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罢工首日:为丢垃圾,多伦多工人市民对着干(数则)

-倒垃圾爆冲突 送往收集站遭纠察线阻挠
-2800幼童丧失日托服务
-老板大吐苦水 超市巨型垃圾箱惨变公众弃置点
-丢垃圾 工人市民对着干
-垃圾公司发罢工财 推出租箱收集多种服务
-自掏腰包租垃圾箱 供社区居民用
-乱扔垃圾可罚款380元 市府要求行人 垃圾带回家
-等进图书馆 有幸有不幸

倒垃圾爆冲突 送往收集站遭纠察线阻挠
–公共垃圾箱全封 乱丢罚380元

明报/多伦多市府2.4万名户外及室内员工的罢工行动首天,已为大批市民造成不便,其中包括有华裔市民昨天企图驾车进入士嘉堡某垃圾站弃置圾垃时,被罢工纠察线拦阻,唯有望门与叹。与此同时,市府发出警告,指有市民昨天在市内7个垃圾站中的3、4个垃圾站门外留下一袋袋的垃圾,部分被捉到的已接到违例弃置垃圾告票,每票罚款380元。

多市政府废物管理部门经理拉思伯恩(Geoff Rathbone)表示,为了防止市民将其住宅或店铺的垃圾,违例弃于街上的公共垃圾箱,故市府将会封闭街上所有公共垃圾箱。现时呼吁市民到时不要由于街上无垃圾箱用,而将手上的垃圾弃于街上,因被捉到“垃圾虫”也会接到违反附例的告票,最好将垃圾带返家。

士嘉堡维多利亚公园路夹艾灵顿路附近的Bermondsey垃圾站门外,昨天出现了约有30名罢工工人的纠察线,阻止市民将垃圾运进该站倾倒。

其中士嘉堡兄弟装修店的苏先生,昨晨与其同事驾□一货车装修工程废料到上述垃圾站,但驶至门外便被罢工者赶走。

苏先生向本报称:“我是根据市府指示,才自行将一车垃圾送至该垃圾站倾倒,为何罢工者可以阻止市民自已去倒垃圾?”

他续称,该装修公司每周都要清理因装修而制造的大批废料,他也不知以后怎样处理。

罢工者在Bermondsey垃圾站门外设纠察线,引起了一些倒垃圾的市民不满,出现过言语冲突。

市府总经理彭纳兹迪(Joe Pennachetti,右圆图)承认,昨天曾有市民违例将一袋袋的垃圾留于Bermondsey垃圾站门外。

他指出:“市府职员绝不容忍违例弃垃圾的市民,捉到时定会发出告票。若罢工继续,市府会加开垃圾收集站。”

他说,罢工期间,警队、消防局、公车、救伤车和长期护理中心会如常运作。

半数家庭受罢工影响

多市政府废物管理部门经理拉思伯恩说,本市的100万户家庭中的一半,将受罢工影响其垃圾收集情况,另有1.5万至2万间商店或办公室的黄袋垃圾收集也受影响。然而,本周末在多市中区举行的同性恋大游行则如期举行,到时会有扫垃圾的特别安排。

市府副经理科克(Sue Corke)指出,罢工期间,所有在市府物业土地上举行的活动,例如足球练习等,都要暂停发批准证。若罢工延至加拿大国庆日,到时一些活动会被取消。

劳资双方昨继续谈判

此外,罢工纠察线昨天也曾拦阻汽车驶进市政府大楼地下的停车场,令汽车在登打士西街大排长龙。

代表户外员工的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CUPE)416分会主席弗格森(Mark Ferguson)昨天称,劳资双方昨天仍继续谈判。市长苗大伟昨天称,他也希望劳资双方有谈判进展。

2800幼童丧失日托服务

父母急觅托儿所须注意质素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工人罢工,导致市内57间托儿中心亦须关闭,多达2,800个幼童须另作安排。不过,市内有私人托儿机构表示,暂未收到受罢工影响的家长的求助,有非牟利机构则提醒家长,当父母在仓卒间找求协助时,不能忽略对方的服务质素。

恩福幼儿院主管伍关美凤昨天未收到家长寻求托儿服务的查询电话。她估计,由于近八成使用市府属下托儿中心的幼儿,都领取市府的津贴。家长若将子女转到其他私营或青年会属下的托儿所,分分钟要自己负责所有托儿费,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很多家长未必负担得起;故她估计,家长即使子女的托儿服务受今次罢工影响,亦不轻易向其他托儿机构求助。

“加上今次罢工都未知持续多久,学校亦即将放暑假,家长可能暂时委托朋友或家人带孩子,又或选择自己放长假来照顾孩子。”伍关美凤说。

青年会(YMCA)公关经理柏塔(Celecia Partap)则表示,由于其属下的托儿中心有逾百间,未能确定是否有受影响家长来电要求托儿服务。不过,家长如须帮助,可致电该会查询,但亦须要缴付全数托儿费。

社区机构Toronto Coalition for Better Care则提醒家长,非正式托儿服务虽然并不是非法,亦为父母提供多一个选择,但他们始终不受法例管制,故家长必须留意其服务质素。该机构建议家长可先跟雇主商量能否弹性上班,无法实行才另作安排。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则表示,他特别担心倚赖市府托儿服务的全职父母将严重受影响,他希望父母们能保持忍耐。

老板大吐苦水 超市巨型垃圾箱惨变公众弃置点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垃圾收集工人罢工首日,即有东区华埠超级市场老板抱怨商铺背后的巨型垃圾箱随即变成公众垃圾桶,超市雇用的私人公司昨早才清理好垃圾箱,一个下午,便又全满。超市老板大叹,原定一周3次倒垃圾的安排,恐变成一日一次亦未必应付突增的垃圾量,按吨计的垃圾费肯定有增无减。

与此同时,安省华商餐馆会与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协会亦已采取应变措施。除已去信市政府,敦促尽快解决罢工问题外,亦议定若罢工持续3至5日,两会将联合聘请私人公司清理垃圾,费用则由2会商户分摊。

东区华埠某超市老板叹道,他们一向雇用私人公司倒垃圾,本应不受市府员工罢工影响,只是邻近有商户如餐馆,却将放在超市背后的垃圾箱当成公众垃圾桶,将垃圾掉进。

“稍有良心的,还将垃圾放入箱内;没良心的,甚至将垃圾随处乱丢,要我们跟手尾。”不愿透露姓名的超市老板说。

他表示,丢垃圾的都是老街坊,所以不好意思投诉。他担心,昨天才是罢工第一日,若罢工持续下去,该处的卫生环境肯定受影响。

他称,过去私人公司一周会为超市倒3次垃圾,但今早公司才清理垃圾箱,短短一个下午,垃圾箱已装得满满的。

“恐怕我们每日倒一次垃圾也不够。”超市老板说。

他指出,垃圾费用乃按吨计算,罢工势会增加超市的成本,但增幅多少则暂难预测。

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则呼吁同业,若附近超市设有大型垃圾箱,应与超市商量,借用对方垃圾箱,并与之分担垃圾费用。此外,在两会聘请私人公司清理垃圾前,同业应用一个以上的胶袋盛载垃圾,并切勿将垃圾放置在有机回收箱外;否则,会易惹老鼠。

陈称,在经济低迷下,垃圾收集工人罢工,只会影响市容,进一步打击商户生意。

“在炎热天气下,餐馆垃圾不能久放,易生臭气。目前,中区华埠有近八成商户使用市府垃圾收集服务。我们没有马上聘请私人公司处理垃圾,是因为罢工可能会在短短两、三日便解决。”陈勇仪说。

但他有信心罢工问题很快解决,而工会肯与资方返回谈判桌便属一个好□象。在经济不景下,工会应较容易让步。

丢垃圾 工人市民对着干
–纠察线前僵持 警员介入化解

星报/3万余名多伦多市政雇员的罢工仅进入第2天,已经给许市民的生活造成了混乱。

泰乐(Lise Taylor)早已给4岁和6岁的2个孩子订好7周的夏令营,但因为罢工,被迫另找出路。她表示,这就罢工带来的打击。

像泰乐一样的情形不在少数,许多的父母正苦苦寻找代替日托及夏令营的其它安排。

受影响的也远不止于日托和夏令营 – 全市的垃圾中转站外已堆满垃圾;市政设施的体育活动已经取消,连多伦多湖心岛的轮渡也停航了。

在艾灵顿大道(Eglinton Ave.)夹维多利亚公园大道(Victoria Park Ave.)附近的Bermondsey垃圾转运站,罢工工人周一下午公然阻挠人们前往丢弃垃圾。

早前,市府已经声明,双层袋装好的垃圾,可送往全市的7个转运站免费弃置,商业垃圾则要收每吨100元的费用。但是到周一下午2点,罢工纠察线没有允许任何人通过,不论是去弃置住宅或商业垃圾,也不论步行还是开车。

一名罢工者向被阻拦的驾车者喊道:“把垃圾送到你的市议员办公室去。”

一名建筑承包商刚被另一间垃圾站拒之门外,赶到这里又无法通过,一脸困惑地站在自己的车旁。

未几,一名女士驾客货车试图缓缓挤过纠察线,但被的罢工者拦住去路。她也毫不示弱,步步紧逼向前,好在一名警员介入,化解了僵持局面。

该女士称,她不会驾车伤害任何人,她只是对罢工者不让她进入垃圾站感到沮丧。

代表着6,200名外勤员工的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416分会主席费格逊(Mark Ferguson)表示,纠察线的行为准则不久将会拟出。但是据多伦多市负责垃圾的总经理罗夫本(Geoff Rathbone)称,一些愤怒的市民已顾不得准则,3、4个垃圾站已有人乱仍垃圾。有些人已经吃了告票。

劳资续谈判

费格逊周一表示,市府和工会在许多问题上还“相去甚远”,但谈判在罢工开始后仍在进行。他称形势目前丝毫不容乐观,但时间可以改变任何事情。

他还承认,市府周一上午提出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提议,但只是在非实质性的问题上。双方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亦已有所进展,但问题尚未解决。

市府发言人萨克(Kevin Sack)表示,谈判仍在进行,但他不肯透露详情。

同时,安省省长麦坚迪向Global News表示,他目前对罢工能够达成和解充满乐观,并对近期内立法强迫复工的可能性表示漠然。省劳工厅亦坚称,双方还有许多时间谈判。

安省温莎(Windsor)从4月中就开始的一场类似的罢工,已造成垃圾泛滥,但省府尚未作出任何朝着立法复工方向的举动。

垃圾公司发罢工财 推出租箱收集多种服务

星报/多伦多的私营垃圾清理公司,都希望把垃圾工人的罢工,变成自己生财的机会。他们提供从垃圾箱出租到私人垃圾收捡的多种服务。

较为划算的买卖包括Bogart Property Services (BPS)提供的每袋3元的家庭垃圾收捡服务。公司东主鲍加特(Shane Bogart)表示,公司想尽量做到价格公道。他表示,要货车上门收捡的最低数量是5袋或15元。

该公司也收可回收垃圾,每蓝盒15元。另外,公司还提供大垃圾箱的租赁,租金100元,外加每吨100元的转移费。

鲍加特表示,他尚未接到居民业主的查询,但他预期如果罢工持续下去,再过1、2周将会有的。目前查询的主要是必须定时清理垃圾的餐馆和商店。

Junk King的布克维奇(Ray Bukvic)收垃圾的最低费用为78元。他表示,这个价格,够数家邻居合伙丢弃10袋左右的垃圾。人越多越便宜。他不出租垃圾箱。

All Green Disposal的萨莱加(Tyler Salajka)出租可以在镇屋群收集垃圾的垃圾箱,租金150元,每吨转移费85元。但该服务不提供上门收捡。

Waste One Disposal Services的史帕诺(Michael Spano)表示,他们什么都做,除了危险品什么都收;既出租垃圾箱,亦可派人上门收捡垃圾。

他表示个人服务的最低收费是80元左右,除非有很多垃圾,否则太贵。但如果数家人合伙出钱,他们可以租一个垃圾箱,连转移费一共250元。问题是垃圾箱放在哪里,除非有人自愿贡献出车道或物业,因为放在街道上需要许可。

至于可回收垃圾,他建议人们先留着,等到罢工结束。

Junkit的运营经理贝德克(Brendan Bedek)称,公司可上门收捡垃圾,估计5、6袋垃圾收费在118元左右。该公司也出租4种不同尺寸的垃圾箱,价格从最小的159元到最大的219元。转移费为每吨99元。

自掏腰包租垃圾箱 供社区居民用

星报/多伦多市政工人罢工期间,正常的垃圾收捡将被迫中断。但是,一些社区的有识之士已经开始未雨绸缪 – 一名士嘉堡居民将自掏腰包,为社区居民提供私营的垃圾收集服务。

位于爱静阁(Agincourt)的第40选区居民协会(Ward 40 Residents Association)主席帕柏斯(George Pappas)将拿出至少250元租用一个大型车载垃圾箱,供附近的居民在罢工的第一周弃置垃圾。

他到周一晚仍在忙于安排,希望到周三(该社区定期扔垃圾的日子)前让垃圾箱到位。他表示,他不介意出点钱帮助大家解决垃圾问题,但如果罢工持续太久,他可能会寻求捐款来维持服务。

他表示,他已联系过数间私营垃圾清理公司,可以用150元钱租用垃圾箱4天,另外还有每吨97元的垃圾转移费。

他的社区在芬治大道(Finch Ave.)、艾斯米尔路(Ellesmere Rd.)、维多利亚公园大道(Victoria Park Ave.)和坚尼地路(Kennedy Rd.)之间。

乱扔垃圾可罚款380元 市府要求行人 垃圾带回家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政工人罢工期间,市府依然会严厉杜绝居民和商户非法乱扔垃圾,在零容忍原则下,开出告票并予以罚款,即便是行人,也被要求将垃圾带回家或工作场所再丢弃。

以上信息是来自市政府有关官员昨日下午在市政府大楼(Metro Hall)举行的记者会。有关官员在记者会只就罢工期间市府服务的应急计划做出解释,而不回答有关谈判事宜。

市府经理平纳志堤(Joe Pennachetti)强调,罢工期间的市政服务完全按照市府公布的应急计划进行,市民如欲了解计划的详情及更新,可在任何时间上网 www.toronto.ca 或致电416-338-0338 / TTY 和416-338-0889查询。他表示,从罢工开始截至昨午2时,已经接到2,000多个查询电话。

50万住家受影响

对于有关垃圾收集问题,平纳志提指在多伦多的1百万住户中,共有将近50万户受到影响及1.5万至2万户商家受到影响。市政府已经开放了7个垃圾转运站,供居民及参与黄袋计划的商家自行前往丢弃垃圾。其中两个转运站每周7日,每日24小时开放,另外5个会每周7日,每日由早上7时至晚上7时开放,接收家居和商户的垃圾。假如罢工行动超过5日,市府将会公布临时垃圾收集地点。

市府固体废物收集经理拉斯帮(Geoff Rathbone)强调,市府会对非法乱丢垃圾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居民或商家如被发现将垃圾丢在公共垃圾箱外、公园、河谷或垃圾转运站门外,都会被视为违法,将被处以罚款380元。在罢工期间街道上的公共垃圾箱也将被关闭,行人也被要求将垃圾带回家中或工作场所丢弃。他希望市民对此给予足够的耐心与合作。他认为本次市府的应变计划给予清晰的指引,将不至于导致2002年罢工时垃圾满地的情况。

对于托儿服务问题,市府副经理括阔克(Sue Corke)表示,市府属下57间托儿中心会全部关闭,共影响2800名幼儿。还有市府举办的一些会议和公共项目均将取消。如市府举办的加拿大日庆祝活动将取消,同性恋周的升旗仪式也将取消。

等进图书馆 有幸有不幸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政府工人罢工的第一天,纠察线的规则相当混乱,有人要苦候一小时,但同一地点亦有人只花了5分钟。有纠察线只阻人进入,但亦有进出都要等候;一切全凭纠察线上当值罢工工人的喜好。

罢工工人与市政府达成的共识是市民要等5分钟才可通过纠察线,但由于不少市民要进入市议会大楼,在正门的纠察线外排起长龙,逐一放人,市民大约要轮候一小时才可入内。旁边相距不到100公尺,同样可以进入市政府的餐厅,罢工纠察线就人性化得多,民众虽然要等5分钟,但就采取集体放人的形式。

华裔市民傅小姐等了一小时才得以到图书馆还书和领取预订的书籍。她因而被迫上班迟大到感到非常生气,她表示不反对罢工工人阻挠同事跨越纠察线上班,但要市民在大太阳底下曝晒一小时是极不人道。市府员工不应该为了自己利益而牺牲他人。不少市民只是为还一本书就排队等一小时。她认为罢工工人应该对还书的人给予方便,又或准许图书馆在纠察线外摆放一个收集箱供市民还书。她说,幸好迁居密西沙加市,只是到多伦多市中心工作,才没有受这次罢工影响。

另一名华裔陶小姐就由餐厅入图书馆,因此只是等了5分钟。她说,夫妻两人住市中心的豪华公寓,由私人公司倒垃圾,又未有子女,因此罢工对她影响不大。她知道劳资双方谈判破裂,但就不清楚工人罢工的理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