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抵制安省拒提高薪酬 半数刑事律师拒接法援案

星岛综合报道/安省的法律援助制度受到大量刑事法律师的杯葛。在多伦多,由6月1日开始,300余名刑事律师不再为凶杀、枪械、帮派案件担任法援律师。其后京士顿、巴里、咸美顿等市镇的律师也加入杯葛行列,令总人数增加至400人以上,几乎占安省刑事律师的半数。

省府对法援律师收费有严格上限,而每小时收费率低微是律师杯葛的导火线。

这些律师也明白,他们的行动不易讨好公众,半因为律师行业及被告人士这两类人都不易博得别人同情。辩护律师Chris Kostopoulos指出:“没有人关心,这才是问题。”

他举出一个例子,显示为何他不肯为一宗法援案客户的保释聆讯担任律师。根据安省的法律援助规定,律师为这类案件辩护,可以获发酬劳的工作时间不超过两小时,时薪最高是96.95元。这名律师最近为一宗非法援案辩护花了19小时、其中3小时研究案情、16小时出庭。假如这是宗法援案,他的时薪只是10.32元,支出未计。

以刑事律师居里(Catherine Currie)为例,她在一宗超市伤人案担任律师,可为保释聆讯为两小时的工作计酬、为准备案情有15小时计酬、为6小时出庭时间计酬。总薪酬是区区2,410.62元。

驳回调整费用建议

省府最近3份报告书建议提高法援收费,但司法厅长班德利(Chris Bentley)最近对刑事法律师协会执行委员会表示,不能加费。

过去20年,法援律师的薪酬增加了15%、检控官的薪酬在过去10年增加了57%、省府委任的法官薪酬在过去20年增加了83%。法援律师的时薪上限也表示,律师的超时工作是不能收费的。司法厅发言人克劳里(Brendan Crawley)也表示,安省前保守党政府在2003年承诺加费,麦坚迪政府也实施了15%的加费,可是从未拨款。

高等法院前任首席法官拉沙治(Patrick LeSage)及前法律教授科德(Michael Code)建议安省模仿卑诗省的做法,在复杂案件中付给律师的时薪增至125元。

法援律师的杯葛行动有可能令被告不能获得富经验的律师为他们辩护。但克劳里表示,政府会尽力“避免司法有偏差”。他对星报透露:“有适当经验的律师仍会接办案件,而安省法援处也在注视事件。”

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