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2/跃升225位,华人区小学登榜首

安省小学龙虎榜出炉

明报/右翼智库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每年都会为安省2000多间小学的表现制定成绩表。该研究所昨便公布最新一期成绩表,而在全省2,812间小学中,得分最高的37间小学中,有24间位于大多伦多地区,其中以多市的St. Sylvester的跃升幅度最大,排名位置由过去的第226位,跳升至今年的榜首。

Seneca Hill整体表现最佳

论学校整体表现及稳定性,则以Seneca Hill小学最理想,不但在过去5年稳守榜首位置,而且第3班的数学及第6班的数学、语文读写统一省试成绩,不但远超出省府所定标准,更是在24间学校中最高。

菲莎研究所主要是依据9大指标给予评分,包括:去年在安省教育质素及问责办公室(EQAO)主办第3班及第6班学生的统一语文读写及数学测试成绩;第6班男女学生在语文阅读及数学测试中表现的差距;接受测试学生达到既定标准的百分比。

研究所会就每一个范畴给分,然后再综合9个范畴给予总分,以10分为满分。当中除显示各校去年表现外,亦列出学校过去5年有关的得分,好让家长了解学校表现的稳定性。

当中以多市的Denlow、Kennedy、Seneca Hill、于人村的St. Justin Martyr的表现最稳定,总分在过去5年全取10分。但论学校的飞跃进步程度,则以士嘉堡颇多华裔新移民聚居坚尼地道夹芬治路的St. Sylvester最劲,不但在过去5年来首次登上榜首,且过去更只排名在第226位。

在新公布的小学成绩表中,高踞榜首的37间小学,虽然都能取得10分总分。但再详阅各校(大多区的24间),却有些有趣发现。在各校成绩表中,其中一栏(value added)是就学校对学生在省试成绩上所作贡献的评分,其中Denlow于2年前在这一栏都取得A级,但去年则降至C级。

在成绩表上,第3班及第6班数学及语文读写统一测试中,若学生能达到省定标准,便会获评为第3级,凡超过这级数,即是表示学生水准超过省要求。在24间位处榜首的大多局小学中,以Seneca Hill小学表现最好,第3及第6班的数学及第6班的语文读写,均有3.6至3.9级。

至于在今次成绩表中,2,800多间小学中,包办最尾3位的,分别为奥沙华市的Holy Cross(总分0.3分)与Gertrude Colpus(1分),以及多市Nur-UI-Huda(1.4分)。

菲莎研究所每年给安省各小学派发成绩表,目的是既可让家长替子女挑选学校时可心里有数,以及监察子女所就读学校的表现有否改善之外,亦令学校管理人或教师能知道过去资源投放后所得成效如何,再取长补短。

排行榜并非最佳评校方法

不过,安省教育厅长韦恩、一些教育团体则提醒家长,就连部分排行榜首的学校都认为,该成绩表以安省统一测试成绩作评核指标,并不是给予学校评分的最佳方法。

韦恩认为,每间学校都要面对不同挑战,其他因素如学生学习态度、学校安全都会影响测试成绩;而厘定学校的好、劣,学校的毕业率、教职员诚意、是否有推动学习原动力等,通通都应列为考虑因素。而家长亦要注意,成绩并未完全考核全安省所有小学。

学校成绩表解读 2007年2月12日
广 告

A 学校名;

B 学校所在城市;

C 学生家长平均所受教育年期,一般来说,这数字愈高,学生表现愈好

D 学校去年在全省2,812间小校中的排名;旁则为过去5年的排名;

E 第3班学生于过去5年在数学及语文读写统一测试成绩表现。数字3(即第3级)表示达到省的标准,数字1或2即未达标,3以上即已超标。最末的黑色箭嘴表示,学生表现的趋势上升或下降;

F 第6班学生过去5年在数学及语文读写统一测试成绩表现;

G 第6班男女学生在数学及语文阅读能力测试表现的差别,以英文字F表示,意即女生表现较优;男生则以M代表。数字则表示两方成绩的差距,差距愈小,即表示学校更能兼顾不同性别的学生;

H 统一测试成绩不达标学生所占百分比;

I 没有参与统一测试学生百分比;

J 学校就协助学生预备统一测试所得评级;

K 综合从E项到H项所得的总分

L n/a符号指因资料不足,故未能作统计

安省37间最佳小学出炉. 大多伦多24间小学上榜

加通社多伦多电/智囊团费莎学会(Fraser Institute)周日发表每年一度安省小学表现的报告,显示37间最佳的小学绝大部份在多伦多地区。

该会的报告是根据评估省内各地2,812间小学的表现而作出的,包括公立学校与天主教学校和少量私校。

被评为最佳学校的37间小学之中,24间在大多伦多地区、包括16间在多市内。另有9间在安省西南部,3间在东部和一间在中部偏北地区。

费莎学会使用9项主要指标评估安省的小学,全部是根据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局(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 Office,简称EQAO)负责的阅读、书写与数学能力测验结果演绎出来的。

公立学校占18间

该37间最佳小学包括18间公立学校,17间天主教学校和两间私校。

温莎市的部份学校自去年的表现报告发表后急起直追,今年有“戏剧性”改善。该学会负责学校表现研究的克罗利(Peter Crowley)认为该等学校的进步可能它们获得教育厅掖额外资源帮助改善阅写与数学能力有关。

克罗利说:“现阶段不能确定教育厅介乎协助表现欠佳的学校是否有长远效果,但最少在短期上那些获额外帮助的学校有正面的效果。我不清楚全省的情形,但我见到获额外帮助学校有进步的一些证据。我们将继续留意,我相信教育厅也在留意,以评估额外帮助是否能改善那些学校的表现。”

大都会以外学校表现不及市内

克罗利补充说,绝大部份最佳学校在大多伦多地区是重大发现,不但对多伦多地区各教育局意义重大,对省内其他地区亦具特别意义。他说:“看来安省其他地区──不论是渥太华或温莎或任何其他地方──的教育界人士都应抚心自问,找出最佳学校聚集在大多伦多地区的原因。这是一项挑战,而且是省内其他地区需处理的问题。”

报告书只是说在大都会以外的学校的表现不及城市内的学校,但它没有解释原因。不过,克罗利认为原因并不重要,报告书比较各学校的优劣使家长知道实际情况,亦令人知道怎样改善。他说:“很多人认为郊区学校一定不及市区学校,但有很多证据证明细小的郊区学校也有极出色表出现,在安省与亚省都可找到实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