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东突五大势力在全球的分布

事前密谋三项决议,世维会煽动“不怕牺牲”

香港文汇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披露6月26日广东韶关市旭日玩具厂发生员工械斗,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为首的“三股势力”(注:指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多次密谋策划,蓄意利用这一治安事件煽动境内群众闹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言人侯汉敏说,“6.26”事件发生后,热比娅即召开“世维会”高层紧急会议,形成了积极利用“广东韶关事件”鼓动境内闹事、争取国际社会同情和支持、将6月26日定为“纪念日”的三项决议。热比娅等提出可通过网络聊天、打电话等多种方式对新疆进行煽动,“将国内同胞动员起来”,号召他们不怕牺牲,同时呼吁“全世界所有维吾尔人”在7月5日、6日“行动起来”,向中国政府施压。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热比娅等召开紧急会议,商定采取鼓动境内不间断游行、示威闹事,并在境外发布公告,召开记者会,举行同步游行示威,继续煽动扩大事态。

7月7日,“世维会”骨干多里坤.艾沙.阿斯卡尔江明确表示,“乌鲁木齐只是成功的开始,各地群众将陆续加入”,有些城市“也会成为反中共统治的主战场”。

热比娅要美国在乌市建领馆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华尔街日报》8日刊登“世维会”主席热比娅的文章,题目是“维族人暴乱的真实故事”。热比娅在文章中煽动说,“喀什、和田、莎车、阿克苏也可能出现骚乱”。热比娅还要求美国扮演“重要角色”,在乌鲁木齐建立领馆,发挥“自由灯塔”作用。

境外东突组织60多个,五大势力在全球的分布

香港文汇报/新疆分裂主义势力一直具有深刻的国际背景。自1949年9月逃到国外的“东突”分裂分子开始组建分裂组织起,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演变,新疆分裂势力的国际背景日趋多元化,境内外分裂分子及其活动相互勾结、相互策应。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许建英介绍,目前在境外的新疆“东突”分裂组织有60多个。根据其国际背景和渊源关系,这些“东突”分裂组织形成了5股势力。

1、盘踞西亚的艾沙分裂集团,主要在土耳其,在沙特阿拉伯等西亚国家也有,是由“东突厥斯坦难民协会”派生而来。该集团活动能量大,有一定的国际和地区影响。

2、寄居中亚的“东突”分裂组织,主要是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它们最早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在20世纪90年代后得到急速发展,现已有20多个组织。

3、南亚地区的“东突”分裂组织。20世纪90年代后,随覑南亚地区宗教极端势力的恶性膨胀,该地区成为宗教极端势力、国际恐怖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势力活动的一个新的中心。

4、 西方敌对势力设立的旨在分裂新疆的组织,约20多个,主要有:“东突厥斯坦民族代表大会”、“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欧洲东突厥斯坦统一联盟”、“东突厥斯坦信息中心”、“美国维吾尔联盟”、“欧洲维吾尔青年统一阵线”、“东突厥斯坦民族独立联盟”、“澳大利亚东突厥斯坦协会”、“英国东突厥斯坦联盟”、“瑞典东突厥斯坦协会”和“维吾尔人权同盟”等。

5、其他地区的“东突”分裂势力。如俄罗斯的“苏联与国外同胞文化交流协会”、埃及的“东突厥斯坦改革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