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分析报告指加拿大未吸纳最佳移民

强调修改技术移民评分 要求英法语能力.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一项对移民政策的最新综合性分析报告中指出,加拿大最出色的新移民应是教育程度良好、熟悉移民国情况及会说英语人士,但这类移民却不是加拿大的首选。

该研究作者亚波姆(Naomi Alboim)指出:“按照联邦标准挑选的技术移民对加拿大经济的长期贡献最大,但联邦政府将挑选移民的责任推给省份。”

结果是,全国性移民系统建立在缺乏远见、两阶段移民,以及过时的整合新移民方式基础之上。

该研究报告题为“调整平衡:修订加拿大经济政策”(Adjusting the Balance:Fixing Canada Economic Policies)。研究过程历时1年,参加人士包括政府代表、学者以及非牟利慈善机构Maytree Foundation的移民安置雇员等。

亚波姆认为,问题的根本在于:新移民计划支离破碎,未经过公开讨论。

联邦增临时外劳数额

她说,目前的情况是临时应付,没有长远打算。应公开讨论移民政策,甚至可以在国会层面上辩论。亚波姆说:“移民政策是我们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它决定加拿大的未来。”

联邦政府从2004年至2008年增加临时外国劳工的数额100%,各省按照自己的标准挑选临时外国劳工人数从2006年至2008年增加40%,至22,411人。

而技术移民则从2006年至2008年之间减少了2,211人。

各省按自身标准挑选移民是捷径,即允许雇主根据自己的需要聘用外国劳工。8年前,不到500人为各省挑选移民。但去年新规则实施前,移民个案积压近925,000宗,联邦政府便放松了规则。

各省自定标准挑移民

伴随为临时外国劳工大开方便之门,各省按照自身标准挑选移民,联邦当局于2008年制订了挑选技术移民的38种优先职业顺序,并设立了一个新移民类别,即“具有加拿大经验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给于在加拿大学校就读、毕业之后的外国学生,以及在加国工作过的临时劳工永久居民身份。截至6月,新类别设立后首9个月来,政府已获得2,600份申请。

亚波姆说,设立加拿大经验类别是不错的设想,但根据澳洲经验,类似计划若不受限制,这类移民占整个移民的50%,从而偏离轨道。

这类计划存在风险,因为大学尚未为蜂拥而来的国际学生作好充份准备,尽管这类学生让学校有利可图。另外,临时外国劳工初来加拿大时并无家人伴随,也无安全或政府支援计划。

与此同时,亚波姆认为,38种优先职业名单在某种程度上过时,另一些个案中,申请人仍然需要经过各省制订的学历认证程序。

该研究报告提出15项综合性补救措施,涉及联邦与各省政府,教育机构及雇主。亚波姆表示,第一步,重新强调按照联邦标准挑选技术移民的重要性,修改评分系统,反映技术劳工的因素;按照加拿大情况,要求英语与或法语语言能力的证明。

(资料来源:星报)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临时工增四成 技术移民却减 报告倡取消低技术外劳计划

    【明报专讯】本国近两年接收的外国临时劳工增加了四成,但获批的技术移民申请则于2006至2008年间减少了2211人。有研究报告指联邦政府的移民政策走错方向,不应吸纳低技术劳工来取替专业移民。

    该报告建议政府取消现时推行的“外国临时劳工计划”(Foreign Temporary Worker Program)中的“低技术劳工试验计划”,同时修改“联邦技工计划”(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包括应对年轻人及技工的申请加分,并要英语或法语考试及格。

    该项由Maytree基金会拨款,由安省皇后大学教授奥保(Naomi Alboim)撰写的研究报告,总共提出15项建议。其中包括:

    .联邦政府经过公众谘询及讨论后,设立一个长远的移民政策目标。

    .将“联邦技工计划”列为优先的经济移民政策。

    .设立移民资讯网站,让仍未抵达的准移民,可将其专业履历刊登于网站内,让本国打算招聘的雇主可浏览该网站。

    .联邦政府应对“省提名计划”订立全国性指引,避免抢走“联邦技工计划”的申请。

    .向有效用的计划提供拨款资助,例如帮助移民找工作的“搭桥计划”、专业英语训练课程等。

    奥保教授称,“联邦技工计划”是本国吸纳高教育专业技术移民的传统主要类别,若该类别的申请逐渐减少,会影响到本国日后的劳动人口质素,从而也影响本国的经济发展。

    移民及公民部长康尼作出回应称,他对本国陷于经济不景的情况下,外国临时劳工的入境人数仍继续上升感到意外。

    他说,外国临时劳工不会取替专业移民,但他承认,那些有高技能的临时劳工,也会有机会成为移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