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加国去年罪案率持续下降

凶杀案虽微增2% 相比近10年仍算稳定

(渥太华21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发表统计报告,2008年全国罪案数字持续下跌,在大部分省份是连续第5年下跌。

统计局的报告指出,传统罪案率和罪案严重程度指数(Crime Severity Index)都下跌5%。统计局说,这代表报案数字和严重程度都在下跌。统计局说,2008年报案数字减少约7.7万宗,包括5,000元及以下盗窃案减少2.8万宗、入屋爆窃减少2.2万宗、偷车案减少2万宗。

罪案严重程度指数今年引入,每类罪案根据各省法庭判刑获分配某个比重,更严重罪行得到更大比重。在各省之中,加西的罪案严重程度仍是最高。例如沙省在2008年的指数是156,远高于全国指数90。罪案严重程度差不多在各省都下降,缅省的跌幅最大。唯一显著的例外是爱德华王子岛增加了7%,但68的指数仍是全国最低。

暴力罪案也有下降,但幅度较少。约五分一案件是暴力罪案,在2008年暴力事件报案数字减少了3,500宗,包括抢劫案减少了2,000宗。

凶杀案占暴力罪案不足1%,是2008年少数增多的暴力案件之一。警方报称共有611人被杀,比2007年增加17人。虽然凶杀案在2008年上升2%,但过去10年数字相对稳定。

缅省在2008年报称,每10万人有4.5宗凶杀案,是各省之冠。纽宾士域省只有0.4,是全国最低,也是该省40年来最低的凶杀率。

年龄12至17岁的少年罪案率,在去年下跌5%,是5年内第4次下降,少年暴力罪案率自2000年以来颇为稳定,去年下跌了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