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加人海外领养儿童将不会自动成为公民

星报专讯/多伦多的拉什顿(Mark Rushton)从中国收养的两岁半女儿可能终有一天受到1条新的移民法例所影响。

根据这条只是于1个多月前生效的新法例,他的女儿Rory-Adele在外地所生的任何子女,将不会自动成为加拿大公民。

这法例影响每年由加拿大人所领养的约2,000名海外出生的儿童。

这法例也影响超过100万名在外地居住的加拿大人。举例来说,他们在海外所生的子女,若然日后也在外国生育,这些下一代将不能够再享有这项已有数十年历史的与生俱来的权利。

此措施似乎是联邦政府要收紧不再在国内居住的加拿大人的权利。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不久前致函中国传媒解释称,必须要制止加拿大成为让人们来来去去的酒店,而不用与其他公民保持接触,而公民身分只是取得护照的便利途径。

这些改变与诸如英国及澳洲等的主要接受移民的国家的法例吻合。

这新例有豁免的情况,就是父母中有1人在加拿大出世,或在加拿大住满3年后申请入籍。

拉什顿的女儿却在去年被领养时马上成为加拿大公民。这名36岁的公司律师表示,他利用了联邦政府为国际领养儿童可自动获得公民身分的措施。
他现在后悔作出这个决定。

他表示,由于政府宣传,选择了这个新方法。他说:“我们觉得被出卖。”

新民主党移民事务评论员邹至蕙(Olivia Chow)将于周四在国会的公民及移民委员会上动议恢复公民身分与生俱来的权利。

她表示,实施法例来制造2级的公民身分,甚或以出生地不在加拿大来褫夺公民身分的做法不可以接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