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联邦省府105亿救通用

拥12%股权 保加国汽车业

明报/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周一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令(详刊B1版),美国政府、渥京和安省政府同意拨款支持它,加方承担105亿,渥京和安省政府拥有通用公司12%的股权。总理哈珀说,加拿大斥资上百亿元挽救通用汽车,保住加拿大的汽车业,那是必须、无奈的措施。

哈珀说,如果加拿大不参与美国政府的汽车业重组计划,可能有失去整个汽车业的风险。

他指出,政府必须使用公帑资助通用,令人遗憾,但在全球经济衰退期,这是必要措施。他说:“我们无意经营汽车公司,实际上寻求在合理的短时期内退股……我们开始出售股权时,可拿回一些公帑,但不能寄望太高。”

联邦和安省政府比原本计划拿出更多资金,有人质疑通用汽车是否无底深潭,贷款额还会增加。哈珀说,目前宣布的援助金额足以扶助汽车业,是单一次拨款。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也说,这不是简单决定,政府要拯救数千份工作和整个社区。安省政府担心通用汽车生业失败,全省8.5万个职位流失,自去年10月以来,安省已失去17.1万份工作。

通用不会在加国申请破产

通用汽车公司周一在纽约市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令,按照通用与联邦、安省政府的协议,它不会在加拿大申请破产保护令。通用汽车公司重组后,美国政府拥有它的60%股权,渥京和安省政府拥有大约12%的股权,加拿大将会拨款105亿元,支持通用车厂,安省负责其中35亿元,两级政府计划最晚在2018年退股。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卢恩扎(Ken Lewenza)周一谈到美国通用公司的破产保护令,表示加拿大通用汽车不申请破产保护令,可说意外的惊喜,车厂有政府贷款,加上车厂开发的新型号、工人的努力,相信通用有能力赢取消费者的信心,渡过难关。

工人不胜唏嘘

加通社奥沙华电/通用汽车周一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在安省奥沙华通用厂房工作的工人听到这则消息时,对这间叱吒一时的车厂无奈之余,百感交杂,不胜唏嘘。

一向豁达的泰勒(Andrew Taylor)表示:“6个月后,一切自会过去。”他在通用25年的生涯,见证了通用的重整的起落。事实上,泰勒在奥沙华厂房被裁后,获召唤在周一恢复工作,但这厂房现已关闭。“我55岁了。他们能将我怎样?我已结过婚一次,不可能再令我伤心了。”

但其他人说话较为慎重。46岁的马赛(Frank Mazzei)对自己的前途并不担心。他只奇怪公司怎样可以成功重整。他说:“如果我们的岗位能够保持,那很不错。”他也希望管理层能够减薪。

50岁的华莱斯(Philip Wallace)工作无牵无挂,但他表示,对年轻的,资历浅的工友寄予同情,因为假如资方再裁员,他们便像肉在刀俎上。至于他自己呢?他笑道:“我没有办法可想。要裁便裁。我不可能每天担惊受怕的。”

很难判断通用能否起死回生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报道/有加拿大通用代理商员工认为,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通用打算集中发展的四个品牌,未必能令公司起死回生,最重要反而是恢复消费者对美国车的信心,和改变他们的心态。

锺先生任职的代理商被列入加拿大通用开刀的名单,他周一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对于本国两级政府动用超过100亿加元,注资美国通用感到气愤,质疑为何两级政府用这笔钱去保住其他人的职位,但又不保住他的工作,现在只能从大局去看,希望美国通用可以东山再起。

重组后的美国通用打算集中在四个品牌,包括Chevrolet、Cadillac、GMC及Buick,同时会投资新的电动车。但锺先生说,这四个品牌并不是加国最畅销的品牌,加国最好卖反而是美国通用要取消的Pontiac。不过,有行内人士表示,Pontiac与Chevrolet车型号很相似,因此美国通用决定保留Chevrolet,也未必是坏事。

锺先生认为,集中在这四个品牌的新公司能否有前景,要视乎维修、工人的手艺及可靠性等,能否与其他车厂竞争。但最重要反而是消费者对美国车的信心,以及要改变一般消费者认为,日本和欧洲车比美国车好的心态。他又指出,发展电动车也要各方面,包括政府在内的配合,例如提供可以充电的设施等。

皇家银行多美年证券董事兼副总裁曾昌兴认为,加国政府在无可选择下入股美通用,否则后果会更严重,令本国经济再陷低潮,犹如去年雷曼兄弟倒闭所带来后果,是难以估计。

曾昌兴认为,本国政府入股美国通用,回报未必很大,也不排除血本无归的机会。他认为,美国通用能走出破产保护的机会很高,但走出来之后,仍要视乎新公司的生产力能否有改善。他补充,另一个问题是,通用可能面对债权人,或代理商的诉讼,会否拖慢美国通用步出破产保护,是将来的风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