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7/中国3名小交换生“有计划离队”失踪

ex_s1.jpg
■17岁的陈志勇(Zhiyong Chen,音译),警方提供

ex_s2.jpg
■15岁的胡倩(Qian Hu,音译),警方提供

ex_s3.jpg
■13岁的傅康军(Kangjun Fu,音译),警方提供

3华生行踪不明

世界日报记者胡光多伦多报导/本月14日,三名来自中国湖南长沙市的青少年学生,在参加一个由多伦多教育局举办的暑期夏令营郊游活动中脱队,去向不明。多伦多警方担心他们的安全,15日公布三人相片,希望寻求公众协助,找寻其下落。据本报获得的消息,三学生在大陆的家长已和带队老师联络,称他们知道三个孩子都在加拿大某地,并且很安全。

多伦多警局媒体发言人札梦(Wendy Drummond)表示,三名失踪青少年都来自中国湖南省长沙市,他们是多伦多教育局举办之第三届暑期英语夏令营(ESL Program)的小营员,本月7日才抵达多伦多,参加为期四周的夏令营,计画于8月5日返国。该暑期英语夏令营的学员由8岁到17岁不等,当日参加郊游的营员则来自不同国家,而仅有他们三人是来自同一个城市。

警方怀疑“有计画”

札梦称,三人在参加7月14日举办的一次郊游活动中集体失踪。当日他们先参观了市中心多个景点,然后到达位于活拜街(Woodbine Ave.)和湖滨大道(Lakeshore Blvd.)附近的Woodbine Beach游玩,期间,有团队其他营员看到三人结伴离队,并未按时归队,带队老师发现情况后立即报警。

札梦又称,调查人员已于案发后向团队其他成员一一问话,有迹象显示,这起事件很可能是三人事先计画好的行动,但其真正动机则尚不清楚。警方相信,三人的失踪与绑架案并无任何关联。

多市警方16日公布了失踪交换生的姓名、特征,分别是17岁的陈志勇(Zhiyong Chen,音译),身高5尺7寸,体重110磅;13岁的傅康俊(Kangjun Fu,音译),身高5尺7寸,体重110磅,;15岁的胡倩(Qian Hu,音译),体重100磅,留黑色短发。

据了解,此夏令营当时报名者达70多人,但是由于前一阵爆发H1N1流感,很多人取消参加夏令营的计画,最后前来多伦多的长沙学生人数很少。

由于三人只讲普通话,英语程度十分有限,警方亦在三名学生失踪的区域加派警力,展开大规模搜寻。据主流媒体报导,失踪三人中有一人在北约克居住(Home Stay),另外两人居住在约克郡。

中国驻多伦多教育领事吴晓创16日中午表示,他已从媒体获悉三名青少年失踪的消息,但尚未得到多伦多教育局及警方的证实。他表示领馆方面会继续关注此事。至本报昨日截稿前,中领馆未对此事给予更多回应。

中国3小交换生“有计划离队”失踪

明报/3名从中国湖南省长沙市抵多伦多参加英文短期学习(ESL)的交换学生,3日前(14日)下午在多市活湃湖滩(Woodbine Beach)突然失踪,多市警方昨日证实,3人是“有计划地”离队,目前没有□象显示他们被绑架或遭遇任何暴力行为,警方呼吁市民帮助寻找这3名青少年。

失踪的3名学生分别是:陈志勇(Zhiyong Chen,音译),男,17岁;胡倩(Qian Hu,音译),女,15岁;傅康军(Kangjun Fu,音译),男,13岁。

警方称,3人说普通话,只能说少许英语,他们最后一次被人看见,是14日下午1时30分在活湃湖滩上,即位于Woodbine Avenue夹Lakeshore Boulevard East。

负责此案的55分局探员休斯敦(Debra Houston)表示,3名学生来自中国湖南省长沙市,他们是来参加多伦多公校教育局举办的ESL英文培训班,即从7月7日至8月1日,为期1个月。他表示,“从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来看,他们是有计划地离队……至于他们为什么要离队,我们不清楚。”

多伦多警队发言人德拉蒙德(Wendy Drummond)表示,报警的是教局ESL当日带队的一名老师。当日有13至16名交换学生前往活湃湖滩游玩,大家约定好下午4时集合,结果老师点名时不见3人,于是报警。

至于此案是否涉及绑架或遭遇暴力行为?德拉蒙德肯定地表示,“在目前阶段,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这一论断……警方相信他们3人之间有所议论,然后决定不在集合地点出现。”

对于3名学生失踪的动机是否想非法留在加拿大,德拉蒙德表示,“这是一种可能,警方会就此调查。”她并表示,以前从未听说交换学生在多伦多失踪的事情。

虽然不涉及刑事罪案,但警方仍然对3名学生的安全表示关注,德拉蒙德说,“3名学生年纪都很小,又不太会说英文,初来乍到一个陌生的国家,警方因此非常关注他们的安全,呼吁市民提供线索。”

德拉蒙德表示,3名学生在大多地区并无亲戚,都是临时寄宿在接待他们的加拿大家庭内,一名学生住在北约克,另外两名住在约克区。她表示,学生在中国的父母已经接到通知。

警方描述3人外貌为:体重介于100至110磅,都很瘦,留黑色短发。2名男学生都是穿白色T恤,女生穿灰色白相间T恤,蓝色裤子。有知其下落者,请致电55分局:416-808-5500。

3失踪交换生来自湖南 中领馆称与警方紧密联系

星岛日报/日前失踪的3名中国交换生至今下落未明,警方经调查后,初步相信3人是有计划地“失踪”。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对3名交换学生失踪一事表示关注,并表示会与警方作紧密联系。

3名失踪的中国交换生分别为17岁的陈志勇(Zhiyong Chen,音译)、13岁的傅康军(Kangjun Fu,音译) 及15岁的女孩胡倩(Qian Hu,音译) 。警方透露,3名学生来自中国湖南省长沙市,他们是与其他学生一起,参加多伦多教育局主办的为期4周ESL英语交换生计划。他们抵达多伦多约一周,仅懂一点点英语。

已知会3人中国家人

警方新闻组发言人杜玟(Wendy Drummond)表示,这3名学生既不懂英语,又从未到过加拿大,因此警方担心他们的安全,希望3人走在一起,能互相照顾。警方已经知会了3人在中国的家人。

另一方面,负责此案的探长霍丝汀(Det. Debra Houstin)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次‘失踪’是有计划的,3人有计划地离开其他同学,与某些人会面,问题是警方不知道他们要会见的是甚么人。”

负责组织这次英语交换生计划的多伦多教育局发言人罗素(Alana Russell)表示,教育局已知悉这次事件,目前正与警方一起找寻3人下落,但拒绝进一步评论事件。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一名官员表示,总领馆已获悉事件,并十分关注。总领馆会与警方保持紧密联系,留意事态发展。

3名失踪的学生是于周二下午1时30分在老师带领下,与其他同学一起前往多伦多的活拜道(Woodbine Avenue)与湖滨东大道(Lakeshore Boulevard East)地区附近作课外活动,但3人在集合离开时并未出现,带队老师立即报警求助。陈志勇及傅康军两人均身高约5尺7寸,体重110磅,瘦身材,黑色短发。陈失踪时身着一件白色棉质T恤,傅则身着白色棉质T恤及蓝色粗斜棉布裤。而胡倩则重约100磅,黑色短发,瘦身材,她最后被人看见时身穿一件灰白相间的棉质T恤。

警方呼吁曾在活拜湖滩附近见过3名失踪学生的人士,致电416-808-3300,与33分局联系,或可拨打灭罪热线416-220-TIPS(8477)。

3名中国交换生在加拿大多伦多失踪 参加夏令营

中新社多伦多七月十六日电 三名来自中国湖南长沙的交换学生,在参加多伦多教育局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活动中失踪,当地警方和华人社区呼吁公众提供搜寻协助。

据当地媒体报道,三名失踪学生分别为十七岁的陈志勇(Zhiyong Chen,音译)、十五岁的胡倩(Qian Hu,音译)和十三岁的傅康军(Kangjun Fu,音译)。他们都是中国组织方与多伦多教育局安排的交换学生,于本月七日从湖南长沙来多伦多进行“ESL”(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培训)项目。本来安排本周二到湖滨参加集体活动,但到当日下午一点半,其他学生和工作人员均到齐,唯独不见他们三人。

多伦多警方表示,非常担心失踪学生的安全,呼吁公众提供线索。而失踪学生安危也牵动着多伦多侨胞的心,加拿大湖南同乡会十六日紧急行动,将尽最大努力协助警方的搜寻工作。

中国驻多总领馆教育组在回答当地记者查询时表示,教育组已经知悉此事并非常关注,经过调查,证实上述三名学生不是通过国家公派的途径来到加拿大留学,总领馆没有他们的资料,但将协助各界寻找失踪学生。

警方怀疑:3名中国交换生有计划失踪

加国无忧谈海/ 3名从中国湖南长沙市抵多伦多参加英文短期学习(ESL)的交换学生,7月14日下午在Woodbine Beach突然失踪,失踪者分别为17岁的陈志勇(Zhiyong Chen,音译)、15岁的胡倩(Qian Hu,音译)以及13岁的傅康军(Kangjun Fu,音译),他们都是中方与多伦多教育局安排的交换学生,于本月7号从湖南长沙来多伦多进行为期4周的ESL项目。本来安排本周二到湖滨Woodbine Beach参加集体活动,但到当日下午1点半,其它学生和工作人员均到齐,但唯独不见他们3人。

警方证实3人是“有计划地”离队

多伦多警方负责此案的55分局探员德比-休斯敦(Toronto Police Det. Deb Houston)表示,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他们3人好像事先计划好不与团队在湖滨会合,但目前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这样的计划。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他们被绑架或遭遇任何暴力行为,警方担心他们的安全,向公众求助,希望得到有关他们的任何信息。

警方说,共有30名青少年登记参加这个ESL项目,具体时间是从7月12日到8月1日。据了解3名学生在大多地区并无亲戚,都是临时寄宿在接待他们的加拿大家庭内,他们其中1人住在北约克、另外2人住在约克区(约克区包括多伦多北面Aurora、Markham、Newmarket、Richmond Hill、Vaughan等9个市镇); 据悉,他们3人都偏瘦,在100 到 110磅之间,黑色短发;2名男孩陈和傅穿白色棉T-shirt、姓胡的女孩穿灰白色的 T-shirt,他们都只懂一点英语。

多伦多警队发言人德拉蒙德表示,报警的是ESL当日带队的一名老师。当日有13至16名交换学生前往湖滩游玩,大家约定好下午4时集合,结果老师点名时不见3人,于是报警。

对于3名学生失踪的动机是否想非法留在加拿大,德拉蒙德表示,“这是一种可能,警方会就此调查。”她表示,这个由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提供的ESL项目自开办以来相当成功,以前从未发生过类似失踪事件。目前多伦多警方已将事件通知3名失踪者在湖南长沙的父母和家人。
有任何有关他们线索的人士请立即致电警方:416-808-3300;或匿名致电灭罪热线 416-222-TIPS (8477) 。

中领馆和华人社区关注失踪学生

据加拿大新闻商业网报道,失踪的湖南学生引起了中国驻多总领事馆教育组的关注,教育组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查询时表示,教育组已经知悉此事并非常关注,经过调查,证实上述3名学生不是通过国家公派的途径来到加拿大留学,因此总领事馆没有他们的资料,不过总领事馆仍然愿意协助各界寻找失踪学生,如果需要领事馆的帮助可以随时联络。

加拿大湖南同乡会获悉此事后立即举行了紧急会议,一致决定尽最大努力协助警方尽快找到失踪学生。湖南同乡会会长谢京湘表示,同乡会将向全加拿大所有湖南同乡发出电子邮件,同乡会有湖南同乡的集体电邮,向湖南同乡寻求协助,只要他们还在加拿大,应该会与湖南同乡联络。同乡会理事长彭良建表示,同乡会目前正尝试与长沙帮助这些学生办理留学手续的中介机构联系,争取获得多点学生的信息,对寻找他们会有帮助,大家在会上达成的共识是,尽一切努力协助警方,尽快找到学生。

温哥华已有先例

据媒体报道,去年温哥华已经出两出交换学生玩失踪事件,现在也没找到。《世界日报》 报道说,2008年7月初抵温参加游学团旋即失踪的来自中国四川的16岁中国学生翁国文,迄今下落不明。同团另有三名中国学生,也在一周内相继失踪,且家长毫不担心,显然早有预谋。专家指事件将对未来中国学生签证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温市警局资料显示,在翁国文失踪五天后,同一游学团又有一男二女,共三名来自中国的团员失踪,年龄分别为19岁、16岁及17岁。警方相信他们四人都是利用参加短期游学团作为幌子,根本是预谋跳机进入加拿大。

警方追踪翁国文手机的通联记录,最后通话地点是在渥太华,显然他在失踪不久,就经熟人接应前往加东,目前去向不明。

温市警局发言人范宁表示,警方试图与这些学生在中国的家人联络,但家人根本不愿配合,甚至相应不理。

他说如果孩子真的失踪,父母肯定相当着急,但到目前为止,并未看到他们的家人飞来加拿大找人,因此警方相信他们四人安全无虞,且不愿被发现。

BCC英文学院教务主任罗宾森(Brian Robinson)表示,过去该校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这些学生的代办公司告诉学校,家长们根本毫不担心。他说,以这些学生的年龄判断,本地一定有接应的人,否则他们不可能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国度平白失踪。

目前警方已将他们4人档案移交给加拿大边境服务署(CBSA),如果他们在全国任何地方遭盘查,警方会立即知道他们属失踪人口,并将四人留置到移民部官员抵达为止。

移民律师王仁铎表示,加移民当局向来对中国留学签证审核甚严,但由于申请者众,难免有人会“跳机”在加拿大非法居留。他预计事件将让移民局更有理由拒绝中国的留学生签证,一些真正有心到加拿大求学的中国学生可能因而遭池鱼之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