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3/一场没有赢家的罢工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综合报道)为了纾缓垃圾工人罢工,解决市民丢弃垃圾的问题,多伦多市府6月25日公布了新增19个临时垃圾站,加上原有的7个垃圾中转站,使得可供居民抛弃垃圾的地点达到26个。

市长苗大伟在当天的新闻发报会上表示,劳资双方的谈判仍在进行,但结果并不乐观。而省长麦坚迪则暗示省府不愿介入,他安慰多伦多市民不要以为多伦多的垃圾罢工会像温莎那样持续了10个星期,他仍呼吁多伦多市民耐性,争取让政府劳资双方在谈判桌上达成协议。

在与公务员工会维持了几年“甜蜜期”之后,立场左翼的苗大伟终和市府所属的分别代表户外员工和室内员工的两大工会闹翻,虽然这是苗大伟极不希望出现的局面,但他的窘境是不可避免的:首先,如果干脆地顺应工会要求,在明年的市长选举中苗大伟将遭受中间偏右选民的唾弃,也会给竞选对手以“讨伐”的口实;其次,多伦多真没钱了,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困境。

1998年1月1日,六个行政区合并为新的多伦多市,省府也要求多伦多市府多承担公共服务开支,这使得多伦多每年都不得不为了平衡预算而“奋斗”。但多市的市长都能坚持自己的竞选承诺,前任市长赖士民采取了税收冻结政策,而苗大伟则在省府的援助下增加开支。

不过,随着安省麦坚迪政府自身也面临巨额赤字压力,无法像从前那样资助一些城市的公共服务项目,使得多伦多财政相对健康的美景不再。在经济面临挑战之际,安省自由党政府也顾不上管多伦多,他们计划投入大量资金到基础建设之中,以求经济可以快速回到正轨,从而赢得选民的心。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往年,或许仅仅只是一个难题;但是2010年是多伦多的选举年,这将成为一个潜在的“灾难”。经济衰退造成成本增加,特别是由于失业率持续上升造成的福利金的增加,意味着政府此前预测的3.5亿财政赤字实际上可能是过分乐观的。

在今年2月多伦多本年度营运预算中,市府将物业税增加4%,创下苗大伟执政以来新高,当时就有右翼市议员攻击说,预算增幅这么大的主要原因是市府员工工薪福利开支巨大。如今苗大伟与此前关系颇佳的,代表着垃圾工人、日托、水处理等行业工人的加拿大公务员工会79分会和416分会公开撕破脸,也算是他第一次尝试面对这一现实。多伦多商会主席怀尔丁表示,“从财政角度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分水岭。”

苗大伟迫切需要一个象征性的胜利,以确立一个先例,同时他希望向选民证明他曾宣扬的限制公务人员的薪金和福利的承诺并非谎言。不过,目前苗大伟所面临的问题是,他的工会老友们不会屈服和妥协的。

有主流媒体评论认为,没有哪位工会领袖愿意放弃抗争,他们不希望放弃来之不易的利益–员工可将其每年18天的带薪病假积累起来,到服务25年后,可以用来换成3个月的工资。这也是市府和工会双方谈判中的争论点之一。在看到其他城市的雇员获得3%的增薪后,多伦多公务员工会员工笃定不会接受冻薪。在工会一方的眼里,如果有人无视他们的利益,那人肯定是苗大伟。

省长麦坚迪已表示暂时无意制定迫令工会复工的法规,因此多伦多市府这两大工会的罢工,可能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即使省府最终立法迫使工会恢复工作,占据上风的也只能是公务员工会,因为从以往通过仲裁解决的劳资纠纷问题的结果看,通常是工会最终赢得好处。多伦多市府曾给予警察、消防等部门都是3%的薪金涨幅,一旦进行仲裁,市府无理由会让室内和户外两大工会例外。所以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苗大伟既无法阻止工会加薪,也惹恼了多伦多市民。

除非麦坚迪能被说服,再次向苗大伟伸出援助手,多伦多下一个年度财政预算的赤字情况将会令人震惊。在2010年这个选举年,苗大伟将面临一系列两难的选择:再次加税?削减公共服务开支?出售政府资产?

对于垃圾工人罢工,苗大伟仿佛是一个“隐形人”,他并未积极与多伦多民众多沟通,告知罢工的起因和发展等。在出席新闻例会时,被问到他本人是否准备和工会领导人直接对话?苗大伟表示他从不介入谈判。但反观前市长赖士民在处理罢工事件时,总是身先士卒,与工会方通宵谈判,解决分歧,这也让部分民众认为苗大伟并未积极、主动去解决问题。

苗大伟唯一获得的安慰性奖励是,在“公关战”中工会方“损失惨重”,上周的一项民调显示,大多伦多地区居民对罢工的态度十分明显,有76%反对罢工、71%认为加拿大公务员工会应放弃雇员每年能够累积病假18天的要求、对于罢工的责任53%民众认为应归咎工会,仅有22%指应由市府负责。

对于工会来说,与苗大伟“战争”的最终解决可能是两败俱伤。

1992年的安省新民主党政府因为经济衰退影响,省长李博为了控制开支与一些工会闹翻,虽然工会的抗争最终“打败”了李博,但也变相帮助保守党上台,省长哈里斯采取了一系列打击工会的措施,这或许是工会方始料未及的。苗大伟2010年市选的主要竞争对手可能是前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相对左翼的苗,庄德利对工会肯定不会对工会如此客气。如果公务员工会不采取些许退让,将一个左派的苗大伟“拉”下台,将可能重蹈李博、哈里斯式的覆辙。

虽然苗大伟坚持自己原则、绝不同工会轻易妥协的精神令人钦佩,但这也是一种“自我毁灭”,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加拿大的工会文化无法突然就转变,目前唯一的办法是通过谈判促成双方都做出妥协和让步。

在经济衰退来势凶猛的背景下,苗大伟既无法“开源”,更无法“节流”;经济不景,市民尤其需要依靠市府服务,加上需要对弱势群体保护,在省府无力救援、服务不能削减的情况下,多伦多必将面临更严重的财政赤字。

目前看来,苗大伟的前途不妙,多伦多的前景灰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