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移民部设黑名单 打击不法仲介公司

明报温哥华专讯/移民部与人力资源部联手打击不诚实的外国劳工仲介的行动已经开始。根据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取得移民部内部文件显示,负责监管代表加拿大公司在海外招聘外国劳工——包括中国劳工——仲介的人力资源部,已根据仲介被检举情况进行调查,建立不能代表加国企业进行招聘的的“黑名单”(Black List)及“观察名单”(Watch List),在“黑名单”内的仲介,将无法再代表加拿大公司在海外招募。

李克伦指出,“黑名单”之内的仲介,均是曾被检举在“劳工市场意见书”(Labor Market Opinion)准备时造假,及欺骗雇主或申请人行为的不法仲介,这些仲介影响到加拿大公司在国际间招聘外国劳工的信用,亦影响到外国劳工,对到加拿大工作的信心。

一遭检举即作调查

根据李克伦取得移民部文件,审核“劳工市场意见书”的人力资源部,已建立一套管理不法仲介的系统,只要有人写信检举个别仲介,则会立即启动这套系统。

首先,人力资源部的电脑软体,将根据已建档、该仲介所申办的个案资料,随机抽取5名所代表的企业,由人力资源部派人逐一与这些公司联络,查对该仲介在“劳工市场意见书”申请上所填写的资料是否正确,若发现货不对办,确定是仲介造假,且情况严重,即会将该名仲介列入“黑名单”,不得再代表任何公司申请“劳工市场意见书”。

根据文件,一旦该名仲介被列在“黑名单”中,则人力资源部会发信给这名仲介,告诉有关“黑名单”的评估结果,并且表明其不能再代表任何企业提出申请;另未来人力资源部若再收到任何由该名仲介所提出的申请,人力资源部将转而通知仲介所代表申请的企业,而人力资源部再也不会处理由该名仲介所提出的申请,有关企业就要另请其他仲介再提申请,或是由自己提出申请。

情况不严重仲介列观察名单

文件指出,由于有些仲介曾代表的个案少于5个,无法由官员进行足够查证,或是情况比较不严重,则这些仲介会暂时被列在“观察名单”,这类由“观察名单”仲介所代表的申请,将会由人力资源部严格审查,每个申请均需要与所申请的企业进行资料的比对,确定申请资料确实。

文件中提出,“观察名单”内仲介提出“劳工市场意见书”的申请时,这时电脑系统会自动对已被作记号的仲介所代表的申请,进行特别严格检查,这类申请所需要花费的人力会更多,时间亦会更长。

李克伦说,目前只针对有人检举的仲介进行严查,这样还不够,除了针对被检举的仲介外,人力资源部应建立一套随机抽查的机制,如此才能使不法仲介完全现形。

受害人现身说法 黄陈小萍允反映

接近40名涉及移民顾问骗案的受害人及关注人士,昨日于移民部举办的社区论坛上分享他们被骗的故事。联邦多元文化国会秘书黄陈小萍(图)表示,会将论坛上收集到的资讯及意见向移民部长反映,作为行政参考之用。

黄陈小萍指出,出席论坛的受害人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有学生,有雇员,甚至有雇主。他们大部分都是因为误信原居地不法之徒刊登的广告,而跌入陷阱。

黄陈小萍承认,加国难以规管海外仲介机构及移民顾问,但国会即将引入新法例,加强对本地移民顾问的规管。她又说,会向移民部长反映在论坛上所收集到的资讯及意见,作为行政参考之用。

她重申,申请移民不一定要找仲介协助,即使要寻求协助也应该找律师,或合法的移民顾问。

由现时起至5月底,移民顾问骗案受害人可到网站www.cic.gc.ca,分享其被骗的故事,及就改善方法提出意见。

Leave a Comment