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长安街上看世界

译言zhaoxin87/有一些地图充分反映了人们的想象力,并带来灵感和新的模仿创作,它们也都成为了一个标志。这幅地图问世已有近3个月了,再看仍然会会心一笑,谁能没点“偏见”呢?

how_china.jpg

有一些地图充分反映了人们的想象力给人们带来灵感并进行新的模仿创作这些原创地图也都成为了一个经典。哈利.贝克Harry Beck所画的1930年的伦敦地铁的地图就是最好的例子伦敦地铁当前地图贝克原图本博较早登的类似地图。

这种模仿地图的一个例子便是索尔.斯坦贝格(Saul Steinberg)的经典讽刺插图“从纽约第九大道看世界”这幅地图反映了一个典型自我沉浸的纽约人是如何观察世界的较早前讨论过。这幅地图被后人模仿多次最近的一次便是《纽约客》的封面图片“佩林的世界”译者注佩林是2008年美国大选的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选举时为证明其有外交经验以自己推开窗户就能看到俄罗斯来证明该图即以此为蓝本。前面提到的“从纽约第九大道看世界”也是《纽约客》1976某期的封面图画。

今天的例子则是本期2009.3.21日出版《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图片该图同时为“中国人眼中的世界”等一系列文章配图这一系列文章描述了经济危机当前中国正崛起为世界大国似乎强调了西方的衰落。这幅地图很明显是对1976年那幅地图的再想象可以看到图中一块广告牌上写着“向斯坦贝格和纽约客致歉。”画中城市自然是中国首都北京不久前仍叫做Peking与著名的北京烤鸭 Peking Duck中的Peking相同。

北京直译为“北方的都城”曾叫Nanking的南京意即“南方的都城”。Peking最早是由法国的传教士400年前翻译过来的。中国今天的首都历史上还被叫做中都金朝、京师、大都蒙元、Cambuluc(马可波罗游记记载)、燕京燕指古燕国和北平意即“北方的和平”当时首都迁往了南京。

地图中提到了四个地方

1、皇宫即紫禁城——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直译中文意为“不得进入的紫色城池”。紫禁城今天被更为常用的故宫所取代后者表示“过去的皇宫”故宫从明朝到清朝都为中国皇家所在于1420年完工延绵了5个世纪1987年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2、长安街中文意为“永久的平安”长安街是一条紧邻天安门的大道由于其所处的中心位置他见证了众多历史性时刻并且历史上就是军事检阅的地方。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北京西站等重要建筑也都位于长安街。由于其地理位置十分敏感因此沿街100米范围内都不准有广告出现。

3、天安门广场北京最著名的广场广场用连接紫禁城的天安门命名。

4、东单长安街上的一个交通节点及其周边区域的名城以其发达的商业区闻名。

离城市不远的大洋中有几个对中国来说有特别意义的岛屿

1、日本:老冤家,其高速的现代化过程先于中国,不过现在逐渐衰落,变成了几个不构成威胁的小岛了。

2、台湾岛:与日本相同,台湾地区现代化进程早于中国大陆,不过与大陆紧密相连。台湾也宣传自己是中国的“合法”政府。不过更令大陆担心的是台湾有一股“台独”的政治力量,这一力量是对中国大陆政府和台湾的国民党支持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侵蚀。

3、香港:1997年回归中国的英国前殖民地,香港被给予了中国其他地区无法想象的“一个中国,两种制度”框架下的部分自治权,因此香港得以保留其资本主义制度和公民自由,后者也包括当地萌芽的民主活动组织。

4、南沙群岛:这是位于南中海的一个面积广阔的拥有超过600个小岛和珊瑚礁的群岛。南沙群岛位于越南和菲律宾之间,其中仅有5公里的陆地。由于其 特殊的战略位置,好几个国家占有了部分南沙群岛,包括中国(台湾地区)、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由于该地区的这种状况,未来有可能会出现交火。

穿过代表太平洋的窄窄水域,便是中国人最为关系密切的大陆——美洲,而除了被标为加拿大的小地方和开采矿石的南美洲外,最重要的就是美国。美国是一个摇摇欲坠的帝国,自由女神像一手捧着饭碗,一手举着“多给点钱”的标牌,一个小破屋旁边则贴着一张告示“破产出售”(这是对酿成这次经济萧条的信贷崩盘的表现的暗指),华尔街则将美国分裂成两半。

欧洲相比美国则要小得多,关系也不怎么密切——在比美洲更远的地方。唯一让人看的见欧洲的标志便是普拉达(Prada)和爱马仕(Hermes)两个奢侈品品牌,这两个品牌在中国的精英中十分受欢迎。这暗指欧洲唯一吸引中国人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大卖场。

欧洲旁边是同样也远离中国的非洲,不过地图上至少反映了它们的一些工业,这些工业设施指的是中国在非洲的巨额投资。中国通过对这个最贫穷大陆的基础设施投资获取收益,并用来购买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所急需的原材料。

非常感谢James Hansen投递的《经济学人》的封面

zhaoxin87 @ yeeyan.com

原文
http://strangemaps.wordpress.com/2009/03/23/368-the-world-as-seen-from-changan-stre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