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加经济萎缩加速 领EI失业大军逾68万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国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在3月份急速上升,令人惊觉到经济萎缩步伐已加快,距离谷底还要一段日子。

三月份领取就业保险金(简称EI)的国民急增10.6%至68.14万人,是衰退开始以来人数最多的。数字急升也给予反对党派指责保守党的口实。反对党称,除非政府放宽申领就业保险条件,否则便要冒提早大选之险。

领取就业保险金人数急升却也令财长费拉逖的说法成立。他指出,经济愈是衰退,渥京的拨款便会愈多,因为领取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数也急增了,由43%增至47%。

满银资本市场经济师葛瑞国(Michael Gregory)称:“这是加国经济快速萎缩的迹象。这次衰退之深,与90年代初类似,但绝不如80年代那般坏。但是今次的衰退令人不安是因为衰退来得很快;本来需要4个季度的衰退,现在压缩成两个季度。”

有纪录以来最劣

加拿大央行曾预测,首季经济会有7.3%萎缩,是自1961年有纪录以来最劣的数字。加拿大统计局会在周一公布数据。

自10月以来,32.1万份职位已经流失,领取救济金的失业大军人数上升,显示所流失的职位都是长期的、全职的职位。

道明银行的经济师则认为,情况会愈来愈甚,而失业率会由目前的8%在明年初攀升至10%。

联邦财长在周二预测,本财政年度的赤字会急涨至破纪录的500亿元,比他在1月的预算案预测还多出160亿元。他在预算案中估计加国5年内都会有赤字。

预测第4季不再萎缩

大多数经济师都预测加国的经济可在今年第4季不再萎缩,但对于经济反弹的强弱,被裁员工几时可以恢复雇用,意见不一。

道明银行总经济师卓蒙(Don Drummond) 称,他相信其他负面因素会继续令加国恢复聘用工人的速度减慢;而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的困难仍未解决,令加拿大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林木业继续受压力。卓蒙还表示:“加元还有上升余地,不是因为商品价格上升,而是因为美元疲弱,拖慢增长。”

卓蒙指出,美元对不少主要货币已经下挫,而美元弱势,令加元相对坚挺,有可能令央行的2010年2.5%增长预测付诸流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