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加国史上最大按揭诈骗案:前律师判监7年兼赔偿

加通社温哥华电/卑诗省所有执业律师,必须自掏腰包赔偿一宗复杂地产诈案的受害人,卑诗最高法院法官指出,这宗诈骗案令当地律师行业整体蒙羞。

54岁温哥华前律师沃力克(Martin Keith Wirick),因涉及一宗被指为加国最大宗律师诈骗案,周二获判坐牢7年,另须向卑诗律师会(Law Society of BC)赔偿200万元。

沃力克上星期承认两项诈骗及两项伪造文件控罪,控罪涉及过百宗的地产交易,令到业主及金融机构蒙受数以百万元计金钱损失。

法庭文件显示,诈骗案总值达4,000万元,被告沃力克已遭吊销执业资格。法官多姆(Patrick Dohm)判刑时对被告说:“你令律师业界蒙差,你违背了诚信,违背了聘用你的人对你的信任。”

地产及物业加按行为违法

法案文件显示, 沃力克和地产商吉尔(Tarsem Gill)于1999年至2002年间,在地产交易及物业加按有违法行为。他们收取买家金钱,并未拿来缴付附加物业上的按揭或抵押置留权,令买家不知情下被骗及遭受损失。

2002年,沃力克向卑诗律师会承认违规行为,卑诗律师会展开调查,吊销他的执业资格,并动用一个由律师出资、用作赔偿法律诈骗受害人的基金,偿还受害人。

受害人向卑诗律师会索偿,目前为止,卑诗律师会已经向受骗人士支付3,840万元。案中一些受害人的房产,更被迫清盘。

卑诗律师会主席特里夫(Gordon Turriff)说:“沃力克事件一经揭发,我们知道必须恢复公众信心,而唯一办法是作出赔偿。”

卑诗律师会又引进新例,防止类似骗案重演,特要求律师作出更严格的信托户口及注销物业按揭报告。

由于基金及保险金额未足支付所有赔偿,全省约10,000个律师要分担余款,他们缴付上述律师基金的年费,由2003年的250元增至600元。沃力克已宣告破产,另一被告吉尔将于明年3月出席初级聆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