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1 Bloor计划可能胎死腹中 财团兴讼盼收回贷款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发展商原本有意在位于多伦多央街夹布尔街(Bloor St.) 交界兴建巍峨闪烁的80层高共管大厦,为该区带来新气象,现在计划可能胎死腹中。

周一,一个向项目借出了4,600万的多伦多财团,将向法庭要求颁令将这地产项目由涉讼财产管理人代管,然后将这片原地产商号称为“全球最佳地点”的空地出售。这项目本来获得来自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资金。

在呈交法庭的文件中,放款财团指哈萨克发展商Bazis International 未能摊还地皮供款,而支持该项目大厦部分的哈萨克银行又卷入怀疑虚假贷款、敲诈勒索、洗黑钱等的庞大财经丑闻。

放款财团以波曼(Gary Berman) 牵头。波曼称从去年12月开始,地皮贷款就一直未获偿还。他的财团在呈交法庭文件中寻求将项目交由涉讼财产管理人托管,并建议由安永会计师行负责。波曼在誓词上称,他的财团希望可以收回贷款,但也愿意在法庭同意下购买这物业。

不过,这项哈萨克地产计划的加拿大代表高德(Michael Gold) 在周五猛烈反驳。他对《星报》表示,会对贷款人奋战到底,而地产项目会继续进行。他向法庭呈交的文件称,会摊还土地的贷款,但那需要时间。关于对哈萨克BTA 银行的指控,高德的文件没有提及,但也透露该银行“正在重组”。高德也表示可以委任涉讼财产管理人,但公司要由他挑选。

至今已有490名买家为该大厦单位缴付订金,订金数目共7,000万元左右,由多市一间律师行托管。

昨天,地盘办公室门户紧闭,但根据指示牌上的办公时间,办公室应该有人工作。指示牌请有兴趣买家打电话约时间见面,单位售价从500,000万开始,到超过800万。《星报》留下口讯,但未获回覆。

部分买家获通知退款

部分已付订金购买68层至80层单位的买家本周接到通知可以退款。高德的团队已决定收缩项目规模,将高度降至67层,以节省成本。最初的支出估计是5.42亿元。

大厦单位在2007年11月开售前几星期,地产经纪及买家已冒着寒风排队,等候售楼处开门买楼。

地盘已经平整,不过还未动工。入伙日期约是2011年。这座大厦名叫1 Bloor,全座都是玻璃幕墙。2007年高德接受《星报》访问,表示由于项目大受欢迎,原本有612个单位的项目,就算增加到5,000个,他也可以卖出。

高德是加国人,在俄罗斯出生,娶了哈萨克Belovich 富贵家族的女儿Veronika Belovich为妻。Belovich 家族在1991年创办Bazis 公司。

这地产项目也获多伦多市议员李启佳(Kyle Rae) 的支持。不过《星报》昨日无法联络他。

由2007年至今,Bazis International (该公司在加拿大的分公司由高德掌管) 最初以6,300 万元购入地皮,然后从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获得4,600万元贷款。由去年12月开始,Bazis 已没有偿还贷款。

法国兴业本身也有财政困难,便将这笔贷款转售给波曼的财团,数目不详。波曼的财团由3间加拿大公司的代表组成, 即Tricon Capital Group、the Minto Group、Kingsett Capital。

波曼的财团正寻求退款,或将物业买下发展一个比较价钱便宜的项目。在即将开始的投标之中,他的财团打算开价5050万元投标。

Bazis 的头号人物高德昨日在致《星报》的电邮指责波曼企图“将物业收为己用,并想取销所有买卖合约及建议中的兴建项目。”

BTA 银行正受调查

记者要求访问高德,他以书面回应说:“Bazis 会极力反抗接管行动,并会完全履行一切合约,完成一切已计划的发展项目。”

高德在一份文件中称,他在6月找到BTA 银行提供贷款,并说银行为这计划承诺贷出1.95亿美元。

可是,据哈萨克的联邦调查员的声明,BTA 银行正在受到哈萨克的刑事调查。检控官发现10亿余美元资产下落不明,要求追讨。检察官在3月的供词也指该银行的前主席和行政总裁多年来牵涉入贷款诈骗事件。另一份已公开的报告指该名主席最初否认任何过失,然后销声慝迹。

波曼的财团曾调查过BTA,认为该银行不可能提供该笔贷款。哈萨克政府已宣布会挽救该银行,但各国际评级机构将BTA“原来的垃圾债券级别再下调4级”。

但高德表示,BTA是他的公司的银行,他相信该行有能力为多伦多的项目放款。

资料来源:星报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布鲁尔一号大厦 缩水?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中区曾经出现火爆销售场面的80层“布鲁尔一号大厦”(1 Bloor),近日有消息传出建设项目或被搁置。

    “布鲁尔一号大厦”由哈萨克建商“巴兹斯国际集团”(Bazis International)开发,拟建80层,预计工程总造价5亿4200万元,预计竣工日期为2011年。

    2007年11月大厦开始预售时,每单位标价从50万元至800万元不等,地产经纪及买家或亲自出马或雇人冒着寒风排队抢购,迄今已有490名买家为该大厦的楼花缴付订金,总额约7000万元。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向该项目出借4600万多元的多伦多柏曼财团(Gary Berman),认为哈萨克建商面临断炊危险,哈萨克建商不仅没有如期摊还地皮款,而且被哈萨克建商自称为供款后盾的哈萨克BTA银行自身难保,该银行涉嫌卷入虚假贷款、敲诈勒索、洗黑钱等财经丑闻,正被哈萨克及美国相关机构调查。

    多伦多柏曼财团拟于周一(20日)向法庭申请将该地产项目委托代管,或者透过法院批准多伦多柏曼财团收购该地产。

    哈萨克建商则辩驳说,哈萨克BTA银行正在重组,完全有能力为该项目供款,只不过重组需要一些时日,而多伦多柏曼财团的做法欠妥,类似趁火打劫。

    近日有些买家已经接到通知,凡购买68层至80层楼花的顾客,都可以得到全额退款,因为哈萨克建商拟缩降建设规模,把楼层数目降至67层,以节省费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