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李伟光仍需严密保安下关押

加通社温尼辟电/去夏将同乘灰狗长途巴士邻座乘客斩首的精神病男子李伟光(Vince Li),已不再受幻听缠绕,但仍要在“尽可能的严密保安”下被关押。

精神病学家耶伦(Stanley Yaren)周一出席缅省刑事法覆核委员会聆讯时表示,去年7月发生该宗血腥事件后,他首次跟李伟光见面,对方显得语无伦次,既有幻觉又有自杀倾向。

他指出,现时李伟光的思维已见条理,也不再受幻听折磨,开始明白自己病情,可以说是有了明显进步。

他又表示,李伟光一直有服药,在3个月内不曾出现精神异常情况,不过,他仍然建议,在李伟光接受进一步治疗的同时,要被送到精神病院去。

李伟光(Vince Li)去年7月在缅省波蒂奇-拉-普雷里(Portage la Prairie)附近,当着众多受惊的巴士乘客面前,杀死22岁青年麦克林(Tim McLean)。今年3月法官裁定他因为受未治疗的精神病影响,不知道杀死麦克林是做错事,故此毋须为事件负刑责。

缅省刑事法覆核委员会将要决定李伟光是否判入精神病院,或有条件释放,或获完全释放。

委员会本周较后时间将会公布裁决。

李伟光是日出庭时被扣上手铐脚镣,两手放在膝上,眼望地面,木无表情。麦克林的母亲狄戴莉(Carol deDelley)在整个聆讯过程中手拿纸巾不断哭泣,在旁亲友则不停安慰,各人全穿着印有麦克林照片的T恤。

狄戴莉曾誓言,要向联邦政府施压使其修订刑事法,令一些被裁定毋须负刑责的人,仍然要服刑。

假如聆讯裁定李伟光要入精神病院,委员会每年将跟他会晤一次,判定他能否重返社会。据悉,委员会是项决定的细节有可能不会全部公开。其后基于麦克林家人反对,委员会主席斯芬尼克表示,聆讯结束后若干日,会公布该决定的基本内容,但因为涉及李伟光的病历和治疗而作出有关裁决的特别理由,则可能不会公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