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财长:百亿救汽车业,挽万计职位免南流

(多伦多29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五为联邦政府的汽车业救市计划辩护,指渥京花费100亿元,代价的确大,如果不挽救汽车业,结果更糟,加拿大数以万计的职位就会南流美国。

他说:“另一个选择是所有职位、所有组装工作向美国底特律3大车厂流失,结果会是这样,因为美国决定支持汽车业。”

联邦官员证实,渥京政府拨款援助加拿大通用(General Motors)及佳士拿(Chrysler)两间公司,总金额在100亿元左右,今年1月的预算案将会增加70亿元。

加上安省承担的三分一款项,加拿大给两间车厂的援助金接近150亿元。

费拉逖说,挽救汽车业,是“重大的决定”。他承认,这项计划变得昂贵,但政府已采取谨慎措施,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通用料周一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汽车将于周一提交新的业务重组方案,很可能在美国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令。

费拉逖说,通用和佳士拿车厂陷入经济危机,渥太华和安省政府即参与谈判,尽力争取公平的协议。政府将会入股通用汽车,多数要求它在加拿大维持某一比例的生产力,细节有待商讨。费拉逖说,加拿大计划保留汽车业,它要尽力保住这个工业。“我们希望加拿大有个可存活、蓬勃的汽车业,不止是组装业。汽车业范围更广,它包括零件业、知识产权、所有代理。假如通用汽车停业,这一切都会在加拿大消失。”

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附和费拉逖的说法,并说汽车业振市方案以贷款形式资助汽车厂,政府预期车厂偿还贷款。他在咸美顿说:“我们知道那是很大笔的金钱,假如我们失去汽车业,全国损失的是这笔钱的倍数,包括就业保险福利、失去的工作职位、机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