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华裔钓友被袭月内3宗 省警2专组展开调查

明报/本报刚于前日才披露了今年渔季甫开锣,就已发生了2宗华人钓友遭遇袭击事件,谁料不到两天,安省省警再宣布多1宗华人钓友遇袭事件。

省警说,自今年5月以来,已收到3宗华裔钓友被袭案件,省警对此非常重视,已派“中央地区罪案组”和“仇恨/极端主义罪案调查组”展开调查,之后会陆续发布调查详情。

省警指出,第一宗案件发生在5月8日,地点是多市东北面1个半小时车程的卡瓦撒湖城(City of Kawartha Lakes)的百年公园路(Centennial Park Road)。案发时间是当日深夜,一群华裔钓友站在百年公园路上的湖边堤道,正在钓鱼。这时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红色福士高富(Volkswagen Golf)小汽车过来,车牌号码不详,该男子停下,与华裔钓友发生短暂口角,然后离开。

第二宗案件是本报前几日一直追踪报道的黄先生和梁先生的遭遇。案发时间是5月23日,地点是多市东北面1小时15分钟车程的Fenelon Falls镇的卡麦龙湖(Cameron Lake)附近,靠近Delphi Point水域。案发时间是当日下午,黄、梁两位具有20多年钓鱼经验的资深钓友,在距离岸边逾150尺的自家渔艇上钓鱼,却遭到岸上一间度假屋的一对白人男女无事生非,分别划艇出湖驱赶和威吓他们。

第三宗案件发生在5月17日刚入夜之时,地点是彼得堡郡(Peterborough County)介于Bridgenorth镇和Ennismore镇的湖边堤道。当时有2名华裔钓友正钓鱼,一名陌生男子驾驶一辆小货车过来,他突然朝华裔钓友发射烟花,其中一名华裔钓友衣服被烧出很多小洞,但幸好事主未有受伤。

省警指出:“所有上述案件目前都在省警的积极调查之下,进一步的调查情况稍后会公布。”省警正积极与社区组织联系,希望找到解决这类问题的办法,省警承诺,一定会找到对这些事件负责的人,以确保一个安全的社区。

安省户外渔猎协会总教练梁丹尼昨日对本报表示,他并不知道第一宗案件,可能是双方冲突的程度较轻,钓友没有向他提及。

他指,华裔钓友遇袭事件自前年发生多宗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去年夏季安静了一些,但其实也仍有一些案件,只是没向媒体爆出。他估计今夏会又是此类事件频发的高峰。

料涉渔猎联会歧视华裔信件

他认为,今夏突然连续发生数宗,可能还是与前年安省渔猎联会(Ontario Federation of Anglers and Hunters)向其30多万钓友成员发送的一封信有关。他表示,在该封信里,联会建议成员如果看到华裔钓友在附近,并引起他们不安,可以上前检查华裔钓友的渔牌和鱼获。

梁丹尼认为,本来居住在小镇上的白人居民,思想就保守一些,不太能接受华裔钓友,再加上联会又建议他们查牌,可想而知,他们对华裔钓友会采取不友好的态度。而令他气愤的时,虽然联会后来收回了那封具有歧视华裔成份的信,但至今未有正式道歉。

梁丹尼表示,目前对华裔钓友态度最不友好,且事件发生最多的两个地区,分别是靠近新市(Newmarket)的乔治娜镇(Gorgina Town)和东边的彼得堡郡(Peterborough Count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