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发旅警指垃圾满街恶臭冲天 美报唱衰多伦多

星报/美国的《三藩市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周日在报上列出多个旅游预警,提醒准备出外旅游的人士留意,包括发生军事政变的洪都拉斯,爆发腺鼠疫的利比亚,不法之徒向游客勒索金钱的泰国;至于向来予人干净整洁大都市面貌的多伦多,由于垃圾收集服务停止,多处垃圾堆积,因而亦被列入旅游预警范围。

作者哈柏格(Larry Habegger)写道:“多伦多市府24,000名员工自6月22日起罢工,公园、休憩活动、渡轮服务和垃圾收集全部停顿。市内垃圾桶的垃圾堆积如山,居民要将垃圾带到包括公园在内的19个临时垃圾收集站弃置。居民投诉垃圾发生中人欲呕的恶臭,旅客目睹向来以整洁驰名的多伦多市竟然垃圾处处,均大感意外。”

哈柏格告知《多伦多星报》,他并非要劝阻游客不要前来多伦多,只是提醒大家留意多伦多现况,因为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旅游计划。

臭气薰天影响兴致

他透过谷歌(Google)新闻得知多市政府员工罢工,他表示,前来多伦多市观光的人,原本预期会在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观赏多伦多许多醉人景致,假如看到的竟然是满街垃圾,臭气薰天,肯定会影响他们的游兴。他表示,并非只因为公园里堆积了一些垃圾,就建议大家不要前往多伦多,其实,游客仍可以到市内观看球赛,欣赏多样化的表演艺术和其他东西。

哈柏格上一次提到多伦多市是2007年4月,他当时报道,多伦多公车最终避过员工罢工。他当时表示,自己的文章少有提到加拿大,因为加拿大向来效率显著,很少出现情况混乱的局面。

安省餐厅酒店和旅馆协会总裁兼行政总监艾连尼斯(Tony Elenis)表示,哈柏格对多伦多市的评论“过了火位”。他表示,多伦多是一个出色的城市,哈柏格可能只是坐在办公室,看到一些新闻报道后就下笔。

多伦多旅游局和安省旅游厅均拒绝评论该项报道。

苗大伟称市府获支持

星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表示,在市府员工罢工期间,大部分人都支持市政府。

他说:“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从多伦多市居民所听到的说话是:‘支持下去。’”

苗大伟向记者表示,他的最大忧虑不是垃圾在公园及运动场的暂时弃置站堆积,而是儿童。

他说:“市内最贫困的儿童正失去夏天康乐活动的机会。我认为这是不该的。”

另方面,市议员将于周三下午在市议会的雇员及劳工关闭委员会的会议上获汇报谈判的消息。然而,这次由苗大伟主持的会议将会闭门进行,而且出席的人将要宣誓保密。

市议员曾健士(Cliff Jenkins)表示,自从罢工于6月22日开始之后,该委员会便未有举行会议。

若干议员也要求苗大伟召开特别市议会会议来处理一般事务。

所有的会议也于罢工开始之后取消,不过,市议员奥提斯(Case Ootes)表示,需要处理诸如发展申请等的事务。他指出,温莎市(Windsor)的罢工虽然已有3个月,市政府正在处理事务,而多伦多没有理由不能够。

多伦多卫生部门医官麦健昂医生(Dr. David McKeown)已发出清扫6个公园的命令,原因是罢工的员工阻止虫害防治人员喷化学品。这些地点包括Caledonia Park,Earlscourt Park,Eglinton Flats,Scarborough Arena及Wishing Well Park。

市政府也获法庭颁布命令,可以在Christie Pits喷化学品,但这命令的有效期将于今晚届满,而市府人员没有计划申请提期限延长。

商家盼工潮早日结束

星岛日报/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表示,安省政府应立法结束多伦多市府的工潮,以免经济继续受损。美国有报章发表文章及作出旅游警告其实是一个警号。

陈勇仪指出,网络消息散布全世界,美国报章对多伦多的恶评,自不然影响本地旅游业,即使来到多伦多,也会转到周边其他市镇消费。经济欠佳已经令生意差,全市周围环境脏乱进一步影响消费意欲是雪上加霜。

他说,当务之急是市政府派人清理街上公共垃圾箱内的垃圾,然后再彻底封箱。因为在罢工之前,这些垃圾桶内已经积存不少垃圾,夏日的天气令箱内的垃圾发出臭味。商业促进区虽然在这些垃圾桶旁边放胶袋方便市民,但由于垃圾桶属市政府财物,私人不可代为处理。他说,这次幸好有商业促进区安排私人公司倒垃圾,不过商户的额外负担相当大,长期不是办法,赚得的些微利润不够支付垃圾费。况且,即使私人公司解决垃圾问题,但垃圾和积水,多多少少都会在马路和后巷留有气味,以前市府会定期清理,现时就日积月累。小商户和市民只能够哑忍,唯有希望政府立法结束罢工。他又质疑为甚么同属多伦多的怡陶碧谷垃圾,可以交由私人公司收集,并不受今次罢工事件影响,而多伦多市民交相同的税项,但却受罢工影响,居民要忍受二等公民的待遇。

寄望省府出面

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今日将开会商讨解决垃圾问题。主席陈乐屏说,他们尽可能维护区内环境清洁。私人公司已经收集了两次垃圾,上周有两箱,这个星期一就有三箱;又有义工周末在街上清理垃圾,至于未来的处理方法要视乎罢工情况。他说,油价上涨,加币升值,加上美国又实施出境必须使用护照措施,都令生意难做,工潮又多了一项供外界指责的藉口,只有寄望省政府出面解决。

东区华商会会长张哲旋表示,在这次罢工期间,商户发挥互助精神共度时艰,小商店搭顺风车将垃圾交由一些雇用私人公司倒垃圾的商户合并处理。由于东区范围不大,只有两三个公共垃圾桶,因此街上堆积的问题不大。但如果罢工持续,始终是一个大问题。他说,未知是否因为民众要减少家中垃圾而出外用膳,区内餐馆生意暂时影响不大,但超市和部分店铺的营业额就少了两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