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重铺车道要缴申请费.屋主怒轰多市府抢钱

星报专讯/沃斯利希1967年入住士嘉堡的平房以来,已不止一次重铺屋前车道,从未遇到任何问题,但今年却不一样。

沃斯利希(Ron Wasilishin)聘请专门铺车道的公司,铲掉路面的旧沥青后,却收到市府知会,声称他须补付127.09元的许可证申请费,否则会被检控。他愤然表示,市府直像抢钱。

屋主要重铺屋前车道,须先向市府申请许可证,但士嘉堡只是断断续续执法,直至最近增加执法人手,以致情况有变。

士嘉堡有关部门主管泰莱(Bob Taylor)表示,已经知会铺屋前车道公司该项规定,同时加派人手巡查,但沃斯利希的妻子海伦表示,屋主并未收到该项通知,她多名邻居亦不知道有该项附例。

泰莱指出,市府人员四出巡查,屋主会受惠,因为在检查过程中,可以协助知道被埋藏的水管电线位置。规定申领许可证的好处是令承包商加倍小心,施工时不会损害道路,屋前车道或属于市府的人行道,否则要给市府赔偿。

市议员从不知道有这附例

沃斯利希所属Guildwood社区的市议员安斯利(Paul Ainslie)表示,市府职员一直在街道四处查看重铺屋前车道情况,但他从不知道有这附例,他认为市府做事宜分轻重,这种事情并不见得应该列为首项要务,因为还有许多更重要的事要管,包括非法标志、非法泊车以及非法弃置垃圾等。

市议员莫斯高(Howard Moscoe)现任市府发牌和标准委员会主席,他表示,要确保重铺屋前车道附例和标准符合要求,在发牌给赚钱的承包商时附加各项规定会更见成效,因为他们一旦违规就要被罚款,他现时正等候职员就此构思提交报告。

市府为了环保理由以及防止屋前车道全变为停车道,沥青面积向来设下限制,亦不鼓励民众将车房改作居住或储物用途。

市议员狄格兰(Mike Del Grande)指出,在一些愈来愈多地库变成居所的地区来说,泊车尤其是重要问题。执法不严,往往令民众在车前草地以致任何地方都随意泊车,这是一个令人关注的社区环境问题。

各市对车道规范不同

星岛日报住宅车道的规划直接影响社区的整洁和市容,属各市镇的权责,因此即使同属一个行政地区,规定各有不同。居民要重铺、修整或扩阔车道,最好先向市政府查询清楚才动工,以免轻则要恢复原貌,重则惹上官非。

皮尔区密西沙加市对不同的住宅物业,甚至物业是在街道中间或是街角位置,车道的阔度上限也各有不同;但基本原则是车道的宽度不能够超过物业地皮的50%。

约克区万锦市就规定,居民扩阔车道毋须向政府申请,但必须聘用获市府发牌照的承包商。市政附例通常容许单车房的车道停两辆非商业用途汽车,双车房可停放3辆汽车。车道扩阔以不超过车房两公尺(6尺6寸)为上限。

不过半独立屋、排屋以及少于10.1公尺(33尺4寸)地皮的住宅,必须保留25%的草坪;超过10.1公尺(33尺4寸)地皮的物业,前园草地的阔度最少要有40%。

由2008年1月1日开始,所有车道或铺设路面超过前园草坪80%的住宅,都必须重新修整以符合万锦市政府的要求。

由于车道扩阔,影响市容,导至物业价格下跌,因此烈治文山市议会在2003年通过新附例监管车道的阔度。附例规定住宅的前院必须保留最少45%栽花种草。对于9公尺(30尺)或以下地皮的物业,车道的阔度不得超过3公尺(10尺);9至10公尺(30至60尺)或地皮的住宅,车道的阔度不得超过6公尺(20尺);地皮超过18公尺(60尺)的物业,车道的阔度上限则为9公尺(30尺)。

如果车道是在新附例生效前修建,又或在生效后经市政府批准合法扩阔的话,可以超标,否则要拆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