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工会力争累积病假折现 市府支出将最少2.6亿

星报/目前正在罢工的多伦多市府员工,试图维持20年来令许多公务员失去累积病假套现的福利。安省公务员工会(Ontario Public Service Employees Union)发言人福特(Don Ford)指出,过去20年来,13万名隶属该工会的省府员工,差不多都失掉该项福利。

安省高中和小学教师多年来一直为教育局试图取消该项规定抗争,当中大部份人AC已能成功将该项福利争取回来。然而,市府的情况显然各异,宾顿(Brampton)和奥沙华(Oshawa)制订了将积存病假套现的计划,咸美顿(Hamilton)和伯灵顿(Burlington)则付之阙如。

密西沙加则只有消防员可以享有该项福利,1982年后入职的其他雇员则没有。(大部份私营机构鲜有听闻这种安排)安省市府人力资源协会主要为各市府就集体谈判事宜提供建议,该会前会长梅尔(Roy Male)指出,多个财政紧绌的市政府现时都在针对该项安排,务求将其取消为止。

宾顿市和滑铁卢市政府已暂停合约谈判,静待多市和温莎市市府员工罢工的结果。温莎市市府要削减新入职员工退休保健福利,结果引发员工罢工,至今已有11周没有垃圾收集服务。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安省分会会长赖恩(Sid Ryan)指出,假如市府得逞,则其他地区亦会面对同样命运。现时多市代表3万名市府工人的CUPE两个地区分会会员正在罢工,包括收集垃圾和托儿所的员工,工会称员工积存病假和套现的权利至少已有40年历史。

这情况要追溯到吸引员工入职的竞争激烈年代,当时制定该计划,为的是要令人才留在市府。政客们明显认为,这做法比给予较高薪酬,更能迎合公众心意。多市市长苗大伟曾指出,假如要继续该项安排,市府将来的支出会高达2.6亿元,不过,这估计还包括没罢工的消防员和非工会成员的经理级雇员。

根据多市估计,要支付CUPE的79和416分会罢工员工该笔费用,总额是1.4亿元。去年,消防员,CUPE雇员和非工会员工将积存病假套现,市府共支出900万元。

多市市府发言人萨克(Kevin Sack)表示,市府将以“短期残障计划”取代该项福利安排,声称是以对现行的多伦多非工会经理级人员的做法为蓝本。当经理级雇员因生病或受伤请假,可以获发100%到75%的薪金,最长可以达26周,假如仍未能上班,则会启动长期残障福利计划,继续获发75%的薪酬。不设积累病假套现的规例。萨克指出,制定这项福利的目的是为因病而不是为没病的人士提供入息保障。

他表示,跟现行计划相比,这会为罢工员工提供较佳的病假保障。目前罢工的分区工会约300名会员,去年因为生病或受伤请假,但不获发薪,因为他们没有积存足够病假。

CUPE发言人戴莉(Pat Daley)形容,市府在谈判中提出的短期残障计划“低于标准”,同时坚称,跟员工现时能够获得的保障为低。她指出,其他市府放弃积存病假套现的的工会,均获得等额的福利。她又表示,罢工工人离职,不会获发离职金。与此同时,市议员则按服务一年则获一个月离职金,最高可以获发12个月。

她表示,员工一直希望可以透过获得该笔款项来补足退休金计划所得,又形容,该项安排可以减少员工请假,声称谁也知道不论哪类工作场所,向公司告病假的员工,不一定真的生病。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资料,1997年至2008年,每年员工以个人理由以致工作时间损失的日数,由每人7.4日增至10日。

当中因素包括劳动力老化,育有年幼子女的母亲投身劳动市场比率日增,工作压力愈来愈大以及员工因病或跟家庭有关要请假,所获福利日趋优厚。

2008年,全职的工会工人请病假日数较非工会工人为多,是13.9日跟8.2日之比。这证实了多年来的一种趋势,隶属工会的工人倾向会获得较佳的病假福利。

临时垃圾站快爆满.流浪汉随时要迁离

星报专/自从天气转暖,62岁的流浪汉库恩(Joachim Kun)便以位于皇后街(Queen St.)和雪邦街(Sherbourne St.)西北角的摩士公园(Moss Park)为家,一直看着载满垃圾的黑色胶袋逐渐堆满公园附近多个篮球场。他在距离临时垃圾站仅一箭之遥的地上躺着晒太阳,声称现时并未闻到垃圾的臭味,假如情况变差,会改去湖滨栖身。摩士公园一带居民似乎在默默接受大量垃圾堆放在区内这个绿色空间,公园毗邻多市3大露宿者庇护所其中之一,是区内生活贫困人士聚居热点,区内有一个儿童游乐场、一个社区公园,一个板球场和一个狗公园。

在该区居住了16年的心理学家韦达斯潘(J.J.Witherspoon)表示,这是区内一个很不错的地点,但绝不宜用来堆放垃圾。十日前市府在公园架起围栏,延伸整个公园,不少居民投诉他们的公共空间已遭抢夺。周四时,垃圾站所占范围已经缩减,因为许多围栏被踏毁。居民丹妮表示,看到许多人跨过围栏,然后在空地玩足球和溜狗,民众都不喜欢该处成为垃圾站。现时的临时垃圾站毗邻摩士公园场地,周六下午时,有人更在哪儿打棒球。

但情况可能会变,据市府发言人表示,假如现时的垃圾站容量饱和,可能会将垃圾站范围扩大到板球场里去。一直游说市府另辟临时垃圾站的麦素尔指出,将范围再扩大,将会引起使用公园人士的强烈反对。不过,在仍未有任何改变前,居民如常在公园休憩,有母亲带着两名儿子到距离垃圾站数步距离的嬉水池玩耍,有狗主拖着爱犬闲步,她们声称不想见到垃圾在该处堆积,却没法做到什么,均表现得很无奈。

多伦多市府周六成功取得法庭禁制令,由周日起Christie Pits临时垃圾站会关闭,容许市府人员在垃圾站喷洒杀虫剂。此前区内居民和罢工工会员工一直不让市府人员走近垃圾站喷洒杀虫剂,而市府公共卫生人员周六在法庭作供时表示,曾于周五前往评估该临时垃圾站的卫生情况,发现许多数日内将会变成苍蝇的蛆,假如不及时处理,将会形成严重虫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