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上海世博会可能亏损1.2亿美元

多维社记者林桂明编译报导/北京奥运会过去还不到一年,中国又在上海紧锣密鼓地筹办又一件盛事:2010年上海世博会。

虽然,世界博览会(World Expo)可能已失去它作为万国博览会(World’s Fair)时所曾具有的许多光彩,而且全球金融危机还在延续,但是看起来好像并没有人把这些告诉上海,因为,眼下这个城市正计划以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耗资–450亿美元,在改善上海的基础设施,建造新的交通要道,来创造出一个组织者所承诺的、历史上最大规模和最显奢华的世博会。

shanghai_expo1.jpg
世博演艺中心效果图(资料图片)

纽约时报近日刊登该报驻华财经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的一篇题为“上海在世博会来临前花钱翻新”(Shanghai Buys Itself a Makeover Before a Fair)的报导,也是关于上海筹办世博会近况的报导和述评。报导引述建筑师和城市规划者的话说,上海政府以世博会为契机,大笔花钱以刺激疲软的国内经济,也将这个目前转型已经够惊人的、有着1,800万人口的城市改造翻新进一步推进。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转型和发展的历史机遇,现在轮到上海了。”在上海社科院专长城市化研究的屠启宇教授说。

举办上海世博会还有一个政府的更宏伟的目标:增强上海经济并把上海建成一个全球金融中心和世界一流城市。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上海的翻新建设规模令人惊叹,到明年5月,为期6个月的世博会开幕时,上海将会有两座新的机场候机楼、一个几乎接近于纽约地铁网络大小的地铁系统,还有耗资7亿美元在历史悠久的黄浦江外滩沿岸打造的江滨风景区。一些新的公园、道路和桥梁已经建成开放了。

对于上海政府官员来说,他们最担心的一件事是,美国可能不来参加这个五年一届的博览会。

由于美国联邦法律禁止动用政府资金参加世博会,美国的参展就要全靠捐款和公司赞助。华盛顿正在支持一个非营利组织筹款6100万美元来装建和营运一个“美国馆”。

shanghai_expo2.gif
上海世博会标志。(资料图片)

虽然筹款受到了经济不景气拖累,现在只筹到600万美元。但是负责为美国馆筹款的组织的主席、前美国驻新加坡大使富兰克林·拉文(Franklin L. Lavin)仍然很乐观。他在最近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有3600万还在商谈中,我们会如期达到目标的。”

对中国政府来说,参加世博会决非无足轻重,他们把世博会看作是又一次展示中国重新崛起成为世界大国的机会,所以中国政府宣布把举办世博会当作全国的头等大事。甚至在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今年2月访华时,中国官员还敦促希拉里,要求她承诺美国一定参加世博会。

世博会的组织者们虽然认定,明年上海附近的各个省会有7000万人来参观世博会,但是上海还是渴望给世界各国留下好印象。

然而,博览会已出现问题。2005年腐败丑闻扳倒了博览会的主要领导、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他因腐败和涉及大项目开销的营私舞弊,去年被判处15年徒刑。

shanghai_expo3.jpg
“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继续开工。(资料图片)

上海市政府的官员表示,一些世博会参加者正在缩减计划。官员还承认,主要由政府资助的世博会可能会亏损1.2亿美元。博览会预算仅约42亿美元,超过北京奥运会的成本。但一些分析师还说,这可能要成倍数的增加,由于世博会预算不包括某些费用,譬如家庭和工厂的搬迁。

上海目前正在仿照北京奥运会的做法,要求市民学习英语,还决心教给上海的一百万个家庭有关的礼仪知识。上海还计划在公共场所禁烟,禁止汽车鸣喇叭,并且会减少世博会期间的污染。

建设世博会场馆工地成为中国政府这种决心的鲜明显示。上海政府说,为了腾出蜿蜒于市中心黄浦江两岸的占地广大的世博会场地,搬迁了1.8万户居民和大约270家工厂,包括有1万工人的庞大的江南造船厂。

上海从而为世博会提供了黄浦江边的1300英亩的土地。

“他们可以强迫命令做这种事情,”在世博会做项目的香港一家公司的建筑师黄向军说,“记得三峡大坝吗?他们明知道必定淹没村庄,但是依然照建不误。”

如今的世博会区是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中国馆矗立在黄浦江的南岸,这个巨大建筑看上去像一个倒立的金字塔。

离它不远处,正在建造一座耗资2.7亿美元的世博演艺中心。这座外形宛如一支来自天外的“时空飞梭”的建筑,将来营运时会有来自美国NBA资金,NBA渴望扩展其在中国的影响。

不过世博会也出了一些问题。2005年,上海有权有势的市委书记陈良宇因为腐败丑闻倒台,陈良宇是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主要推动者。因为腐败和涉及大规模社保经费问题,去年被判刑15年。

上海市的官方还说,有些世博会的参展国削减了他们的参展计划。而且他们也承认,这个由政府出资的规模巨大的博览会可能会亏损1.2亿美元。世博会本身的预算为42亿美元,要比北京奥运会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实际的花费可能是这个数字的好几倍,因为世博会预算并没有把有些费用,如重新安置动迁居民和工厂的费用包括在内。

尽管经过几年的市场宣传推销,但是上海世博会并没有打动太多上海居民。

“我对世博会兴奋不起来,它引起很多的麻烦和不方便,”上海一位24岁的研究生石原(Shi Yuan,音译)说。“到处都在施工,每条路都是,想去哪里都难。”它产生了多问题和麻烦”,“无处不在建设,每条道都是。很难有任何进展。”

一位叫王怡的会计(Wang Yi,音译)说,世博会被人们当成救治经济的万能药。“政府需要借助某种东西来推动经济增长,鼓舞人们信心。”她说。

上海正在对黄浦江边外滩进行最大规模的翻新,这里有公园、步行道和娱乐区。

政府也已经批准了“上海中心大厦”继续开工建造的计划,这栋楼高达2,073英尺,到2014年建成时,会比帝国大厦还高70%。

博览会组织者预计,明年访问的7000万人,但绝大多数将来自上海周边省份。继北京奥运的例子,上海也要求居民学习英语,并誓言要教授当地100万家庭礼仪。该市还计划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减少污染。

但世博未能鼓励这里的居民们。24岁的上海研究生石源(译音:Shi Yuan)说:“我并不感到兴奋,它产生了很多问题和麻烦”,“无处不在建设,每条道都是。很难有任何进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