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湖北石首群体事件已得到处置(数则)

-湖北官方:不法分子借机制造事端 现已经恢复正常
-石首群体事件已得到处置 尸体已送殡仪馆
-湖北石首群体事件由小拖大 危机处置明显不足

湖北官方:不法分子借机制造事端 现已经恢复正常

荆楚网消息(记者欣屏)6月21日凌晨,停放在湖北石首永隆大酒店内的一具男尸被抬上殡仪车,送往殡仪馆,围观的群众全部散去,一起因该酒店厨师非正常死亡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得到处置。

6月17日晚8时许,石首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该市永隆大酒店门前发现一具男尸。接警后,民警和技侦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调查处理。

经查,死者涂远高,男,24岁,系该市高基庙镇长河村人,生前为永隆大酒店厨师。法医对尸体进行了初检,在对死者所住房间进行检查后,发现死者所留的一份遗书。家属对死者的死因表示怀疑,将尸体停放在酒店大厅,引来众多的围观群众。

6月19日,不明真相的群众在该市东岳路和东方大道设置路障,阻碍交通,围观起哄,现场秩序出现混乱。

6月20日凌晨,事态开始恶化。少数不法分子借机制造事端,在停放尸体的酒店内纵火滋事,并煽动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袭击前来灭火的消防战士和公安民警,造成多名警察受伤,消防车被掀翻砸坏。

事件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明确批示对处理事件的要求,公安部、武警总部、湖北省、荆州市的党政主要领导迅速成立了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并亲临现场指挥。一方面,全力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保护家属安全,通过多种途径迅速向社会公布事件真相;另一方面,加强对事发地段的警戒,防止事态扩大,疏散围观群众,维护现场秩序。经多次协商,死者家属同意将尸体运往殡仪馆,将进行尸检。

目前,死者的死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石首市的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石首群体事件已得到处置 尸体已送殡仪馆

中广网石首6月2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崔彤)6月17日至20日,湖北省石首市发生一起因酒店厨师非正常死亡导致数万人持续在现场围观起哄的群体性事件,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20日赶到现场指挥处置,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停放在事发地永隆大酒店[7.52 -2.08%]内的尸体已送往殡仪馆,围观群众全部散去。

6月17日20时许,石首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该市笔架山街道办事处东岳山路永隆大酒店门前发现一具男尸。接警后,民警和技侦人员即赶往现场调查处理。

经查,死者涂远高,男,24岁,为该市高基庙镇长河村人,生前为永隆大酒店厨师。法医对尸体进行了初检,在对死者所住房间的检查中,发现死者所留的一份遗书,大致内容为自己悲观厌世而轻生,警方据此排除他杀,初步认定为自杀。家属对死因表示质疑,拒绝对尸体进行火化,尸体长时间停放在酒店大厅,并引来众多群众持续围观。围观人数最多时达数万人。

6月19日,不明真相的群众在该市东岳山路和东方大道设置路障,阻碍交通,围观起哄,现场秩序出现混乱。

6月20日凌晨,事态进一步恶化,少数不法分子借机制造事端,在停放尸体的酒店内纵火滋事,并煽动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袭击前来救火的消防战士和公安民警,造成多名警察受伤,部分消防车辆和警车被掀翻砸坏。

事件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明确批示对处理事件的要求,公安部、武警总部、湖北省、荆州市的党政主要领导迅速成立了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并亲临现场指挥。一方面全力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保护家属安全,通过多种途径迅速向社会公布事件真相;另一方面,加强对事发地段的警戒,疏散围观群众,维护现场秩序,防止事态扩大。经多次协商,死者家属同意将尸体运往殡仪馆,对尸体进行尸检。

目前,死者的死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石首市的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湖北石首群体事件由小拖大 危机处置明显不足

华商报/昨日,中新网援引湖北省石首市政府网站消息称,湖北荆州石首市一家酒店厨师日前被发现陈尸门前,由于对警方的初步调查结果表示质疑,当地街头19日发生群众设置路障围观起哄事件。据当地政府网消息称:有关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起被当地政府称为“围观起哄”的事件,在新媒体时代很容易产生多个信息传播源,比如网络上就已经引起了轩然大波,在很多贴吧、论坛和博客等网络空间里,事件发生地以外的网民可见“围观”者多得惊人、“起哄”情节也绝非小打小闹。而更为触目惊心的是,由于当地官方权威信息的缺失、官民互动渠道的匮乏,流言蜚语、小道消息,泥沙俱下、推陈出新,良莠难辨、真假难分,这至少在网络空间和相当的民众中形成了一种充满焦虑、显现暴力,乃至质疑当地政府的舆论倾向。

这起群体事件的起因不过是一起简单的“刑事或自杀案件”,案件的发生也是17日的事情,耐人寻味的是,一起简单案件经过一两天的“发酵”,何以引发一连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引发了一场群体性事件?在17日案发到19日群体事件发生的数十小时内,当地警方、政府的处警方式、应对措施何以一再失灵,听凭小案件拖成大事件?

在具有标尺意义的“瓮安事件”后,如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成为政府全新而紧迫的重大政治课题,事实上,包括此后发生的多起震惊全国的群体性事件,其危机处置方式可谓殊途同归,几乎都能借鉴“瓮安事件”的教训和经验。对于“瓮安事件”的经验,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曾直言有三:一是坚持信息透明,第一时间把真实准确的信息全面地让媒体知道;二是启动舆论监督系统;三是启动问责制。而新华社记者刘子富根据深入调查思考阐述的“新群体事件观”,则以逻辑和学术特点兼有的形式将“瓮安事件”的经验教训进一步系统总结:一、地方政府负责任第一时间亲临现场;二、就事论事,不对群体事件作“过度政治化”解读;三、信息公开,尤其要在黄金24小时内不断公布准确、真实的信息,不给谣言传播的机会;四、政府要勇敢地反思与自责;五、迅速启动问责程序;六、慎用警力。

如果以此思路审视石首市当地政府的危机处置,不难看出其中的失当与不足,正是有关措施的不足才导致小事拖大,成为群体事件。

请看,17日发生了酒店厨师蹊跷坠楼亡事件;19日发生群体事件。中间的数十个小时,是决定事态发展的黄金时间,那么这期间有没有“新群体事件观” 指导下的密集动作?比如信息的公开,比如根据事态一把手靠前掌控,比如及时公开的新闻发布会。但是,在当地的政府网站上,包括石首市政府网和荆州市政府网 (石首市是荆州市下属的县级市),都看不到处置该事件所必须的新闻发布会、全面的信息公布、滚动的新闻发布。一个群体事件发生后,一般会形成两个重要的“ 场地”:当地民众和外界。当地的危机处置至少给外界造成的印象是“封闭”和“信息不透明”,这势必让公众在信息模糊状态下产生更多疑惑,使当地政府在舆论上造成过多被动。

或许,“瓮安事件”还没有引起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足够重视,倘真如此,令人不寒而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