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多伦多未变臭市,救护员突威胁今罢工

明报/正当今天是同性恋大游行日,多伦多救护车队因工会与政府谈判迟迟未见成效,昨日宣布将有可能于今日打破其与政府间的罢工协议,进行全线罢工。

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CUPE)416分会救护车队工会主席方丹(Glenn Fontaine)昨日向媒体表示,如果政府谈判专员不尽快对紧急医疗服务问题作出任何相关回应,他们将决定在由几千人参加的多伦多市中心同性恋大游行开始之际,撤离全部的巡逻人员,以表不满。

根据政府与工会在罢工前所达成的“不可或缺服务项目协议”,多伦多救护车队在罢工期间必须保证有75%的员工出勤。针对方丹的言论,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416分会主席弗格森回应道:“除了主席之外,任何人包括方丹在内,都没有权利作出这样的决定,而我们的意愿是努力执行‘不可或缺服务项目协议’内容……我理解救护车队为何如此忿忿不平,但工会必须保持冷静。”他最后表示,多伦多救护车队将继续按与政府间的协议,保证一定数量员工的出勤任务。

政府高级发言人萨克(Kevin Sack)对于多伦多救护车队工会所发出这样的警告表示十分不满,他希望救护车队能够如期的履行他们不政府签订的罢工协议,尤其是在同性恋大游行这样重要的节日之中必须要保证其紧急服务工作。萨克说道:“如果政府再接到与多伦多救护车队类似部门的相同警告,那将是一件十分震惊的事情,市民的生命安全需要紧急救护部门的保护,政府尤其需要救护车队的支持。”他同时指出,政府十分尊重救护车队与其达成的“不可或缺服务项目协议”,而救护车队也因对此表示出相同的尊重。

而方丹在代表其工会成员发表警告言论时,毫无顾忌的谴责政府是在拿市民的生命当作赌注来玩一场俄罗斯轮盘,因为在罢工伊始到现在,政府在谈判中都没有丝毫提到紧急医疗救护员工的所需。

垃圾堆积 华埠生意受损

明报/多市垃圾工人的大罢工今日已进入第7天,多市中区华埠的一些商户和市民虽然有不少怨言,称垃圾堆积影响生意和日常生活,但情况尚未恶化到难以忍受的地步。而在中区一个临时垃圾站,许多市民在自行前去倒垃圾的同时,都对罢工行动颇为不齿,希望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

中区华埠一间美容按摩店的宋小姐称,由于垃圾工人罢工导致路边垃圾的堆积,令生意受到一定影响。

“我们的美容中心有不少美国上来的游客。有些熟客看见路边堆放的垃圾无人清理,散发出浓烈的异味,感到不可思议,奇怪为什么没人管。我们摆在门口的招牌,以往总能吸引一些过路客观看,然后我们的员工会出去招揽。但现在那堆垃圾就在旁边,过路客一停下来,就捂鼻子皱眉头离开了。”

鸿发烧腊的老板阮先生说,目前垃圾箱的容量只能再承受最多一周。“一周之后,垃圾箱就要爆了。到时候,就只能自己开车把垃圾送去垃圾转运站。至于请私人的公司收垃圾,我们暂时不考虑,因为那些人会坐地起价。”

一些在华埠逛街购物的华人市民,谈到目前唐人街的卫生状况时称,虽然电视报道说得很严重,但他们自己个人感觉,街道并没有不洁很多。有纽约上来的游客也表示,并未察觉出不同,“因为纽约的街道比这里不洁很多。”

一位老太太说,比起2002年那次,当时整个唐人街都臭了。现在可能时间还比较短,不觉得很脏。但要是继续这样下去,就不好说了。

老太太的同伴则表示,不会同情垃圾工人,“因为现在这么多人失业,那些人还在搞鬼搞怪,谁会去支持他们?”

某酒楼的李经理称,他的酒楼因为一直请私人公司处理垃圾,所以幸运地免受此次罢工的影响。“但是市府早就应该将收垃圾的工作外判给私营公司,不但可以省下一大笔钱,而且免去许多麻烦。没有理由给机会让人卡自己脖子。”

自豪周巡游垃圾聘合约商清理

另方面,多伦多本周末举行有过百万人参与的同性恋自豪周,却碰巧市府负责收集垃圾的工人罢工,大批垃圾将会由市府现今已经聘用的私营合约商,以及非工会成员的市府员工负责清理。市府发言人安德勒斯维(Rob Andrusevich)表示,市府现今已有合约员工,因此不用再觅新工作人员,但他却不透露负责清理垃圾的具体人数。

市府户外员工在2002年夏季罢工时,市府派出的合约员工需要4天才把垃圾清理完毕。

多伦多未变臭市

星报/多伦多市政工人罢工已经一周,由于市府增加了19个临时垃圾弃置点,加之市民的自力更生,多市并未出现垃圾成山,恶臭扑鼻的惨景。

据《星报》周六在多市的巡查,旅游区没有出现垃圾泛滥,市区的街道虽有快餐垃圾零星可见,但没有堆积现象。即使在市府新增的家庭垃圾弃置点周围,也没有闻到恶臭。

与此同时,市府及工会仍在继续谈判,以期解决这个已经进入第7天的劳资纠纷。

劳资仍继续谈判
贝治蒙路(Birchmount Rd.)夹京士顿路(Kingston Rd.)附近的Scarborough Arena的停车场,是市府指定的19个临时垃圾弃置点之一。它是在停车场上用栅栏围成的一块地方,开放2天以来,200平方米的面积上已经堆起高高的双层袋装的家庭垃圾,中间部分高达3米。

周六中午,只有一名纠察人员站在垃圾堆和为数不多的驾车前来扔垃圾的市民之间。轮候时间亦很短,只有数秒至一分钟。快慢似乎不仅取决于纠察线,还取决市府的经理及主管卸下及堆置垃圾的速度如何。

在《星报》查访的另外3个临时垃圾点,没有设置纠察线,在固定的专员街(Commissioners St.)垃圾转移站,没有出现排队情形。罢工工人礼貌地与市民交谈,市民们则需要提垃圾从停车处步行大约5米,到处于纠察线后的市府经理人员那里。

在湖滨中心(Harbourfront Centre),一对澳洲游客在一处树荫下小憩。他们表示,在他们下榻的市中心酒店附近,除了垃圾箱周围多了一些垃圾外,未见有太大异常。他们已在多市旅游5天了。

在Cherry Beach,垃圾箱虽空,但周围堆满了袋装的垃圾,但大部分地区的公园是干净的。

在多市的西部湖滨,垃圾箱也是空的,小径上满是跑步、骑单车及轮滑的人。市营的淌水池早已因罢工而闲置,但游乐场满是家长和孩子们在玩耍。

借着湖上吹来的清新微风,有时还闻到阵阵的三叶草香味。

不知一周后的多伦多,气味将会如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