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苗大伟:劳资谈判取得进展 罢工谈判露曙光

明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近日对已进入第4周的罢工的评论日益增加。他昨天表示,劳资双方的谈判现在开始取得进展;同时也表示,市府对工会纠察线的无理阻拦行动,将继续向法庭申请禁制令。

对超过500名市府员工申请复工的消息鼓舞,苗大伟昨天表示,他相信员工们希望回去工作,而且他们同意市府提出的最新合约建议。

他说,员工们对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他们感觉到市府的合约建议,非常公平。

说到刚过去的周末,他表示工会方面提出的反建议,是谈判以来工会方面拿出的认真的看法。为此,他认为,谈判双方都显出了小小的进步,而市府方面希望由此谈成一个合约。

员工累积病假退休时换钱的福利,仍是双方谈判的一大障碍。苗大伟称,该福利是市府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部分。市府负债高企,影响到市府的债信评级和市府举债的能力,而市府许多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都是靠融资进行的。此外,这种福利已经不合时宜。

昨天,居民倒垃圾时在某些地方继续受到工会成员的刁难。其中Ingram垃圾中转站继续是工会“施虐”的地方。居民们被迫等候3个多小时,才能进入中转站;而且每车只能扔3袋垃圾。

等候中的市民无不气愤和沮丧。一名75岁的老人说,他长时间排队,连小解的地方也找不到,为此不敢喝水和吃东西,倍受煎熬。他呼吁取缔纠察线,让市民自由倒垃圾。

也有市民称,这些刁难百姓的工会成员,比垃圾更臭。

工会在垃圾站前的强硬行动,引起人们愈来愈严重的关注。包括律师出身的苗大伟在内的一众专家都指出,法律规定工会有权组织纠察线,也有权停住市民解释他们的立场,但不可硬性规定市民等候多久、对市民加以骚扰、以及规定市民每次可扔垃圾的袋数。

为此,苗大伟表示,市府将采取行动,帮助市民可以按照法律规定不受骚扰地扔垃圾。

纠察线刁难居民 市府续申禁制令

随□临时垃圾站内的垃圾不断增多,人们相信,市府将可能于本周内宣布新的临时垃圾站。但居民们对在自己的邻里社区倒垃圾非常讨厌。昨天市中心Moss公园临时垃圾站附近居民,就在垃圾站前举行集会,抗议垃圾不断倒到他们的家门口。他们希望罢工尽快结束,让公园恢复原来让人们散步休闲健身的地方。

居民以外,一些小型商业受垃圾拖累更加严重。许多小餐馆、咖啡馆和便利店,垃圾的负担尤其严重。他们中有的每周支付130元到220元,来聘请专业公司解决他们的垃圾;有的则自己将垃圾扔去垃圾站。他们表示,处理垃圾的钱太过昂贵,将影响他们的生计。

3区商户联手 自雇清洁工扫街

明报/在多伦多市政工人罢工进入第4个星期时,皇后西区、西皇后西区和柏黛社区3个商业促进区决定变被动为主动,将集合3区资源,共同聘用自由垃圾清洁工人吉斯巴尔赫(Mark Giesbrecht)及其团队,改变因城市罢工而变得丑陋不堪的街道环境。

清洁街道换取捐款

由皇后西街沿线Roncesvalles街至大学路区域属于皇后西区、西皇后西区和柏黛社区3个商业促进区共同拥有路段。

在多伦多市政工人罢工的3周内,该3个商业促进区都曾分别尝试用自己区内的资源应付街道上一天一天堆积起来的垃圾。但是随?罢工活动的继续,3区决定将资金整合加强清洁力度,聘请以清洁街道垃圾来换取捐款的吉斯巴尔赫(Mark the Litter Guy),用更加实惠的方式来度过这个特殊的罢工时期。

西皇后西区商业促进区董事安杰尔(Jamie Angell)表示,3周前,他所在的商业促进区就开始雇用一家私人垃圾清洁公司,每个周末对区内街道进行一次清理,但是随?罢工的继续,每周一次的清洁已不足以解决问题。

他说:“再这样下去的话,区内的居民的健康状况将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选择了吉斯巴尔赫和他的另外两名帮手,将每周3次对皇后西街部分路段进行清洁。”

垃圾堆积坏环境 三宝赶虫驱鼠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垃圾收集工人罢工已进入第4周,市民垃圾堆积后园的情景相信仍要维持一段时间,为减少老鼠、蟑螂晚晚到自家后园开餐,有灭虫公司推介赶虫驱鼠三宝:阿摩尼亚(amonia)、洗衣粉及铜线,将虫鼠及浣熊摒于门外。

阿摩尼亚洗衣粉铜丝网

苍蝇、老鼠、蟑螂及浣熊是保持环境卫生的最大敌人。将垃圾袋从废物箱取出时,箱底往往剩下一些污水,要避免苍蝇在垃圾箱内下蛋,户主除要倒去污水,用清水清洗干净外,更可用洗衣粉洒在箱底。再配合市面上一些专用来捕捉苍蝇的强力胶贴就更理想。

对付鼠患,户主须确保房屋及车房周边没有洞孔,让老鼠乘虚而入。一个如两元硬币大小的小洞,便足可让老鼠进出。户主发现这类隙缝后,可用铜丝网(copper woven)堵住洞口。至于浣熊则最爱推倒垃圾箱觅食,户主可在垃圾袋面撒上一些阿摩尼亚,即可阻吓浣熊。

不过,亦有华人灭虫公司认为,普通市民不应随便用药对付虫患鼠患。若用药过猛,毒死老鼠固然好,但要是牵连其他野生动物,却分分钟违法,可能被罚款;万一用药过轻,却易令虫鼠产生抗药性。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将垃圾放入密封容器内,亦即是将垃圾箱箱盖紧封。

垃圾收集站细菌半年内难清

有华人灭虫公司同时批评市政府不应分设太多垃圾收集站,因为日后即使罢工结束,垃圾被清理,但其所遗留在土酿的细菌半年内亦挥之不去。市府分设多个垃圾收集站表面上可方便市民,但日后要替垃圾站消毒、清理,却相当辣手。灭虫公司一名负责人说:“最理想的做法是将垃圾集中收集在一个地方,日后由有关部门作重点清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