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警严打万锦盗版店奏效

–明查暗访华人商场3个月 控12人

星岛日报/约克区警队第5分局自今年3月份以来,与皇家骑警联手,对万锦市几家涉嫌有贩卖盗版影碟店铺的华人商场进行专项打击,3个月过去之后,几家商场内销售音像制品的店铺大量减少,警方共对12人提出检控。

父亲节是华人商场异常繁忙的一天,在太古广场例行执勤的约克区警员韵宁表示,自3月份以来,警方在万锦市各主要华人商场内高调执勤,表达警方对盗版影碟的零容忍态度。经过3个多月的巡视后,效果明显,比如太古广场内原来有33家音像制品商店,现在只剩下18家,有的改行,有的干脆关门,只余4家怀疑仍涉及违法活动,但都在警方的掌控之中,时机成熟便会采取行动。

约克区警队第5分局在这3个月的行动中,共对12人提出了相关检控,其中太古广场内商户9人、城市广场内商户1人及万锦广场内商户2人。记者在过去几个月的采访中也经常发现,有些贩卖影碟的商铺门口总有几个人在把风,一旦发现警员出现就互相联络,立刻关店走人。甚至还有人尾随执勤警员,察看警方的行踪。

音像制品店剧减

韵宁表示,警方也都注意到这种情况,警方除派出军装警员执勤之外,也出动便衣暗中调查。所以这些尾随军装警员的人的身后,或许就有便衣警员在监视他们。他也指出,如果商户之间串通一起监视警方行动,就有组织犯罪的嫌疑,因此他奉劝他们不要自作聪明。

记者在跟随警方巡查几家华人商场的时候,确实也遇到不少和警员打招呼的人,这些很多是穿便衣的警员,有些是休班警员。所以在人潮中有不少警员存在,即使是休班警员,也会向军装警员通报一些自己在商场中遇到的可疑情况。

购盗版碟可能被控

对于那些涉嫌贩卖盗版影碟的人,一般会提出违反版权、诈骗和拥有犯罪所得资产等罪名。对于购买盗版影碟的人也有可能被控,皇家骑警联邦执法部的警员坦内特(Nathan J Tennant)周日在太古广场就遇到一对西人夫妇,他们手持2张盗版影碟前来退货,不料原来销售影碟的店铺已经关闭。他们表示这些影碟无法播放,坦内特告诉他们购买和拥有这些盗版碟也是违法,并直接没收他们的盗版影碟,但没有对2人提出检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