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李阳:我所认识的黄志华议员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特稿 作者:李阳/近几个月很少看到黄志华议员出席华人社区的活动,心里已经觉得有些不妥,没想到突然传来他去世的消息,作为认识黄志华10多年的媒体人,笔者基本上见证了他在多伦多从政的历程,虽然彼此不是生死相交的朋友,但是熟悉程度远超一般采访和被采访对象,现在把我认识的黄志华写出来,让大家对这位政坛天才有些立体的认识。

在踏入政坛之前,黄志华与律师许九思和凌铿合组“许凌黄律师楼”,在烈治文山黄金广场开设办事处,许凌两人都是一门心思钻在法律官司上,业务能力非常强,当时华裔律师远不如现在多,而且华裔客户又以香港移民为绝对主力,许九思和凌铿的业务发展非常顺利,尤其是凌铿,许多棘手的Case都由他接手处理,在政商各界都有很强的人脉关系,1993年首名华裔国会议员陈卓愉被任命为亚太事务部长,陈卓愉当选后第1次来多伦多,就由凌铿出面组织了1次盛大的欢迎晚宴,在市中心的希尔顿酒店举行,令人印象深刻。

三个人当中黄志华是小老弟,对政治最关心,记忆中许多约克区公听会他都积极参加,对他了解区内民生有很大帮助。

令黄志华在社区声名大噪的,应该是1996年华人社区组织的“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大游行,这次活动在当时的Metro Hall举行,颐康中心主席王裕佳医生、现任新民主党联邦国会议员邹至蕙等人都是这次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游行队伍从John St的Metro Hall出发,一直步行到金融区的TD大厦,日本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就位于TD大厦高层(具体哪一层记不住了),由于黄志华的英文标准流利,大会委托他担任英文发言人,记得他在大批记者的陪同下,到日本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递交抗议信件,并在现场用中英文宣读信件内容,黄志华也因此一举成为“抗日英雄”。

参加当时游行的华裔人士多达5000-6000人,队伍的龙头到了金融区,尾部还在大学街以西,在多伦多的华人历史上,笔者记忆所及,这次活动以人数而论起码排在前三名。

从那次活动以后,黄志华从政的意识开始增强,到了1997年安省市选,他先是当选万锦市市议员,后来约克区区域议员有空缺,在议员互选下,他以高票当选,成为约克区首名华裔区域议员。记得当时有3名万锦市市议员都有意竞逐区域议员,结果黄志华在竞选演说宣读自己的政纲时,慷慨陈词,其演讲胜过了2名白人市议员,确实难得,当选后2名白人议员也过来向他表示祝贺,虽然事情过去了11年,当时的情景却仍然历历在目。

2000年市选中,黄志华顺利连任约克区区域议员,但是他对政治的热情并不仅仅局限于市政服务,他一直把目前盯在更高一层的政治层面,终于到了2003年省选,在自由党领袖、后来的省长麦坚迪的大力邀请下,黄志华参加了万锦选区省选,并以高票当选自由党省议员。

省选竞选时麦坚迪曾经表示过,以华裔在加拿大特别是安省所占的比例之多,一旦有华裔候选人当选省议员,而自由党又顺利胜出执政,他一定会任命华裔厅长,所以黄志华当选后,整个华人社区的人都认为他会成为继黄景培之后第2名安省华裔厅长,没想到省长并没有履行诺言。

黄志华在省议会中的经历颇为坎坷,一直在厅长助理的职位上徘徊,并不受重用,以他的抱负和能力,自然觉得大材小用,于是在2005年愤而辞职,重回市政选举之中。黄志华辞职在省议会中也引起相当大的震动,省长麦坚迪尝试找华人社区有影响力的大佬来疏通,希望他可以回心转意,就在黄志华辞职消息曝光的前一晚,麦坚迪还致电华人社区人士,希望有转机,但黄志华去意已决,第2天上午消息传出时正好是“环球地产公司”开张志庆,环球地产的老板之一封赖桂霞是黄志华的表妹,黄志华自然要来捧场,看到不少新闻界的朋友在场,他短暂停留后就离开,笔者追到停车场才做了简单的访问。

转到市政服务之后,感觉上黄志华一直郁郁寡欢,以他的能力和抱负,完全应该更上一层楼,但是在加拿大政坛,不依靠某个政党,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竞选,成功的机会几乎为零,所以他近几年一直担任区域议员,但是我们都知道他从未丧失政治热情。

早期的黄志华的政治倾向非常明显,六四时他曾经连同其他社区人士参加抗议中国政府活动,每年的中华民国双十国庆,他都是台上的嘉宾,后来亲手创立的“港加联”,更是旗帜鲜明的宣传“港人治港”,与香港民主派人士如司徒华、李柱铭等人来往密切,所以他一度成为中国政府“不欢迎”的人,加入政坛之后他的观念有所改变,政治上趋向温和,先后几次访问中国,他后来告诉笔者:他自己致力于改善中国民主政治的理念没有改变,但是也应该看到中国的民主法制这些年在不断进步。

这也说明黄志华在政治上逐渐趋于成熟。

近两年黄志华已经很少参加华人社区的活动,尤其是大陆社区的活动,笔者最后一次采访他是去年413事件之后,问他对大陆移民到渥太华国会山庄示威的意见,记得当时他说,加拿大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大陆社区的抗议无可厚非,如果主流媒体报道不平衡,令人遗憾。

进入省议会后,黄志华工作之勤奋有目共睹,由于他的华裔身份,他被任命为安省中医立法小组的负责人之一,中医的立法相当复杂,需要平衡方方面面的关系,很难一碗水端平,黄志华也受到一些中医团体的攻击,甚至有人骂他“汉奸”,笔者曾就这个问题与他探讨,他说过:只要无愧於天地,不在乎别人怎么说。

话虽如此,毕竟人言可畏,黄志华后来离开省议会,除了与省长的恩怨,对中医立法心灰意冷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千秋功过谁人评说,黄志华在华人参政议政及许多慈善事业中确实做出了榜样,值得后来者学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