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华裔店东陈旺不敢再捉贼

眼白白看2箱公仔面被偷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与两名亲戚因捉贼而被控绑架案件,3名被告仍等候审讯。陈旺妻子向本报称,该超市近日继续发生货品被偷、抢事件,但她们已不敢上前捉贼,恐怕再惹官非,唯有眼白白让歹徒逃走。

陈太说,本周四再有人偷走放于她们超市门外的两箱公仔面,当时是1名白人途人见到而叫陈旺出门外捉人,但陈旺只是看,未有追贼。

她续称,本周二也发生过顾客在该超市内拿起1个苹果就吃,走出门口前向收银员掉下1个2角半币。 陈太指该个苹果售价应是5角,但她们也未有追究。

陈太指出,自各大华语及主流报章及电视报道过该宗案件后,获得不少市民向她们表示支持,其中1名白人顾客更说他自已也曾因家犬咬伤盗贼而令他惹上官非,故对陈旺被控事件深感同情。

35岁的陈旺、其40岁生意合伙人兼姐夫李勤平,和其21岁表弟陈杰,涉嫌上周六将捉到小偷的手、脚捆绑,扣留在其车内,因而被警方拘控袭击他人、绑架、强行禁锢、暗藏武器等多项罪名,其中单是绑架罪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3人被警方拘留1天之后,已获保释外出,等待下月底出庭审讯。

警方其后查看被告超市的保安摄录机后,也向该名被捉到的涉嫌黑人小偷发出偷窃控罪。

华埠小偷猖獗 超市2小时捉3人
报警苦候3小时 多警告了事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的小偷猖獗,不少店铺东主指差不多每天都发生“高买”案件,一些商店平均每周捉到3至4名高买者,其中有超市更指有时密手到两小时内捉到3名高买者。

尽管稍为大间的店铺都安装有保安摄录机,但无阻吓作用,捉到小偷报警后很多时要等2、3小时才会到达,跟?查案警员大多只向高买者发出警告便了事,令华商感到束手无策。

中区华埠华丰超市的张经理向本报称,尽管该超市内外共安装了24部保安摄录机,但小偷继续肆无忌惮地顺手牵羊,几乎每天都有人偷东西,平均每周捉到3至4名高买者,他们试过两小时内捉到3名高买者。

他表示,通常报警后要等2、3小时,警员才会到达,故等待警员到场期间,他要派出职员专责看管被捉到的小偷。若被捉小偷并无前科,到场调查的警员只是警告两句便放人,但有时也会向有前科的小偷发出检控。

集丰五金行老板娘陈太也同意小偷猖獗,指出该店平均每周也捉到两名高买者,感到该店安装了保安摄录机也无大效用。

她说:“我见过有人拿起放在门口摆卖的一堆胶盆后发足狂奔逃走,也见过有人在店内拿起1个熨斗便跑出店外!”

她表示,报案之后,到场的警员大时也会问她会否到法庭指控,但她感到未能抽空出庭作证,故同意放人了事。

另外,她感到捉到小偷时又再无人手看管小偷,等待警方到场。最终感到报警也无用,故大多只是取回失窃物便放人。

陈太指出,除小偷之外,该店也发生过有人在店内打荷包,店外的墙壁被人涂鸦等问题。

大大公司杂货店的尹姓老板娘称,她也感到报警也无大效用,故捉到高买者时都从不报警。她说,她以前并不知道捆绑小偷会被控绑架罪,感到现行的法律助长窃贼犯案。

不少中区华埠商人对小偷问题都感到束手无策,他们都说很少见到有警员巡逻该区,相信增加军装警员巡逻应有点帮助。

贼姊妹携大袋 超市偷货数百元
男子扮顾客抢收银机现金

中区华埠华丰超市的张经理说:“有次捉到两姊妹携着两个大袋到该超市偷了一大堆值数百元的货品,报警后等到警察到场,仍只是发出警告便了事!”

他指出,该超市于两周前更发生过抢劫案,当时该名男子假装购物,当收银员收钱后打开收银机时,该名歹徒即抢走收银机内的现金,跟着逃去无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