皆知,却又讳莫如深。

顾晓军:陈国军之死 为猖狂付出的代价

网易社区/抛开国企改制、分配不公……等等、等等的问题,陈国军之死,实在是为猖狂付出的代价。

……

网络媒体报道:“当时的时间为11时20分。会议室里,工人们高喊‘建龙滚出通钢’,要求陈国军离开。‘通钢的事情与你们无关!’陈国军寸步不让……”

通钢的事情,怎么会与工人们“无关”呢?陈国军,是过分地看高了自己,也过分地看低了老百姓、工人阶级。

……

网络媒体还报道:“陈国军曾放出过许多狠话:‘我要在3年之内让通钢姓陈!’、‘等我上台,所有通钢原来的人一个不留,全滚蛋’……”

“我要在3年之内让通钢姓陈!”这样的话,确实是太猖狂了。

而“等我上台,所有通钢原来的人一个不留,全滚蛋”,就不仅是太猖狂了,而是太混蛋了!

其实,酿成“网络舆情”的事件,多半是由于“资本”的猖狂。

……

大家还记得吗?

邓贵大,就是拿出一叠人民币,搧击邓玉娇的脸,还说“我拉一车钱来砸死你!”

……

这年头,有钱人太猖狂了呵、太嚣张了呵!

更有那茅于轼,说是经济学家,给国家出点子;可,那里是给国家出点子呵?分明要老百姓的命!或是要国家的命--要国家逼老百姓起来造反。

猖狂,总是要付出的代价的。

……

陈国军,就死了,就死在乱军中了。死了好呵!老百姓,解脱了--少了个催命的坏种。

媒体报道:“陈国君家属们表示,希望政府部门给个说法,严惩凶手。”

这真是胡闹、要挟!人山人海的,哪来凶手、谁是凶手?

非要说出个凶手,我顾晓军以为:那就是陈国军、是他自己!陈国军,为他的猖狂,付出了应付的代价。

因此,我想到:茅于轼,是躲在网络的后面;如若他敢出来,那也是要被老百姓打死的。

……

也许,有人会说:你顾晓军呢?

我也得死,我也很嚣张。但,我不会被老百姓打死,而是被资本家打死。

顾晓军 2009-7-29

曹久强:通钢事件,中国工人阶级的解放只能靠自己

文:曹久强/国有企业是公有制的表现形式之一。国有企业经营中的问题是国家把用在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制套用在了企业身上。这是非常错误的一步想当然。因为农村的土地,农民虽然没有所有权。但是,农民从事农业的生产资料可以属于一个家庭,农业活动也是一个家庭的活动。这中间不存在什么代理与委托的关系。然而国企在所有权上属于国家,在实际上却用类似于农村中的个人承包制即美其名曰厂长负责制、企业承包制。其实这些厂长负责制、企业承包制的实行导致了国企变成了少数企业个人独裁下的类似于私人企业的一个怪物。作为公有制企业政府不是追求沿用民主机制,建立工人民主制度来管理企业,而是沿用私人企业的个人独裁制来管理国企。这中间就出现了代理与委托的关系。这种委托与代理的关系由于企业公有,而管理私有化,从而永远无法理清所谓的代理与委托关系。因为管理独裁与企业公有制是牛头不对马嘴的完全不同,相互对立的两个事物,在这样胡乱搭配下,国企根本不可能有效率与活力。

这些少数个人独裁的国企老总,自己通过裙带关系上任,或者在任不作为、腐败搞垮国企,然后自己管理层收购或者勾结市场上的私有企业共同以收购的名义瓜分国有资产。这就是工人阶级极为反对的地方。长期以来,工人阶级对于国企内部厂长、经理的独裁专制极为不满,对于他们权力集中,没有监督很不满,对于他们不作为、腐败很不满。最让工人阶级无法再忍受下去的是,他们要联合内外的资本家瓜分国企,让工人下岗的无耻行径。通钢工人阶级的此次反抗就是通钢工人长期不满的总爆发。

作为公有制企业在面对困难时,不是想着如何从完善公有制角度去解决前进的困难,不是从消除企业专制,实现工人民主,实现工人独立自主来经营企业方向来解决问题。而是在某些资产阶级学者鼓吹下一味强调私有化。更为可恨的是,在没有严格监督,没有强有力制约企业老总与资本家内外勾结情况下的私有化。这种行为完全忽视作为企业主人与主体工人的存在,完全剥夺工人作为主人翁的权利,完全损害工人的根本经济利益。这种行为是对于全体通钢企业工人多年劳动与积累的无耻掠夺。

以往很多年来,在全社会私有媒体与学者鼓吹下,一场浩浩荡荡的私有化卷席全国,大量国企被私有化,集体企业被私有化,造成了5000万工人的下岗。几千万工人几十年的劳动积累被会计用虚假的统计给以消灭,成为个人的囊中之物。于是,造就了一批暴富阶层与官僚资本家。不少的民企业老板依靠这样的手法登上了个人财富排行榜,如顾雏军、黄光裕等等不计其数。这也是中国财富过于集中,贫富差距急剧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在通钢的工人阶级起来反抗了,通过强烈的手法表明自己的立场。通钢的私有化被终止了。这是工人阶级的一个伟大的胜利。这表明,只要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就能制止任何私有化的进程,就能制止国企资产流失。可惜的是,以往这样的工人团结起来一起与少数企业老总斗争的事例太少了。今后,工人应该更加积极起来与即将转化为资本家的企业老总与已经是资本家的剥削者斗争。这些斗争要从国企转向广大的社会私有企业,要从无限制加班、扣工资等方面斗争转向追求参与企业管理决策,促使企业民主化方面发展。只要工人觉悟起来,团结起来,任何资本家都会在工人阶级的斗争中被迫放弃他们的统治与剥削。工人阶级最终解放自己。

在这里要告诉各位的是,当年毛泽东发现自己反抗父亲的暴力使父亲改善对于自己的待遇。中共坚决跟国民党顽固派斗争不仅没有使抗日统一战线分裂,反而巩固了抗日统一战线。这就是毛泽东所说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相同的道理,工人阶级以斗争求得自己合法正当的权益,才能使自己好些来。以退让、容忍来求自己的待遇获得自己的合法权利与待遇改善,反而会被资本家认为是软弱可欺,会得到变本加厉的统治与剥削。因此,依靠少数资本家的可怜与同情来改善与解放自己是没有多大作用的。工人阶级只有团结起来积极与资本家斗争,积极要求自己参与企业管理的权力才能最终实现工人管理企业,实现企业成为工人企业,实现企业的民主化,并最终消灭资本家。

再次,再次呼吁:中国的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向资本家、官僚资本家斗争,向血汗工厂的资本家斗争。只有斗争,工人阶级才能实现宪法规定了工人阶级作为统治阶级的权利,才不会沦为社会的弱势群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