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富国掘金梦碎 全球移民大逆转

香港文汇报/发展中国家的国民为了谋生,往往要离乡别井到外国打工,形成全球大移民的主流趋势,但随富裕国家经济放缓,工作机会减少,加上本土工人不希望饭碗被抢的情绪日益高涨,越来越多外劳决定回流祖国谋生,全球移民趋势出现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逆转,当中以中国和印度的回流潮尤其明显。

官方和民间组织资料显示,由穷国流向富国的移民数字,数十年来首次减少,回归祖国的人却有所增加,包括孟加拉筑路工人、菲律宾佣工、印尼和越南工厂工人、墨西哥建筑工人,甚至连在新加坡和迪拜工作的银行家、律师和房地产专才,也纷纷回流祖国。

今年首季由墨西哥前往美国的移民,较去年同期下跌13%;在英国,来自波兰和捷克等欧盟新成员国的登记工人,更较去年同期急跌55%。分析家形容这股“逆转移民潮”前所未见。

中印有增长 专业机会较佳

研究移民趋势的美国哈佛大学资深研究员维韦称,受经济危机影响,许多发达经济体正在收缩,但部分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印仍在增长。“在过去,你前往美国便踏上不归路,但现在却是机会处处。”

他的研究发现,在移居美国后回流的华人当中,72%表示祖国的专业机会较佳,也有56%印度人持同样意见。维韦估计,未来5年会有多达20万名来自中印的技术劳工回流,远多于过去20年累积的10万人。

例子之一是来自山东省的孔卫鹏(译音),他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后留学美国,2004年起于投资银行贝尔斯登任职交易员。当摩根大通并购贝尔斯登后,他本可选择留下,但他毅然离开纽约,回国后觅得一份投资基金工作。他解释:“我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崛起,中国人也很难完全融入美国社区,而且我的父母还在中国。”

入籍美国贵且难 华人却步

事实上,美国华裔移民入籍人数近年显著减少,美国经济不景气、入籍费上升和考试难度增加,都影响华人入籍的积极性。

亚太法律中心代表露露透露这一新的移民趋势,他表示在经济危机之前,中心每月平均接受30至50人的入籍谘询,但今年上半年骤然下降到5至10人,下降幅度达4/5。 ■《华尔街日报》/中新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