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苗大伟公开谈判建议 利用公众舆论向工会施压

4年加薪7% 积累病假补现金

明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昨天绕过工会,向市民公布市府向工会提供的集体合约草案中有关加薪、福利的最新内容。苗大伟宣称,这是一份公平合理的建议,希望工会对此立刻接受,马上复工。

工会回应建议 盼周末谈判

苗大伟此举,被指为以公众舆论压迫工会就范。由于苗大伟绕开了工会执委,令到分别代表室内和户外员工的2大工会的主席反应强烈,均拒绝了苗的建议,但工会仍于昨晚向市府递交对建议的回应,希望周末进行谈判。

苗大伟昨天上午举行新闻会,宣称市府前日清晨刚刚向工会递交最新建议。他表示,虽然谈判理应在谈判桌上进行,但现在是时候将市府立场向全体市民和工会成员交代清楚,让人们明白在严峻经济危机条件下,市府的合约建议是堪称公平、合理的。

工会随即于昨天下午举行新闻会。代表室内员工工会的主席德宾斯基表示,在过去25年工会生涯中,从未见过哪个市长在员工罢工中绕过工会的先例;而且苗大伟已经知道工会会对市府的建议做出反应,却仍然决定要透过媒体谈判。而户外员工工会主席弗格森则表示,苗大伟的做法,是对市府员工工会的不尊重。

市府最新加薪建议是,未来4年中,首2年分别加1%,第3年增加2%,和第4年增加3%,合共4年加薪7.17%。

在福利方面,市府也做出让步,本来要求工会在高年资员工条件方面的修改,现在取消,原有保护高年资员工的条款将获得全部保留。

对于有薪病假的积累,市府坚持取消,不过除加一个短期残障计划外,原来积累有病假的员工,还可按年资得到现金补偿。补偿最低从500元起,平均每人可获8500元。市府在自己的网页上设置了计算现金补偿额度的工具,

记者按25年工龄、25元时薪、每周返工40小时等条件输入,答覆是可获得补偿1.95万元。

对于市府这个公开的建议,2工会负责人均称无公平可言。弗格森并声称,他们提出的反应,才有望结束谈判。不过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此外,工会昨在部分临时垃圾站加强纠察线,要求倒垃圾的市民须每隔15分钟,倒3袋垃圾,令到等候倒垃圾的车排长龙,需等候2、3小时,天气炎热,等候中居民火气更大,有的地方市民和纠察线员工发生了肢体冲突。

另有部分参与罢工的急救中心员工,昨天上午也在急救中心展示“实力”,他们挡住中心通往马路的4条车道中的3条。合约有规定救护中心即使采取工业行动,也必须保证75%的业务正常运作。但工会称急救中心员工将有自己的方法来支持罢工中的市府工会。

市府工人罢工所累 6湖滩水质仍无检测

明报/多伦多11个湖滩自收集垃圾工人罢工以来,就无人进行每日的水质检验,幸市府近日宣布,他们将在罢工期间派人每周两次检查其中的5个,剩下的6个湖滩,市民要去游泳则是“后果自负”。

收集垃圾工人从6月22日开始罢工,11个湖滩就处于无人检查状态。至30日,市府在网站上发布通知,表示他们会派人检查其中的5个,但是频率由以前的每日一次下降至每周两次,市府主要检测湖水的大肠杆菌是否超标。

这5个被检查的湖滩分别是:Sunnyside Beach、Cherry Beach、Woodbine Beaches、Kew-Balmy Beach 和士嘉堡的Bluffer’s Park Beach;剩下的6个湖滩则无人检查,分别是:Rouge Beach、Marie Curtis Park East、Hanlan’s Point、Gibraltar Point Beach、Center Island和Ward’s Island。

罢工一旦结束,就会立即恢复所有湖滩的每日检测。

另外,“保卫环境”(Environmental Defence)国际环保组织通常每一季都会给多市的11个湖滩进行独立检测,本来今季已有7个湖滩获得小蓝旗,意即满足所有27个标准,市民可以安全使用。但22日罢工一开始,该组织宣布,将7面小蓝旗全部临时收回。

这27个标准,包括湖滩上要有洗手间、垃圾要经常收集、水质至少要一周检查一次等。“保卫环境”在23日的通知中指,因为罢工,上述要求都无法在这7个湖滩达到,因此临时收回所有小蓝旗。

市府在23日的通知中还表示,在大雨之后的48小时内,湖水的水质会严重恶化,容易致病,特别是靠近河流的湖滩,例如Rouge Beach、Sunnyside Beach及Marie Curtis Park Ea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