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为哈珀访华铺路 穆罗尼接任驻华大使

明报/渥京政府委任新的驻中国大使穆罗尼(David Mulroney),他曾在中国上海当领事,这次出使北京,他会协助总理哈珀改善加、中外交关系。

自2006年以来,穆罗尼是总理哈珀的外交及国防政策顾问。

穆罗尼与前总理梅龙尼(Brian Mulroney)没有亲戚关系,他是公务员及外交官。穆罗尼原为加军阿富汗特遣部队副部长,如今出使中国,协助保守党政府,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中国是加拿大的重要贸易伙伴,加拿大在2008年出口货物到中国,总值超过100亿元,比2007年多9%以上。

但哈珀政府抨击中国的人权纪录与西藏政策,渥京与北京关系冷却。加、中争议去年深化,因为哈珀没有在2008年夏天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加拿大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最近访问中国,一般人认为他为哈珀今年可能的访问铺路。据说穆罗尼会出力,玉成其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