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加人欠债1.3万亿元.不少家庭借贷度日

加通社温哥华电/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加国人债台高筑,愈筑愈高,不少人已靠信用卡借贷度日,令全国家庭欠债总额达1.3万亿元。

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ertified General Accountants Association of Canada,CGA) 周二发表网上调查报告,显示负债额由2008年底上升了6.8%,今年至今又上升了6%。债务主要由银行按揭及消费者在低息期借贷组成。

CGA副会长勒费弗尔(Rock Lefebvre)称:“经济愈来愈困难,还有衰退,有些人以为:大家的欠债不会愈来愈多吧?”

这次调查在去年11月进行,4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欠债相比去年底上升了,前一年同期只是35%。

裁员、冻薪、加上衰退,令加拿大人的收入不断减少,令债务益增,问题严重。分析员因此预测,消费者会被迫减债,或者节衣缩食,结果又会影响零售市道,拖慢经济复苏速度。

利率若上升将失控

专家表示,近期消费者破产宗数上升也可能愈演愈烈,特别是如果利率上扬,令借贷服务利息及消费借贷支出增加至无法控制地步。

勒费弗尔称,国民肩负的1.3万亿元欠债中,9,000亿属银行按揭(反映出国内一些地方楼价上升)、4,000亿属一般消费借贷。他也透露欠债额在2008年轻微下跌,消费借贷则上升。他说道:“大家已不觉得负债有甚么问题。以前人人借钱买沙发已满面难为情的,今日借钱却是司空见惯了”。

但他也指出:“先使未来钱这风气才令人担忧。”

报告书名叫《钱哪里去了:经济不景与负债》(Where Has the Money Gone: The State of Canadian Household Debt in a Stumbling Economy)。报告书称,低收入的国民受打击最大。

“年薪3.5万元的家庭、有儿女、有退休人士的家庭都会承认,自己的负债已显著增加。而认为负债太多、或已不堪债务烦扰的个人的百分率亦已上升。”

报告书称,85%的家庭拖欠信用卡卡数未还。尤有甚者,21%的受访者称,负债之重,已到了应付不来地步。

报告书也透露一点:如果要应付突然而来的5,000元支出,每4名受访者中便有一人表示付不起;如果数额是500元,每10人之中便有一人付不起。

加拿大信用局(Credit Canada)行政总裁金宝尔(Laurie Campbell)表示,数据实在吓人。她说:“情况十分严峻。连500元也付不起,到底有多少国人生活是这么拮据的?”她说加国人多年来入不敷支,结果有储蓄的家庭也愈来愈少了。

报告也显示,43%的国人对自己退休后的经济条件缺乏信心。

CGA称,这项调查访问了2,014个家庭,声称准确度是95%,误差率是2.2%。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