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中国驻外使节会议解读,重点是要运筹好大国关系

作者:阳文宣/中国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于7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九大常委罕见地全部出席,说明这次会议的重要性。

胡锦涛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外交工作要把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的国际合作,积极推进中国同各国的务实合作。

胡把这项工作列为外交的头号任务,可以比较一下,在过往的外交工作中,无一例外地把维护世界和平作为我国的外交重点,造成了外交工作中的虚无化,老是强调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使外交工作失去了着力点,也给中国与其它大国的关系造成影响。现在,世界格局正由于金融危机而发生深刻变化,全国上下都在为抗击危机的冲击,保持国民经济的增长而努力,外交工作也要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当前的紧迫任务,这也为今后的外交工作重心指明了方向,即,要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

胡锦涛说,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不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中国周边稳定大局。

因此,对达赖,对西藏、新疆分离主义分子,今后对待他们可能更加严厉,会采取一切手段,让他们在国际活动的空间越来越窄。可以预见,别国政要会见达赖,中国一定会激烈反映,不管他是跳梁小丑也好,还是天王老子也罢。而对于南海、藏南等地区,中国还是会尽量采取克制的方法,不让局势恶化。对台湾的国际空间,可能会适度从紧,不会让马英久钻空子,更不允许民进党和李登辉借尸还魂,大搞台独。

胡锦涛说,重点是要运筹好大国关系。

与美国的关系现在和以后,都会摆在重中之重,因此,中国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中国还会强化与美国国会的关系,减少议员们对中国说三道四,中国已成功对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进行了统战,尝到了甜头。同时会继续深化与俄罗斯的关系,也会对印度、日本伸出友谊之手,更会加强与巴西的关系。

胡锦涛说,要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致力于同世界各国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和谐相处,致力于同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因此,力拓事件,中国没有像澳大利亚那样暴跳如雷,理解陆克文所受反对派压力,新疆事件,对土耳其总理的出言不逊也没激烈的驳斥。

这两件事给世界感觉,越是深默寡语的人,越是给人感到害怕。

中国现在的外交反映,往往坚定而适度,这种反映的好处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体现出来,所以,网民对力拓事件、印度增兵藏南,等等,往往发表一些过激言论,与政府的调子不合拍,也对政府的反映,不理解,就是因为网民没有看到长远。

中国领导人知道,再过十年,仅仅十年,中国的国际地位真正无与伦比时,外交工作的春天也就到了,现在那些让大使先生焦头烂额的外交大事,到时,可能一通电话就可以圆满解决。

中国要死死维护这十年二十年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外交等同于内建,大使相当于国际营销总监,这个角色,就是胡主席所希望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