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著名歌唱家周建霞回流中国

img_9044_w.jpg
多伦多社区及文艺界人士惜别周建霞回流中国,图为于首三、史春华、王春杰、王琳、盛莉、姜晓夫妇、高锡铭夫妇、任静兰夫妇、边红丽、王赛丽等与周建霞合影。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七年了,我真是舍不得大家。”在社区人士于首三组织的欢送宴会上,著名歌唱家周建霞动情地道出了心里话。

多伦多观众今后将难以听到周建霞甜美的歌声,这位中国国家一级演员、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已经决定7月底回流中国。“我在中国的发展还是会在演艺界,但侧重于对文化领域的深度介入和对新人的挖掘和包装。”她说。

周建霞说,回流并不意味着与多伦多彻底脱节,正在约克大学读书的宝贝女儿是她的牵挂,她会时常往返中加两地。另外,她还将利用自己在国内文艺界的人脉关系,组织演出团体来多伦多丰富侨胞的文化生活。

尽管已经旅居加拿大七年之久,但周建霞在与友人的依依道别中多次流露出对祖国的眷恋之情。她说,过去在中国国内演出时,舞台上的注意力多是集中在演唱技法和声音的调控上,但很多歌曲只有在海外的舞台上演唱时才会寻找到真正的感觉。她说,“那是一种发自肺腑的情感。”

周建霞说,多伦多华人的文化市场尽管有限,但这里藏龙卧虎,有众多高水平的艺术家移居此地,观众的视野开阔,欣赏水平也颇高,而且,还有大力支持华人艺术的中文媒体,因此很多艺术家在多伦多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

周建霞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先后师从于女高音歌唱家包桂芳、歌剧表演艺术家和声乐教育家张权教授,出国前为中国广播艺术团独唱演员。几十年的艺术生涯,周建霞在中外舞台上演唱过歌剧,戏曲,民歌及电视电影主题曲等三百多首。她声音甜美、吐字清晰出众,歌唱技巧融汇了中西唱法的精华,获得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及赞许。自21岁起,周建霞在中国北京等十多个城市举行个人独唱音乐会30余场,并录制出版了多种盒式音带专辑和激光唱片,中央电视台还录制有50分钟的周建霞个人演唱专题《乘著歌声的翅膀》。

img_9048_w.jpg

img_9058_w.jpg

img_9060_w.jpg

img_9082_w.jp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