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乌鲁木齐汉维居民再度上街与武警对峙

BBC/来自乌鲁木齐的报道说,当地7月8日早晨解除宵禁后,分别有汉维居民上街与武警对峙。在当地的境外新闻机构记者报道说,街头分别有大批持棍棒等武器的汉人和维族人分别聚集。

法新社报导,新疆乌鲁木齐的气氛仍然紧张,7月8日再有数以百计的维吾尔族人,手持武器与大批武警对峙。维族人不断叫骂,但双方没有发生冲突。报导说,一批维吾尔族人与汉人在警方分隔线互相叫骂,有直升机空投宣传单,指近日的暴乱由热比娅所策划。

BBC中文网报导说,有汉人追打过路维族人的事件发生。香港媒体播出在乌鲁木齐街头采访一名维吾尔族妇女的画面,她说星期二亲眼看到一名维族人被汉人打死,自己也感到害怕。画面显示她周围的汉人听到她的话后开始表示不满,她则坚持自己的说法,并说自己也对维族人杀害汉人的做法感到气愤,但希望汉人了解不是所有维族人都与汉人对立。

不过记者报道一些围观汉人情绪激动,随即有武警出现驱散围观者,并保护那名维族女子离开。BBC记者夏昆汀从乌鲁木齐报道,从星期二夜间开始,又有更多武警进入该市。而从香港记者拍摄的乌鲁木齐街头景象看,街头仍有不少正常活动,很多人仍然上班,虽然公交车数量减少,给交通造成困难。

另外报道说很多商店都不再开门,加油站也只给有许可证的车辆加油。乌鲁木齐民族矛盾持续恶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因此取消参加八国集团峰会的计划,提前由意大利返回中国。

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代表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而胡锦涛对葡萄牙进行访问的日期将由两国另行商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