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TTC公车月票增防伪特征

5个月检2500假票 年损200万元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昨天宣布,由于伪造公车月票的情况猖獗,公车局从下月起,将给月票、星期票和大多区星期票,增加新的防伪特征。

公车局主席张本力表示,从今年1月以来,公车局保安人员和多伦多警方已经检获2500张假月票,并对涉嫌伪造和购买假月票者,提出超过500项控罪。

公车局估计,如果假冒月票的情况得不到及时制止,该局今年的收入将减少200万元。

公车局官员称,月票的磁条部分相当安全,从来没有被人仿冒过,因此假月票根本无法通过自动验票机过关进入地铁站;但假月票从表面看,却很难在一瞬间让街车、巴士司机及地铁站的验票员,即时识破,分出真伪。

新的月票防伪特征都在月票表面,它们包括增加一个为公车局特别设计的雷射防伪标志,这个标志的图像非常醒目,不易冒仿,是防止假月票的主要举措。

月票中央部分,将印上富有多伦多特色的艺术作品,为此公车局将在8月发出一个表达兴趣的请求,希望更多艺术团体向公车局提供艺术作品。届时将公布进一步有关详情。从明年4月起,可以期待公车月票上会出现富有多伦多特色的艺术作品。

此外,新的月票还有一张一次性贴纸,需要揭除后才能使用。公车局官员说,过去数月中,有的售票点到月尾将当月的月票退还给公车局,声称这些月票没有使用过。为此公车局决定在月票上加贴一次性贴纸,防止类似情形继续发生。

实施上述月票防伪特征的总支出为每年25万元。

张本力表示,从可疑的地方以比较便宜的价格买入假月票,不但有悖道德,而且是触犯法律的;一旦发现将被警方起诉,刑罚是2年到14年的牢狱之灾。

被问及公车局为何不引入智能卡,全面杜绝对公车局各种票证的冒仿?张本力称,智能卡是公车局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发行智能卡需要转换系统,要3至5年时间才能完成。而改进月票防伪特征则是当务之急。

公车局目前每月售出月票260万张,月票收入占总收入的4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