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店东捉贼被控绑架,警察局长:前所未闻

明报/辖区范围包括多市东区华埠的多市警队55分局新任局长法兰特斯(Selwyn Fernandes)警司昨天表示,他在多市当差38年,但从未听闻过商店东主因捉贼而被控绑架罪名,他指当探员一旦发出控罪便覆水难收,很难收回控罪,唯有等待检控官研究罪情后才决定会否撤销控罪。

控罪会否撤销 视乎检控官决定

另外,多市第30选区市议员方卓怡(Paula Fletcher),也就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与两名亲戚因捉贼而被控绑架罪案件作出评论称,她认为警方向该店东发出绑架控罪有点极端,由于被告当时全无意图去绑架他人,故感到警方应首先详细研究案发经过后才发出控罪。

尽管本身是南亚裔的警司法兰特斯指出,他不能对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因捉贼而被控绑架罪一案作出评论,但说:“我听闻过店东捉贼时最多被控严重伤人及非法禁锢的罪名,但从未听过因而被控绑架罪!”

他提醒市民,捉贼时不要与对方发生打斗或用绳捆绑嫌犯,最好是即时报警。

法兰特斯昨探访东区华埠,同时聆听该区华裔店东关注的问题,包括店东捉到小偷后,一般要等两、三小时才有警察到场调查的问题。

法兰特斯指高买不是优先处理案件,加上警局人手不够,故捉到小偷的店东难免要稍等。

另外,东区华埠店东也提出该区的店铺外墙经常被人涂鸦;顾客泊好车走去购票后返回其汽车时,已接到泊车告票,未有给予时间将泊车票收据放于汽车挡风玻璃内;和新法例规定向顾客收胶袋费而引发的问题等。

法兰特斯于38年前开始当差时便在55分局工作,随后到过多个分局,至1989年获升为督察时,他是全国首名有色少数族裔警队督察。

35岁的超市店东陈旺、其40岁生意合伙人兼姐夫李勤平,和其21岁表弟陈杰,涉嫌于1周前将捉到小偷的手、脚捆绑,扣留在其车内,因而被警方拘控袭击他人、绑架、强行禁锢、暗藏武器等多项罪名,其中单是绑架罪的最高刑罚是终生监禁。

东主捉贼被控绑架.55分局长当差30年未听过

星岛日报/新任多伦多警队55分局长费南度警司(Superintendent Selwyn Fernandes),昨日到东区华埠亲善拜访各商户时表示,他不愿评论中区华埠金牛城超级市场东主陈旺被控绑架罪一事,只称他当差30多年,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商店东主因拘捕高买贼人而被警方控以绑架罪。

费南度警司强调,曾经有人因捉贼被控暴力伤人及非法禁锢等严重罪行,但从来没有人被控绑架。警方一旦控告市民此控罪就不能撤回,直至疑犯到法庭后,律政处才有权决定是否撤消控罪。

费南度警司亦留意到最近中区华埠发生的事,他表示拘捕高买者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店主有权用最低武力拘留疑犯,但不能令到对方受伤,大部份人都没有受过使用武力拘留他人的训练,最后可能会变成互相殴打,如果拘捕者过份使用武力就会被检控,所以最佳办法是立刻报警。

福耀超级市场东主余乃昌表示,他的经验是捉到一名高买者后向55分局报案,警员要八小时后才到达现场调查。费南度警司解释这是人手及优先处理问题。有时东主捉到高买者又无法将他留下,他建议宁愿任疑犯离去,比用过份武力强行将他留下更好。同时,店主报案时如果能够将现场情况说得十分清楚,例如已扣下疑犯或疑犯在反抗等,警方会衡量情况加速派人到场。

费南度警司表示,55分局会加派警员到东区华埠商店巡逻,及派同一批军装警员到区内巡逻,加强商户和警方沟通。

商户投诉警方检控违例泊车十分迅速,有时他们刚将车停好,到停车收费表购泊车证期间,就被交通督导员抄牌。费南度警司回应票控违例泊车已经是市府交通督导处处理,他与该区市议员方卓怡会约晤市府交通督导处主管,出席下次会议商讨此事。东区华商会陈国能追问方卓怡有关假日在东区华埠免费停车问题,方卓怡表示会跟进。

金牛城超市遭窃有增无减.陈旺忧再惹官非感无奈

星岛日报/因捉贼被控绑架及禁锢的华人超市东主陈旺昨日向本报表示,虽然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他经营的金牛城超市被盗窃的情况却有增无减。由于他目前是“待罪”之身,如何处理捉贼的问题又十分模糊,他曾目睹有人在店内偷窃,但害怕再惹官非,只好叹句奈何,忍痛眼巴巴的看着小偷离开。

陈旺称,他于周日下午5时左右,发现放置在超市西侧外的几盆盆栽失去,于是返回店内翻看保安录像,发现原来在下午4时35分左右,有一名男子驾驶一辆本田四驱车来到店外,乘职员不觉之际,偷走了3盆合共价值约100元的盆栽,然后施施然开车离去。

闭路电视拍得偷花嫌疑

被偷走的3盆盆栽包括一株价值70元的槴子花、一株金银花及一盆茉莉。从闭路电视拍得的录影显示,该名头戴棒球帽的偷花男子,驾驶一辆黑色本田四驱车,停在摆放花卉的位置对开处,下车后扮作选择花卉,而一名同党则在车内开门接应。

他指出,车外男子乘职员不觉时,将花塞入车厢内。偷花的男子在超市外停留约3分钟左右,得手后驾车离去。

陈旺称,他在搜集好资料后,约于下午6时左右报警,警方问了情况后,并没有派员到场,只着他在周一将有关影像烧录到光碟后,再与警方联络。

陈旺于昨晨10时左右,将有关片段刻录到光碟后,再致电52分局,警员表示会派人到他的超市拿取光碟,但至昨日下午4时多,仍未有警方人员前往。

单车骑士疑偷走两包面

陈旺又称,上周四晚8时许,一名男子骑单车到超市正门外,偷走两包面,虽然他及职员均目睹该男子偷窃,但鉴于捉贼反被检控,他们都不敢妄动,只好报警,但警员接报后却在1个多小时后才到场,他们只好眼巴巴的目送小偷拿着面条离去。

陈旺大叹生意难做,遇到小偷是捉是放实在两难。他今日将会与律师开会,商讨本月底提堂的事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