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罢工焦点:“病假积累福利”制度大揭秘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到今日(周一)为止,本市两万四千市政工人大罢工已经持续了整整两个星期。据悉,引发罢工最大的原因是劳资双方无法在“病假积累福利”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昨日,本地主流媒体出台文章,向读者介绍了“病假积累福利”的来龙去脉。

病假积累在本省的实行情况

所谓“病假积累福利”,是指多伦多市政工人每年有18天有薪病假。如果这些假期没有被使用,累积起来到工作25年之后便可以换成半年的工资,由市政府一次性支付。

据悉,这项福利在本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那时,各市为了保持政府工作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以及挽留人才继续在政府工作,才出台了这项福利。然而,随着劳动力市场形势的改变,以及由于政府自身的财务原因,近年来本省越来越多的政府员工都失去了这项福利。

安省公务员工会(Ontario Public Service Employees Union)发言人福特(Don Ford)指出,过去20年来,大约13万名隶属该工会的省府员工,差不多都失掉该项福利。

就本省各城市而言,宾顿(Brampton)和奥沙华(Oshawa)的政府工人仍然保存着“病假积累福利”制度,咸美顿(Hamilton)和伯灵顿(Burlington)则已经废除,而在密西沙加市则只有消防员可以享有该项福利,1982年后入职的其他雇员则没有。

据省府下属、主管对政府劳资谈判提供建议的机构“市府人力资源协会”(Ontario Municipal Human Resources Association)的前任主席梅尔(Roy Male)介绍,目前本省的大部分私营企业,早已废除了“病假积累福利”;而由于本省各市都出现了财政紧张,不少市政府都准备取消这项福利。

他还透露,多伦多市政工人的大罢工绝非一个城市的问题。现在宾顿市和滑铁卢市政府已暂停合约谈判,就盯着多伦多、温莎两个城市的罢工结果。事实上,温莎的劳资关系比多伦多还紧张:由于市府要削减新入职员工退休保健福利,结果引发员工罢工,至今已有12周没有垃圾收集服务。

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安省分会会长赖恩(Sid Ryan)也表示,如果多伦多市府成功取消了“病假积累福利”,其他地方的工人会面对同样命运。

然而,这项福利却着实成为市政府的沉重负担。就多伦多市而言,政府每年需要为这项福利支付2.6亿元,如果刨去给消防员、和不受工会管辖的管理人员的福利金,要支付正在罢工的CUPE的79和416分会员工的费用,总额则是1.4亿元。

病假积累制度利弊大争论

据多伦多市政府发言人萨克(Kevin Sack)表示,市政府绝不是白白将工人们的福利取消,而是以“短期残障计划”取代之。他表示,“短期残障计划”目前已经在不属工会管辖的是政府管理人员中实行,效果很不错。

萨克介绍说,在“短期残障计划”下,市政府管理人员如果生病或者请病假,可以获发100%到75%的薪金,最长可以达26周。假如届时仍未能上班,则会启动“长期残障福利计划”,继续获发75%的薪酬。

萨克指出,跟“病假积累福利”相比计,“短期残障计划”能为工人们提供更多的病假保障。他表示,去年416分会和79分会有约300名会员,因为没有积存足够病假,在生病或受伤请假后没有获得任何发薪。萨克最后表示,福利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生病的工人,而不是无病工人的生财工具。

不过,萨克的说法并不能让工会满意。据正在罢工的CUPE79分会(室内工人工会)的发言人戴利女士(Pat Daley)介绍,工会员工“病假积累福利”的历史已经有40多年,一直运行很好,工人们也没有任何意见。

对于萨克所说的“短期残障计划”,戴利女士则表示,这根本是“低标准”的福利,远不如现在的“病假积累福利”。她还指出,本省其他市政府的工人们放弃“病假积累福利”是因为他们都获得了等值的其他福利,暗示多伦多市政府对工人不公平。随后戴利女士还强调了工人们的苦处,表示罢工工人离职不会获发离职金;与此同时,市议员则按服务一年则获一个月离职金,最高可以获发12个月。

至于“病假积累福利”,戴利女士则表示,它并非像市政府那样所说的一点用处也没有。事实上,它可以“激励”员工、增加他们的出勤率。她表示,“短期残障计划”容易让人钻空子,在没有生病的情况下也拿带薪休假。相比之下,如果一年的病假是固定的,而且可以积累,那么工人们自然也就会很谨慎地使用了。

不过,戴利女士为“病假积累福利”的辩护很快遭到了本地劳动力市场专家的反驳。蒙特利尔康考迪亚大学管理学教授约翰斯(Gary Johns)表示,“病假积累福利”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能“激励”员工。据联邦统计局提供的资料,在2008年一年内,全职的工会工人请病假日数较非工会工人为多,前者为13.9日,后者仅8.2日。

麦克马斯特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霍克特(Rick Hackett)也同意约翰斯的说法。他补充道,如果一些工人确实染上了传染性的疾病(如流感),可是为了节约假期而带病上班,还很可能导致疾病传染给同事。此外,“病假积累福利”对生病的工人也不公平,由于用光了病假而无法兑现成工资,他们岂不是变相地因为生病而受到了“惩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