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7/中国留学生毕业不归比例全球最高

VOA记者贝蒂/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在赴海外留学以后选择留在国外。中国官方媒体说,由于留学生留在国外的人数比例达到全球各国最高水平,中国正面临严重的人才流失。

中国公安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自1980年度开始赴海外留学的将近100万人中有三分之二没有回国。中国政府说,这个比率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高。

*国外更大的吸引力*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跨国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崔大伟(DAVID ZWEIG)说,相比在中国国内应对日益严峻的竞争,国外更高的生活水平和更好的就业机会对中国学生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崔大伟说:“对于那些留在国外的人,他们没有回来的部份原因是他们感到回来以后找不到好的工作。所以说,中国应该扩大教育机会以及教学、科研机会,使这些人感到回来能够找到好的工作是值得的。”

崔大伟说,象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接受大量中国留学生的国家也采取了使中国学生毕业以后能够比较容易留下来的措施。

*中国出国留学人数翻倍*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并且寻找就业机会。媒体说,自从2002年以来,中国每年有10多万学生去国外留学,出国留学的总人数增加了将近一倍。

不过,香港科技大学的崔大伟说,如果这些人认为回国后的长期前景更好的话,就会有更多的留学生返回中国。他说:“如果中国的经济持续增长,中国内部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多。在许多情况下,一些人在西方可以晋升到一定的职位,然后就碰上玻璃天花板而原地踏步。所以从长远来看的话,他们可能在中国会有更好的机会。”

专家说,随着中国不断地融入世界经济,在国外留学并且取得了工作经验的中国学生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们将会为中国提供宝贵的经验和专业技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