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加国拒收美军监狱里中国恐嫌

明报/美国要求加拿大政府,帮助接收关塔那摩湾(Guantanamo Bay)美军监狱里的部分中国维吾尔族恐嫌,但加国已经拒绝。论者说,或因中方施压,令加拿大做出该决定。

论者指或因中方施压

总理哈珀的发言人特内克(Kory Teneycke)周四承认,他们收到奥巴马政府的请求,希望加拿大接收一些关塔那摩湾美军监狱的囚犯。

特内克说:“联邦政府此前也收到过布殊政府的请求,但当局两次都表明自己的立场,即我们没有兴趣接受来自关塔那摩湾的囚犯。对于非加拿大公民,以及与加拿大无关的囚犯,加方无权接收他们。”

目前,关塔那摩湾监狱仍关押17名维吾尔族囚犯,美方请求加拿大接收其中一部分。他们是一批来自中国西部的穆斯林。美国政府说,他们不能将这些人引渡回中国,因为他们面临中方的严惩。

美国政府称,这些维吾尔人隶属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美国国务院认定它为恐怖组织,美方亦没收回这个结论。

奥巴马誓言关闭关塔那摩湾美军监狱,他希望其他国家能接收部分囚犯,这些人已不再被视为对美军的威胁。

但截至目前,许多呼吁关闭该监狱的国家领袖均表示,拒绝接受这批囚犯。

华盛顿律师曼宁(Susan Baker Manning)与其他人组成律师团,积极争取当局释放维吾尔族囚犯。她说,她怀疑加拿大拒绝的真正原因,或是中国施压的结果。曼宁说:“中国施压是个非常、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认为,那就是这些人多年来无法获释的真正障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